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中国当前就业压力大是教育出了问题

2013年06月20日 09: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在就业总体上没有问题,但是局部出现了问题,就是结构性的,现在正好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时候,今年大学毕业生说是有史以来最难的,因为人数特别多。那更重要就是,经济机构方面,在劳动力的需求配合不上,或者说大学的教育配合不上现在经济结构变化,所以我们现在要的最多的还是城市建设的农民工,还有工厂里边的工人,但是大学毕业生他显然不想干这个事情。但是你由于没有足够多的白领的岗位来吸引他们,或者说他们所需要的知识又满足不了现在雇主的要求,所以这个是表明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而不是就业出了问题,就业是一种结构性就业的困难。

凤凰卫视6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那为什么有这么高的容忍度?很重要的一个指标,也是中国领导人最关心的一个经济指标,就是就业,其实我们看到就业并没有出现弱化的迹象,和以前不一样,所以以前形容说中国经济是速度型的,就像骑自行车一样,你必须骑到一定速度那个车才不会倒,所以人家人为就把这个速度定位为8%。那现在看来呢,我想经过几个月大家反复说,基本上大家已经认了,就是说中国经济其实在7%也是一个合理区间。那么你从中国总的资源、环境,还有内部市场等等的承受力来看,应该说7%是可行的,只要就业不出问题。

当然我们说,现在就业总体上没有问题,但是局部出现了问题,就是结构性的,现在正好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时候,今年大学毕业生说是有史以来最难的,因为人数特别多。那更重要就是,经济机构方面,在劳动力的需求配合不上,或者说大学的教育配合不上现在经济结构变化,所以我们现在要的最多的还是城市建设的农民工,还有工厂里边的工人,但是大学毕业生他显然不想干这个事情。但是你由于没有足够多的白领的岗位来吸引他们,或者说他们所需要的知识又满足不了现在雇主的要求,因为你比如说到了中高层的,像很好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他需要很好的,但是现在确实又是短缺的。所以这个是表明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而不是就业出了问题,就业是一种结构性就业的困难。

因为就业比较好,所以我想领导人他自然比较淡定,那比较淡定过程当中就是宏观稳住了,稳住了干个什么事情?就希望结构得以调整。所以这就带出我们说的,这届政府和以前政府的第二个不同,就以前的政府他特别希望主动对产业进行调整,通过对产业进行调整,通过产业的规划去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是他主动的,他给予税收,给予土地,给予直接的财政补贴。其实以我自己的理解,就是市场经济的结构调整是怎么调的呢?就是你把总量控制住,然后就像煲汤一样,你把水放好,然后把这个料放进去,完了自己煲,煲出个什么味道来就是什么味道,设定好。就是他自己这里面发生作用。那么好了,如果说你要是主动想调的话,煲了一半,你弄出来喝一下,说这个缺乏鸡味,放点鸡精进去,然后再弄一下,又放点这个东西,那就是主动调。

其实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主动想去进行结构调整,或者你主动用政府的很多行政力量去调,往往是得不到你想要的效果,比如说大家认为最糟糕的就是太阳能光伏行业,还有说我们长期想限制某些行业,但是往往你是限制不住。

姜声扬:楼市。

朱文晖:像楼市,楼房价格上涨,还有钢铁产能过剩,你就限制不住。所以现在我们是不是在这种宏观稳重的气氛下边淡定下来,你把基本的政策设定好,框架设定好,然后重点去完善,比如说公平竞争,对要素的同等获得,然后市场的准入,市场的退出,这些方面基本的因素,让更多的主题在同一个平台上,同样获取资源,同样进入市场,同样进行平等的竞争,那么才达到我们所期望的那种市场经济的结构调整。

姜声扬:所以似乎让经济放羊吃草,让他自己去发展,是新一代政府的新的做法。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朱文 就业压力 淡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