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不看重龙象之争 对印度抱俯视态度

2013年08月13日 09: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分析称,中国的眼光是看美国的,看欧洲的,连日本其实也不重视,但日本我们会很警惕他。但是印度我们没有重视,因为我们在心理上从来没有认为过他有一天会赶上中国,他会成为中国的竞争对手,实际上他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真的有可能会成为中国的竞争对手,而且从战略格局上说现在美国也在拉他,日本也在拉他,越南也在拉他,但是他现在在战略上不是一个处于第一层面的国家,他可能是第二层面第三层面的国家。所以今天的印度他的战略格局上更多的是有一点过去类似中国的位置,他可以游刃有余于几个大国之间,也可以说是俯视的看印度。

凤凰卫视8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印度今天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在今天下水,媒体的关注却相当有限,反而是如果我们回头看看日前日本的一所直升机护卫舰下水,但是媒体却能从其命名到准航母的性质是完美的批判一番,而且是舆论哗然,因此两个都是中国周边的国家,何以关注度差异可以这么大。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同样都是媒体口中中国的手下败将,都是中国所谓战胜国,这些国家都是战败国,而且都和中国的领土有争议,为什么关注度可以如此不同,难道我们对战败国的定义标准也有所不同?

邱震海:当然我们现在还不可以这样讲,你看我们每个中国人,你我我们大家扪心自问去想一想,我们对日本的关注和对印度的关注是不是一样,或者我们对日本的感受和对印度的感受是不是一样,或者假如说日本的军力上升和印度的军力上升对我们的心理上的潜在的威胁和感知是完全不同的,为什么,你回答我。

姜声扬:我不想回答,我想让你来说,因为这个讲完之后可能会很敏感。

邱震海:因为我想这里面首先你看这两个国家在我们,我们先说战略利益,战略格局是不同的,因为中国跟日本可能未来的战略格局或者战略利益冲突会更大,中国跟印度虽然也有,但是相对来说会少一点,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中国对这两个国家的重视程度是不一样的,而这个重视程度跟背后无论是我们过去曾经经历的战争还是我们对他们的心理上的定位是完全不同的。

中国和印度虽然一直是龙象之争,但是我们每个中国人我们自己去感知一下,我们对于印度的重视远远不如印度对我们的重视,显然我们的眼光是看谁,我们的眼光是看美国的,看欧洲的,我们的眼光我们重视连日本我们也不重视,但日本我们会很警惕他。但是印度同样就人口而言,很多西方朋友说他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但我们对这个国家我们有重视吗,我们没有重视,因为我们在心理上从来没有认为过他有一天会赶上中国,他会成为中国的竞争对手,实际上他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真的有可能会成为中国的竞争对手,而且从战略格局上说现在美国也在拉他,日本也在拉他,越南也在拉他,但是他现在在战略上不是一个处于第一层面的国家,他可能是第二层面第三层面的国家。所以今天的印度他的战略格局上更多的是有一点过去类似中国的位置,他可以游刃有余于几个大国之间。

姜声扬:所以我们中国在俯视来看它吗?

邱震海:也可以说是俯视的看,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是1962年这场战争,1962年这场战争当时在中国和印度人的心目当中留下的感觉是不一样的,由于1962年这场边境战争,规模不大,中国全胜,中国几乎没有花多少的牺牲和人力代价就取得了胜利,对印度来说这简直就是一个耻辱,所以你很难相信,当我们跟印度同行印度朋友印度学者在一起,真正的开始谈到中印关系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这场我们老早已经遗忘的战争,在印度人心中是如此的刻骨铭心,再加上中国,我刚才也在讲,我们对我们周围的印度,我们无论从各种方面的原因来说,我们都不认为他未来会成为一个竞争对手,或者我们应该有理由去重视他,但对印度来说就不一样,他除了看美国除了看其他国家之外,这个在他周围的那个国家太重要了,龙象之争,这主要是他们提出来的,这是一个。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邱震海 印度 眼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