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习近平讲话为十八大三中全会定调

2013年07月25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这“五大关系”是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听起来这“五大关系”很有辩证的味道在里面。

凤凰卫视7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今天的开讲我们首先把焦点聚焦在内地的改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到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经济运行的情况,他在调研的过程当中就提到,应对中国当前发展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必须要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同时他提出要处理好五大关系。

习近平在调研的过程当中,意识到了哪些问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跟我们做点评分析。郑先生,应该说中国内地的改革现在也到了一个深水区,有很多问题和矛盾,一组一组的都需要去及时的解决,您这次观察习近平主席到湖北的调研,有哪一些理论重点?

郑浩:习近平总书记是在7月21日到23日在湖北进行了调查,深入到一些地区,包括农村,还有一些企业,进行了全面地调查,并且在武汉召集了一个部分省市自治区领导干部的一个座谈会,一方面是了解这些地区他们的深入改革的一些情况,经济发展的情况,社会稳定的情况,同时也为下一步,进一步推动深化改革进行一些部署。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其实到了7月份,通常都是召开三中全会的时候,十八大三中全会有可能在近期召开,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的一些讲话,也能够从一个侧面窥视出三中全会,党中央发出的非常重要的一些声音。

蒋晓峰:是定调的声音吗?

郑浩:是定调的声音,绝对是定调的声音,特别是今天新华社还发布了一篇稿子,谈到了习近平在接见部分省市自治区领导干部的时候,讲了非常重要的一些话,其中他也部署了,在六大方面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过程当中来去找答案。在之前,也就是昨天的时候,同样是新华社也发了一篇稿子,讲到习近平在一次讲话当中提出了要正确处理好,在深入改革开放的过程当中,要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我觉得这“五大关系”,恐怕也是当前中国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之后,改革开放进入到深水区所遇到的一些困难,那么要捋顺,把握好这些关系,恐怕对未来深化改革开放至关重要。

那么这“五大关系”呢,我也做了一个字幕版,我们也请导演给我们来出一下,看看这“五大关系”到底是哪“五大关系”。

蒋晓峰:这“五大关系”是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听起来这“五大关系”很有辩证的味道在里面。

郑浩:当然,肯定是有辩证的味道在里面,因为这“五大关系”,说句实话,也是当前中国改革开放遇到一些具体的困难,一些挑战,所必须要理清,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抓住这“五大关系”,实际上他是引领未来全党,还有全国人民进一步地深化改革,首先要解决好这“五大关系”,否则的话,深化改革开放恐怕就非常非常困难。

那么第一个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我觉得解放思想恐怕更多地是要强调,要彻底地抛弃左右之争,路线之争,因为如果纠缠在左右之争,路线之争的话,那么显然思想就不可能完全的解放。当年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也是排除了一系列的干扰,才能够坚定地来提出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基本的国策。那么当前,当改革开放进入到一个深水区的时候,恐怕也要摒弃所谓的左右之争,或者是路线之争,那么只有这样的话才能够彻底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觉得所有的改革开放的一些想法,一些点子,一些策略,只要你是符合十八大,中共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只要是符合中国的国情,只要是符合老百姓根本的愿望,只要是符合实事求是的这样一个基本科学的一个准则的话,那么显然都是可以进行实施的,这是第一个要处理的关系。

第二个,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包括两个层面的意思,一个就是全面提升,还有一个就是均衡的发展。全面提升就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我们看到有些行业、有些部门、有些地区发展的很快,但是发展的并不是非常的均衡,有些偏远的地区,老区,发展的步子就比较慢,当然这有客观地一些原因。那么全面的推进,整体的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整体推进,恐怕就是解决这两个层面的问题。

那么重点突破,当然是要解决长期以来不能够解决,或者是遇到这个问题之后,采取了回避的一些方面,这个恐怕要在未来的改革开放当中要进行重点的改革,就是要把过去老大难的一些问题,要敢于把它解决掉,要把它突破掉。

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这个关系,顶层设计这个词,最近这一年以来,我们看到舆论界用的非常多,那么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到底是怎么样一个关系呢?顶层设计就是要把眼光放得更远一点,要有战略的眼光,而不是只解决现在眼前的一些问题,遇到什么问题现在解决,这是一种方法,但是如果你缺乏顶层设计,缺乏长期的战略眼光的话,那么显然就对中国整体的发展,不能够使中国经济总体的发展,常规的发展能够指明更加明确的一个路向,所以要有顶层的设计,这个顶层设计恐怕也是对各个部门,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务院到各部委,从各个行业,都要做出自己的顶层设计,当然这个顶层设计首先必须要符合中共十八大提出来的总体的一个战略目标。

摸着石头过河的话,显然有很多的改革开放的一些领域,或者一些问题,过去中国从来没做过,它是一种探索性的,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恐怕还有很多一些新的问题,前人从来没有做过,也没有经验可寻。摸着石头过河恐怕还是要去做,但关键是你要有设计,但同时也要有动作去做。那么做的过程当中,恐怕还要遵循摸着石头过河这样基本的一个原则。不能说过去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了,已经积累了很多丰富的经验,那么所有的一些问题,所有的困难都可以照搬以前的方法来去解决,那么这显然也是不科学的。

所以顶层设计要有长远战略的眼光,但同时在改革开放的过程当中,遇到新的问题,恐怕还要尝试着进行去探索,去解决。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这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关系,胆子要大,就是说要把一些从来没有试过的,从来没有探索过的一些问题,要敢于去解决,敢于拿出来去攻坚。但同时步子还要稳,你胆子光大,但是你步子很急躁,那显然就会犯错误,就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那么最危险的是什么?就是胆子不大,步子也不大,这个恐怕就非常的危险。

还有就是胆子很大,但是步子很小,也会造成改革开放不能够持续这样一个局面。所以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相互要调节好,处理好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要改革,要发展,当然首先是要稳定,因为改革开放它是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命运,但同时稳定,它更是关系到国家的命运,一个最本质的东西,你不稳定,还谈不上什么改革开放。所以要处理好这五大关系,恐怕是对中国未来推进深化改革开放,必须要理顺的这五大关系,我相信在将来很长的时间都会有指导意义。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五大关系 习近平 对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