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张晓明与香港议员餐叙具有正面意义

2013年07月10日 14: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何亮亮:我们先说餐叙,这个餐叙是个形式,我们说形式跟内容是有关系的,以前没有这个形式,以前从来没有中联办,中联办全称就是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它的全称。在香港我想大部分人都知道,中国内地人也不那么了解,就是对中央政府的一个联络办公室,简称中联办,它就是代表中央政府的,那么中联办的主任也就是北京派驻香港最高级官员,通常他是一个省部级的高官,现在这位张晓明主任是几任,就是回归以后才有中联办,回归以前没有,回归以后几任的中联办里面最年轻的,而且他跟以前的中联办主任,比方说有的是地方官或者是中央某一个部门,而他一直是做港澳工作,大学毕业之后就到港澳工作,非常了解事务,然后从港澳办的常务副主任的职位上就被派到香港来做中联办主任。

凤凰卫视7月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下个星期二将和全体的立法会议员进行午宴,这一个动作是回归以来的第一次,倍受瞩目。多名泛民的议员表示,他们要向张晓明递请愿信,有人要谈政改,有人要来解释占领中环的意义,各有各的诉求,而中联办也很有信心的表示,他们并不担心会出现难以收拾的场面,而且他们理解香港议会的文化,就此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何先生,这一场午宴第一次打开,中央和香港立法之干的一个沟通的大门,所以有哪些看点,而这样一场午宴,是否也凸显出特区政府在政改角色上稍微被动或薄弱的一面?

何亮亮:你说的第二个不完全是这样,我们先说餐叙,这个餐叙是个形式,我们说形式跟内容是有关系的,以前没有这个形式,以前从来没有中联办,中联办全称就是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它的全称。在香港我想大部分人都知道,中国内地人也不那么了解,就是对中央政府的一个联络办公室,简称中联办,它就是代表中央政府的,那么中联办的主任也就是北京派驻香港最高级官员,通常他是一个省部级的高官,现在这位张晓明主任是几任,就是回归以后才有中联办,回归以前没有,回归以后几任的中联办里面最年轻的,而且他跟以前的中联办主任,比方说有的是地方官或者是中央某一个部门,而他一直是做港澳工作,大学毕业之后就到港澳工作,非常了解事务,然后从港澳办的常务副主任的职位上就被派到香港来做中联办主任。

我想他来做中联办主任面临的就是香港一个非常困难的局面,包括梁振英执政,开局就很困难。当然今年7月1号又有一次示威游行,我觉得这次示威游行我们也曾经讲过,如果你从数字上去看话,反对派确实是明显的很夸张的夸大了参加者的队伍。因为根据比较可靠的,我觉得香港大学两个不同的学者的队伍,我觉得他们的统计应该是比较靠谱的,因为他们是用他们那一套统计学的方法,大概最多就10万人左右,我觉得这也跟我们观察应该是吻合的,反对派说有43万人,而且支持反对派的媒体也说43万人,实际上没有,他们自己也很清楚没有。

为什么这个数字很重要,因为真要有43万人参加的话,那么这个规模会是相当大的,那么也就反映目前香港社会上的那种反对中央政府或者是特别是反对特区政府要求在2017年有所谓真正的普选,这个声音这个力量会非常大。

姜声扬:但并没有。

何亮亮:实际没有那么大,有是有,没有那么大,当然也有人说这是暴风雨前夕的安宁,宁静,我看不出这个安静后面酝酿的,比方说明年7月1号的事情,现在谁也不能预期。我们说长期以来,在中央和香港的反对派,或者是泛民之间,其实沟通渠道还是有的,并没有到完全没有沟通的渠道,但是在公开的场合基本上没有往来,也从来没有中联办主任和香港全体立法会议员一起餐叙,以前没有过,我相信有第一次以后,也会有第二次。

所以,我说这个形式本身也很重要,当然他不是专门见哪一些议员,而是全体的,那些立法会议员他也要愿意见,但是我相信,即使是那些反对派议员,他们也是愿意见,因为他们总是在抱怨,北京对我们不好,有的人连回乡证也没有等等等等,不听我们的诉求,跟我们不沟通,那现在他来跟你沟通了,那你如果再拒绝沟通的话,这个会对自己非常被动。

这个餐叙我觉得是这样,它其实说起来就是一个吃饭,他并不是一个比方说深入的探讨什么问题,但是我想第一次餐叙是很重要,大家在一种相对比较轻松的范围里,我相信泛民一部分议员可能是有备而来的,他会利用这个形势要当面向他表达他们自己的诉求或者交请愿信什么的,张晓明我想更多他肯定会听,当然他也许会做一些解释,也许泛民的议员会问他,就是中央人民政府对于香港普选的基本态度,底线在什么,这个都有可能。

我想这样的一种对话,就算是火药味很浓,我相信不会太激烈的,既然立法会的议员他们是选民选出来的,一半是直选的,一半是工农组别全出来的,虽然他们在议会里面常常会有一些很激烈的行为,但是是对某一个议案,对于来自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我想当面给他难堪,当面跟他过不去我相信不至于。可能他们要求会比较激烈,他们的主张可能比较激烈,但是他表达的方式应该不会太激烈吧,如果要是向张晓明扔一个香蕉,因为这是一个餐叙,实际上作东的是立法会的主席曾钰成,他就起了一个很的中介的作用,因为曾钰成本人是左派,是支持建制派的,但是作为立法会主席,他是履行立法会主席的责任。

姜声扬:但是这个不是在立法会开议会。

何亮亮:对,他不是立法会的会,但是他是让中央政府的代表和香港立法会全体的议员有一个吃饭,在一起吃饭,然后在吃饭的时候大家有一个协商,有一个讨论,有一个交换意见的机会,而过去没有,我们不知道是谁主动的,就是说不知道是张晓明主任主动还是曾钰成主动,不管是谁主动,总之这个事情现在已经做成了。

所以只要他们有第一次的餐叙,以后可能有第二次、第三次,即使是不定期的,这样的话我想各方面都在看,香港特区政府在看,中央在看,香港的老百姓在看,而香港的老百姓有各种不同的意见,大家都在看,因为今天已经有一个美国的媒体来问我,他说是不是一个破冰之旅,我说不一定用破冰,但是我相信是有突破的,所谓突破就是对于目前的僵局来说,因为中央和香港的反对派他们的关系是一种僵局,能够在一起吃饭,能够在一起谈话,甚至就算是吵架,议会就是吵架地方嘛,所以我说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应该也是一个总之是一个比较正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张晓明 何亮亮 议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