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习近平欲借访问中亚四国加强战略合作

2013年08月29日 10: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郑浩:这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应该说时间还是相对来讲比较长,十天,另外他的内容非常的丰富,有对中亚四国的访问,有参加圣彼得堡G20的峰会,同时也要到吉尔吉斯斯坦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的首脑峰会,内容非常的多,但是我比较重点的一个观察就是他这次到中亚四国的访问,四国的访问实际上在昨天外交部的一个吹风会上,当时已经说明了习近平主席这次到这四个国家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他的主要的一些意义还有主要的一些日程,包括通过这次访问,要和这四个国家的首脑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关系。

凤凰卫视8月2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日前中国外交部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9月3号到13号前往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也会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峰会以及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13次的会议。这次的外访有哪些特别之处,关注的焦点我们请郑先生来告诉。

郑先生,您对此次习近平出访,特别是在上合组织要召开理事会会议之间,对中亚四国的国事访问有什么观察?

郑浩:这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应该说时间还是相对来讲比较长,十天,另外他的内容非常的丰富,有对中亚四国的访问,有参加圣彼得堡G20的峰会,同时也要到吉尔吉斯斯坦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的首脑峰会,内容非常的多,但是我比较重点的一个观察就是他这次到中亚四国的访问,四国的访问实际上在昨天外交部的一个吹风会上,当时已经说明了习近平主席这次到这四个国家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他的主要的一些意义还有主要的一些日程,包括通过这次访问,要和这四个国家的首脑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关系。

第二个就是要签署一系列的,包括能源的、石油天然气、文化、经贸、科技的一系列的一些重要合作协议。第三个内容就是在哈萨克斯坦,在一所大学里面,习近平主席将会发表一个演讲,在那个演讲当中,他会全面的阐述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外交政策。

除了这四个国家的访问之外,另外一个焦点就是准备要参加上合组织的首脑峰会。因为这四个国家里面有三个是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就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是上合组织正式的成员国。所以在峰会之前,那么到这四个国家,其中的三个属于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的国家进行访问,有他的看点。

土库曼斯坦他不是,土库曼斯坦是不结盟的一个政策,所以他不参加任何的一个组织。但是土库曼斯坦和中国也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保持着非常紧密的能源的合作。三年前,2009年12月份的时候,当时你还记得胡锦涛主席到土库曼斯坦出席一个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竣工的仪式,当时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总统亲自也到了现场,一起来举行这个剪彩仪式,因为中亚的天然气的管道,他是从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边境开始,然后经过哈萨克斯坦,然后再到中国的新疆,进入到中国的国内,全长1800多公里,他一共是三条线,AB线已经是在2009年和2010年已经正式的通气了,每年大概是三千多立方米的天然气,C线准备要马上开工了,所以这次去是不是也签署有关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建设的这样一个项目,我们也值得期待、值得关注。

但是关键是,就是这三个国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是上合组织的成员国,这三个国家有一个特点,就是在前苏联时代,因为他们都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因为中央集权,高度的中央集权,这些现在的国家,当时是联邦,其实他们是制约于莫斯科的,因此他们的经济是各有长短,基本上是属于前苏联的能源或者是原材料的提供国,在计划经济下,经过中央的莫斯科中央的分配,哈萨克斯坦主要生产军工或者是石油天然气,吉尔吉斯斯坦主要是农业,乌兹别克斯坦是矿物等等。

这三个国家经济上比较单一,在解体之后,三个国家开始发展,但是这三个国家之间有着非常深的矛盾,这个深的矛盾主要反映在几个方面,一个就是边境冲突,小规模的边境冲突经常有发生,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当然也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也是如此。还有一个就是能源上,资源上的争闹非常的紧张。包括水资源,包括土地资源等等。

所以,这三个上合组织成员国,他们之间的合作,他们之间的关系应该说,虽然大面上并没有什么激烈的冲突,也没有什么开战或者是打仗,但是因为长期存在着根深蒂固的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系列的矛盾,让这些国家实际上真正的要加强战略上的互信是比较难的。

因此我个人一个理解就是在上合组织这次峰会之前,习近平主席到这三个国家去进行访问,哈乌吉,实际上也是要通过这次的访问来做这三个国家的一些工作。中国和这三个国家的双边关系,但是因为这三个国家他有个特殊性,就是属于上合组织成员国,本身的合作关系之间又有一些摩擦,有一些矛盾,所以要推动,要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之内推动一些经贸的比较大的一些项目,相对来讲是比较困难,特别是大家一起来搞一些合作更是难上加难。

习近平主席这一次利用这样一个机会,一方面是要加强中国和这三个国家双边的关系,但同时也要做好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工作,让他们能够彼此的加强战略上的互信,推动上合组织以及中国和这几个国家的战略上的合作。

另外一点,2014年阿富汗战争马上就要结束了,美军就要撤出了,中亚地区是三股势力非常猖獗的一个地方,三股势力滋生,土耳其、东土尔其斯坦就是东突份子非常活跃,而在这三个国家的交界之处,有很多地方是三不管的地方,有些盆地都是一些,费尔干纳盆地属于三不管的地方,因为它是犬牙交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边境上都已经非常的混乱。

所以这一个地区的治安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漏洞、一个问题、一个挑战。在2014年,阿富汗战争或者是美军撤出阿富汗之后,这个地区出现安全真空之后,如何发挥上合组织的作用,特别是这一地区的这些国家如何加强安全上的紧密的合作,军事上紧密的一个合作,也是摆在上合组织一个非常严峻的一个课题,这次习近平主席到这些国家去,也会利用这次机会,是利用上合组织首脑峰会的这样一个机会,来探讨如何加强军事上的合作,情报上的合作,反恐的合作来打击在这一地区非常活跃的三股势力,这个恐怕是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习近平 个国家 上合组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