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奥巴马拒晤普京但仍将参加G20峰会

2013年08月14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奥巴马还是采取了一个相对明智的一个策略,就是出席G20峰会,我们也知道如果美国拒绝参加G20峰会的话,G20峰会可以说你就不要开了,毕竟美国是个超级大国,你研究世界经济问题,没有超级大国的参加的话,这个峰会还是会开,但是他的结果可能会打很大的折扣,我认为G20峰会其实也没有太大的实际的。

凤凰卫视8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过几天前往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出席G20峰会,并且要继续召开和俄罗斯的2+2防长会议在华盛顿召开,但是却在日前决定要不出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的两个人的高峰会谈,借以回应俄罗斯在日前向泄密者斯诺登批发政治庇护,那美俄关系虽然没有破裂,但是似乎已经处于低谷,如何解读,我们请何亮亮先生继续为我们做分析,奥巴马虽然是拒绝和普京举行高峰会,但是仍然会出席G20,也仍然会举办2+2,美俄的关系再差,但是就如同两个人似乎在之前所说的,他们不会为一个人而完全的破坏美俄的大局,你如何看待?

何亮亮:我想就美俄关系来说,目前当然是陷入了一个新的谷底,但还是那一句话,斗而不破,没有全面破裂,不可能也不应该全面破裂,这个事情都是由斯诺登引起的,其实我观察,中美俄三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处理,我自己下了一个简单的一个定义,我认为中国是有谋无勇,俄罗斯是有勇有谋,美国是无谋有勇,中国比较巧妙的就那么有人说是中国把斯诺登推往了莫斯科,但我更愿意相信似乎还是中俄两国合作的事情,总之美国对中国非常不满,但是因为这个事情中国没有责任,香港政府也没有法律的责任。那俄罗斯方面他是所谓有勇有谋,因为现在世界上真的很少有国家敢这样公开的顶撞美国,但是你说他这个勇完全是图。

姜声扬:有勇无谋。

何亮亮:他当有勇无谋,普京想的很清楚,就是斯诺登留在俄罗斯的条件就是他不能再伤害美国,尽管这句话本身到底含义是什么,你可以继续分析,而美国方面看来是方阵有些乱,我想奥巴马本人肯定遭到了美国国内的强大的压力,包括提出了一些馊主意他没有接受,比方说干脆就抵制G20,美国也有舆论就是你根本就不要去俄罗斯,还有就是鼓吹要冬奥会要索契冬奥会,当然还有一些美国的同性恋团体,跟政治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俄罗斯已经通过了对同性恋非常不利的一个法律,这跟美俄关系其实也没有关系,但是美国同性恋团体可以说是搭顺风车,借这个机会要求。

这些我们可以不理他,但这个问题上奥巴马还是采取了一个相对明智的一个策略,就是出席G20峰会,我们也知道如果美国拒绝参加G20峰会的话,G20峰会可以说你就不要开了,毕竟美国是个超级大国,你研究世界经济问题,没有超级大国的参加的话,这个峰会还是会开,但是他的结果可能会打很大的折扣,我认为G20峰会其实也没有太大的实际的。

姜声扬:因为金融风暴已经过了。

何亮亮:不仅是金融风暴已经过了,而是因为G20峰会本身的成员国之间没有太大的共同利益,但是我觉得开还是比不开好,因为他毕竟代表了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那么也有像中国这样,中国自己认为我不是发达国家,但是发展中国家认为你就是发达国家,总之这样的一个会议给大家创造了多边的平台,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显然决定就说他既要对美国舆论主要是对美国右翼的议员们要有所交代,所以就是取消他跟普京原定的,因为原来见方便,他不算正式访问俄罗斯,可是他可以借着到俄罗斯去开会的机会跟普京有一个会谈,而且这个会谈我觉得其实对双方都是很必要的,因为越是有问题越要谈。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G20 奥巴马 何亮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