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中央对宏观调控较淡定但地方上着急

2013年07月18日 10:2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总的情况来看,我自己就像咱们今天这个标题给起的,认为就是中央现在对于宏调看来是比较淡定,叫宏观要稳住,但是地方确实是比较着急的,不同的地方着急的情况不一样。可能相对主动一点的就是北京和上海,因为它是个直辖市,它供养的人相对少一些,所以对北京来说他现在最着急的是什么问题?不是经济增长的问题,而是雾霾天气能否得到有效的遏制,不会继续恶化,人多、车多、挤的一塌糊涂是这个方面的问题。

凤凰卫视7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央政府为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定调,而中央的宏观调控需要地方进行配合,前不久发生的市场的钱荒以及地方政府频频喊穷的情况,很显然说明了无论是对于市场还是对于地方政府来讲,对于中央宏调都处在一个理解和消化的过程当中。

朱先生,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其实对于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其实他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这个其中特别要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博弈的问题,您怎么看?

朱文晖:对,其实我今天看了一条新闻就是说地方都在喊穷,包括像第一大省,省长还有中部的、东部的纷纷去拜会财政部长,每个人都说我人均财力其实很薄弱,而且大家也看到了马上财政部他也在参与制定这个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总体改革方案,这个总体改革很重要的一块儿就是中央和政府的财政税收,这个事权和财权到底怎么分配的问题。

所以每个人这个时候就要把这个声音给发出来。当然每个人坐的位置不一样,可能你现在是省长的时候,你想自己多拿一点,当你哪天做到财政部长的时候,你想中央又多拿一点,但是这个他是有一个比较合理的一个比例去有助于调动两边的积极性。

但是从总的情况来看,我自己就像咱们今天这个标题给起的,认为就是中央现在对于宏调看来是比较淡定,叫宏观要稳住,但是地方确实是比较着急的,不同的地方着急的情况不一样。可能相对主动一点的就是北京和上海,因为它是个直辖市,它供养的人相对少一些,所以对北京来说他现在最着急的是什么问题?不是经济增长的问题,而是雾霾天气能否得到有效的遏制,不会继续恶化,人多、车多、挤的一塌糊涂是这个方面的问题。

上海可能他们的天气相对好一点,但是可能更多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在市场经济的对外开放改革方面走的更快一点,比如说上海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设,怎么样真正从一个规划,从一个纸面上的国务院的批复变成实际的有效行动,去引领上海新的一轮发展。

但是对于东部地区的发达地区来说,他就明显存在很强的调结构的压力。像广东它可能受到外需的冲击,现在这种综合的成本在全面的上升,他作为一个重大的全球的制造加工基地,他到底怎么去适应这个转型,同时眼睛还盯着他的这个总量的规模不要被后边的,比如说江苏所超过。但是对于江苏和浙江来说,他可能像江苏前一段时间像新兴产业,太阳能光伏进展很大,突然碰到一个灭顶之灾,他也面临一个重大的调结构的问题。所以你现在看到一些重工业,像一些上市公司在香港的,出了问题,也跟江苏那边的结构调整有直接的关系。

浙江的日子他也一样,民营经济,原来民间的信贷、信用非常的发达,而这种民间的信用往往是支持浙江企业在中国全境,包括去境外扩展一个非常有效的利器,突然发现现在资金链垮了怎么办。所以其实沿海各个地方,发达地区都有这种自己的压力。

但是我今天看到一些新的新闻,包括原来就是过日子过的特别好的,像一些铁矿和煤矿的产区,他们现在已经困难到了什么程度?现在主要的问题不是怎么保增长了,而是要保稳定,要保工资。就紧张到工资都发不出来了,还有消息说,他要问企业借钱还维持公共的开支,但是这些东西其实都是一个重大的结构,所以这些是要调的,是对存量要体的,那反过来说,我又去一些中西部地区,它这个自然地理条件都比较好,现在也面临一个发展的一些机遇。

所以他们就是地方的官员就非常兴致勃勃的要高速发展,要赶超式发展,要发展重工业。所以西部不排除他领导人就说了,重化工业氧化铝,在东部地区可能是一个落后的产能钢铁,在我们这个地方可能我们是需要的,否则我们就要从老远把这个钢材给运进来。但西部地区他确实一方面有发展的空间,像北京是人多、车多的问题,西部是城镇化远远还不足的问题,因为城镇化是内需的潜力所在,而且我们确实看到,这几年西部的很多城市确实在变化,面貌日新月异,同时由于汽车在进入家庭,包括西部的一些县城轿车可能大量的进入家庭,他在进入过去十年,东部一些发达地区,像长三角、珠三角,他们所面临的这么一种黄金时期,所以你对他进行调整,或者说一个全国一盘棋的调整政策,他就非常难受,因为过去几年大家都很清楚,地方主要靠地方的投融资平台,今年财政部非常严格的命令所有的这些平台一律给停掉,那么停掉之后,地方就挠头了,因为他确实和东部面临的环境,面临的问题矛盾是不一样的。

他想快发展,他想高速发展,而东部那边可能更多是要结构做文章,甚至对污染的问题做文章,甚至这个社会民生的问题要多做文章。所以就这种状况下边,这个地方怎么办。所以我们看到中央很淡定的同时,其实我们刚才说的像李克强总理可能心里也有数,但是我们也知道中国的国情是千差万别的,所以你看到他视察的时候先去上海又到河北,因为毕竟面对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因为河北是中国重工业很重要的一个生产基地,全世界很大部分钢铁产能就在河北,然后他又到了广西,广西就是发现他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不一样,所以他这么看农村,让老百姓怎么样尽快的脱贫致富,这些问题各个方面,从北京县市老百姓是体会不到西部这种迫切发展的这种压力和这种需求的迫切性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淡定 朱文 重工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