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美国军力无敌 军费无需过于庞大

2013年05月16日 10: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美国的赤字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因为美国的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2013年的赤字从早前预计的8450亿美元缩窄到6420亿美元,而且美国的财政部还宣布计划偿还3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6年来的第一次,所以美国的经济困境现在是否终于时来运转,而这背后又意味着什么,我们请朱先生做分析。

凤凰卫视5月1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这一次的赤字萎缩主要是源于税收收入的较高以及经费开支的减少,那么似乎民主共和都有功劳,民主是要求税提高的,共和要求经费减少的,但美国这个经济调整您认为是否正在意味着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是又在实体经济表现不佳,失业率还居高不下,7.5%没有再向下的情况之下,美国的赤字迅速萎缩,对经济会否有任何的伤害?而中国又应该如何看待美国的赤字减少?

朱文晖:看到这个消息我第一个反应就是1996到1997年,就是克林顿连任之后,一连任之后就马上出现同样的情况,他在第一任期之内也是被财政赤字问题搞的焦头烂额,那么当然他有一个好处就是他承接的是老布什交给他的税收体系,老布什是承诺不加税的,结果他加了税,被人家攻击的一塌糊涂,但是就说当时他上台之后也很困难,因为赤字还是很高,所以他也面临今天同样的问题,就是政府自动减少支出,这个联邦政府某些部门就得关门放假,今天这个事情都在出现。

所以我们在八年前还在谈论说美国财政悬崖的时候,今天就出现这么一个状况,这个状况我想一方面就反映出美国的制度设计就整个经济制度和政府的架构的设计还是挺合理挺了不起的,他能关键时候能打住某些方面,所以你看现在他比那些南欧国家,比欧洲国家就高明多了,但德国他可能设计不需要很高明,但是极具自制,极具自律性,他没问题,但南欧国家这么一来这个就黄了,需要抗议思维,这点就不停的去削减赤字,但是搞的经济萎缩。

所以第一个就是美国的制度设计,到目前为止还是全世界最合理的,这一点你不能够去否认他在这方面的功劳,然后第二个就是确实减少支出,是起到了很重要的效果,尤其是减少军费,军费现在是大量的在往下减,但是这个军费从哪来的,从911那边开始不断的去强化,所以从阿富汗撤从伊拉克撤等等这个都可以减少,而且美军确实这个军力天下无敌,他不需要搞那么多,所以这个观点民主党他会逐渐的宣传这种观点,所以当时为什么很多人反民主党继续执政,军工相关的游说团体大量捐款给小布什,就是这个原因,就只有他上台之后这些军事力量才能够复活,包括对中国的重新的判断等等,就背后可以看见这些游说团体在背后。

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你截肢同时你还要开源,要增收,那么这个增收确实就是看到税收的增长他比预期的要快,他是来自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你税收税率提高了,就是原来很多减免现在不减了,第二个就是经济的活跃程度增加,活跃程度增加之后他就会带来更多的税,所以我们现在就得做一个判断,就现在的美国恐怕已经不是走出金融海啸那么简单一种判断,走出金融海啸是一个迟早的事情,但这个还有说独资产什么,那资产的核心其实就是你那些房屋被抵押的房屋的原值就是现值会升多少,如果说是快的话这个很快就可能一两个月半年就会消失掉,跟香港以前的情况是一样的,这里边有个问题就说对美国经济的长期的判断会怎么样,会不会回到1996、1997年那样,又进入一个相对比较黄金的时期,比如说我们说它的就业更具弹性,因为过去一段时间经济很难受。

姜声扬:当时有个科网在,科网泡沫。

朱文晖:现在有一个能源,就是有一个能源我们说他是不是泡沫,页岩气、页岩油还有加拿大的油砂,所以今天很多都在谈这个问题,说北美地区不但能够自己自足,而且能够大量出口,所以你现在看这个布兰特原油他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他2007年12月的期货价比现在低16美元一桶,现在是106,2007年是90美元,这些都是我们说观察美国经济不同的方向。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军费 朱文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