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德国人可考虑为大闸蟹改变饮食习惯

2013年08月27日 11: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德国这个大闸蟹是非常有趣的,真的是从阳澄湖过去的,只不过就是在人们运大闸蟹,这个船没有洗干净,有几个螃蟹留在船舱里。结果等到了这儿,就悄悄的跑上来了,就留在了易北河或者是其他的淡水河里头。就在那儿生长起来了,生长起来,那么这个生长起来十多年的历史,当地的人又不吃,因为很多东西都是当地人不吃,当地人因为他资源很丰富。

凤凰卫视8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德国的河流,如果你下次有机会去的话,你去注意一下,因为当中其实繁衍生息许多大闸蟹,这些大闸蟹对德国的渔民来说,是相当头痛的一个问题,因为大闸蟹第一德国人不吃,二来大闸蟹会将渔民的渔网给戳破,结果有一名上海人灵机一动,看到当中的商机,决定将德国大闸蟹经过团购网的方式,把他卖到中国大陆,而且订单已经下了,而且订单的成交量非常的高,却遭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的喊卡,因为进口的水产必须经过严格的检疫手续。

大闸蟹是否应该飘洋过海来到中国,我们请李炜先生做点评分析。

李先生,欧洲大闸蟹是在一个相当偶然的情况下移民到欧洲,其实国外的水质相当的清洁,我相信应该可以很轻松的就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检疫。但是没有办法进入中国的大门,所以对整个事件您怎么看?

李炜:我觉得这是看一个商机,我觉得在德国的上海人很有点子。怎么讲呢,这个易北河我非常亲切,因为当年我在德国上学的时候,我的窗户下面就是易北河,所以我就在易北河的南岸。

姜声扬:看到大闸蟹了吗?

李炜:没有,那个时候我连中国大闸蟹还没吃上,我都不知道中国有大闸蟹。光知道螃蟹,还分不清大闸蟹、海螃蟹和淡水。

姜声扬:大闸蟹是南方人吃的比较多。

李炜:它主要是淡水的。我就想起一件事,就觉得文化的传播,饮食文化的传播非常有意思。欧美人一般是,到现在绝大多数人不吃鸡爪的,鸡头更不吃了。但是在澳大利亚非常有意思,澳大利亚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鸡爪、鸡头在流水线上,加工生产线全剁下来,就当废料扔掉了,就是垃圾处理。

结果,越南战争结束以后,澳大利亚收留了一大批几十万的越南难民,包括打败的越南的军队,都撤到,西方国家收了很多人。那么收了很多人,这几十万人到了这个国家以后,等他们从难民营出来以后,过正常生活以后,他们发现这个澳洲人,不吃鸡爪的,他当废料扔掉,那他就捡回来,因为越南人饮食跟中国非常相似的,也吃凤爪,所以他就捡去吃凤爪,澳大利亚结果去了一看,原来亚洲人吃凤爪,那我不扔了,从此以后,到80年代开始,在澳大利亚的鸡爪就是凤爪,他就当做一种产品来卖了,就化废物为宝了,得了个商机。

那么倒过头来我们也是说这个德国,德国这个大闸蟹是非常有趣的,真的是从阳澄湖过去的,只不过就是在人们运大闸蟹,这个船没有洗干净,有几个螃蟹留在船舱里。结果等到了这儿,就悄悄的跑上来了,就留在了易北河或者是其他的淡水河里头。就在那儿生长起来了,生长起来,那么这个生长起来十多年的历史,当地的人又不吃,因为很多东西都是当地人不吃,当地人因为他资源很丰富。

我给你举个例子,我不说大闸蟹了,像新西兰和澳洲,到很多野外地方就可以从堤的木头边上,就是海边的木头柱子上,就可以抠下来很多的青口,就是贝类的青口。那么没人吃,因为很便宜,他那儿资源很丰富,而我对德国的水质的理解,他绝对绝对要比我们中国的水质的干净程度要高的。不是说它就比我们强,而是它的工业化早早在100年前就完成了,后来他五六十年代出现污染的时候,一直在开始治理,治理的花了几十年时间,现在恢复的非常好。

所以我觉得如果真的进了大闸蟹,对这个消费者来说,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是个好处。当然了,不排除中国商检要走程序了,要干净,任何国家你再干净我也要保护我的公民,这是程序要走的,但是我觉得这个商机非常有趣的,如果中国和德国有大量的贸易顺差的时候,如果德国向中国提出不满,甚至贸易顺差中国太多,但是我知道好像中国没那么多顺差,因为什么原因呢?主要因为德国的机械设备向中国出口不少,不管怎么样,就是说如真的要做贸易平衡的话,中国是非常好的机会。

因为他不吃嘛,他真的是不吃,德国人不吃,而且整个螃蟹类的,我觉得好像美国人也不怎么吃。但是文化的互相影响非常有趣的,我就想,上个世纪70年代,那时候我们在内地看报纸看不到什么外头的新闻,主要靠参考消息,上个世纪70年代法国人才开始吃蜗牛,当时作为大新闻来报到,怎么能吃蜗牛呢,因为他们的花园里有很多的蜗牛,结果拿来就吃,现在成了法国的一道名菜,但是尽管是名菜,主要是法国的法菜里面有蜗牛,其他民族的菜里是没有蜗牛。

但是我们中国刚才我讲,凤爪在很多中国的中餐厅里都有,但西方人接受的不多,可是你就看美国电影,一说吃中国饭,中国的炒面,中国的炒饭、锅贴、春卷、宫保鸡丁这些词,其实是中国人的某些地方的地方特色,但是在西方的词里面,他到饭馆里面,全世界的中国饭馆里,他多能找到这几样菜。

所以我觉得如果德国人他想明白的话,他应该干脆把大闸蟹中国不要,他自己吃算了,反正现在德国的经济不太好,然后免费食品,蛋白又那么好。

姜声扬:最后就您对德国人的了解,您觉得他们能够接受大闸蟹这一道菜肴吗?

李炜:反正德国能吃生猪肉,德国能吃发了霉的鱼,这都是他的特产,在易北河附近的,那么大闸蟹为什么不能吃呢,他那些菜中国人都接受不了。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闸蟹 李炜 德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