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中国必须切实处理好与“弱国”关系

2013年06月04日 10: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朱文晖:我自己的判断就是中国通过一系列的外交活动,从现在开始他尝试走出一条新的路子,就是既要做好农村的工作,同时又要做好城市的工作,但是做农村的工作并不光是为了城市,而是把两个都做一个有机的统一,真正把中国的外交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凤凰卫视6月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访问期间,更安排时间和加勒比国家的领导人会面,有评论认为反映了中国无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对待的全方位的外交理念,我们今天请朱文晖先生来解读。朱先生,您怎么看习近平和加勒比多国领导人会面?

全方位外交以“农村”包围“城市”

朱文晖:其实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类似的情况我们看到习近平主席他在非洲,在南非访问的时候也是邀请了非洲一些国家的元首一块儿来开会,这次也是请他们过来一起赴宴,然后大家谈谈中国和加勒比还有周围一些不大不小的这些国家,比如说苏里南、圭亚那这些和中国长期都比较友好的国家一块儿来看看下一步怎么去发展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关系。

你要这么算起来之后,你就发现其实这一届中国领导人,尤其是国家主席他的外事工作特别富有成效。因为去一个地方一下见了五六个,在南非那边见了很多,然后来这边一个国家就见了九个国家的,虽然都是小的国家,然后加上比如说在博鳌期间他又见了六七个,所以你一算起来,他将近见了三十个外国的国家元首。

其实对于这次他到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去访问,我看了现在有几种不同的对比,一种对比就是说美国要搞一个叫亚太的再平衡,中国就跑到人家那个后院也搞一个再平衡,当然这里边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是可能更多的还是不同的,因为中国去那边他不是搞什么战略上和美国进行不公开的这种对抗,而是说中国强化和这些地方,比如说中国最需要的能源、资源的合作,他们可能最需要的就是中国的投资,尤其是投资基建,特别像一些国家投资交钥匙工程,把这个东西给做好。

以后也可能非常关键的比如说那个地方是全世界旅游的圣地,加勒比海嘛,但是你看中国现在基本上到全世界旅游的地方都有了,好像到加勒比的还不是很多,这个线路到底怎么打开,由谁来打,其实都取决于双方更好的这种关系,这个是第一种类比。

第二种类比就是比喻中国是不是回到毛泽东时代,他可能更强调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因为我们看其实过去三十年中国可能主要就是和大国之间要搞好关系,而在毛泽东时代和苏美有差不多十年时间是同时进行对抗的,只不过我们后来就是又和美国那边关系走的近一点,联美抗苏。但是总的来说,那个时代我们是和发展中国家保持非常好的关系,虽然我们很穷,但是我们照样拿出很多钱来给不同的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现在富裕很多了,我们也有资金给他进行基建,而且这个基建又不是一个赔本的生意,当然我们现在也援建他一些东西,和毛泽东时代那个来进行一个对比。

第三个对比就是咱们今天这个题目,在一个网上看到,说现在这个外交有点像农村包围城市,看到可能这个前期都是在农村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些小国来进行访问,但是真正的目的是大国。我觉得这么解释可能有一定的公立性,我们确实看到,习近平主席本来是没有规划美国行程的,按照咱们以前的传统,比如说马上这两天成都要开财富世界五百强论坛,以前两次在中国开都是中国国家主席出席的。但是因为他去了中美洲和加勒比海,所以美国总统奥巴马强烈的要求他见一见,而且是私人见面的,头脑风暴这种方式在加州正好顺道回来的路上见一面,所以他就在那个地方停下。

所以看到从战术上,公立的性质上去理解,我们包围城市终于包围到了,把奥巴马都来跟他见。当然现在谈什么,大家也是很关注。但是我自己判断,我们得超越这几种类比,就是你要真的是发现如果说中国真正是要做一个大国,要做一个强国,要做到和比如说现在我们的经济实力和经济规模,和我们人口的规模相比,那么大一个影响力的话,你必须切实处理好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和弱国的关系,你只有处理好那个关系之后,你才能够是一个真正的大国,你光去侧重处理好和其他大国的关系,是不够的。反过来说,如果说你处理不好和这些国家的关系,你也处理不好和这些大国的关系。所以这里边其实是有一个有机的,有一个辩证和一种统一的关系在里头。

所以我们其实可以看到,在过去一段时间,有人批评说中国的外交工作是做的,比如说有一些愤青式的批评,比如说到处花钱,交不来真正的朋友,然后我们的周围还有那么多纠纷,我们去什么,买什么什么就贵,我们卖什么什么就便宜。其实在很深层次上的问题,就表明中国在一个崛起的过程当中,我们怎么样和这些小国,和传统意义上的发展中国家搞好关系,搞好南南合作。

所以我自己的判断就是通过这一系列的外交活动,中国从现在开始他尝试走出一条新的路子,就是既要做好农村的工作,同时又要做好城市的工作,但是做农村的工作并不光是为了城市,而是把两个都做一个有机的统一,真正把中国的外交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朱文 弱国 关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