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如何主导东亚秩序是中国崛起的挑战

2013年05月15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菲律宾和台湾之间发生的纠纷,菲律宾说他只执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不是一个国家,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台湾的合法权益应该由谁来替它。中国大陆表示要尽全力来维护台湾渔民的权益,但是如何的维护?

凤凰卫视5月1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法律毕竟是条文,法律有一个谁去执行谁去解释的问题,另外我想东亚现在这个情况他不完全是法律的问题,他也是一个政治的问题,甚至也是一个实力的问题。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想美国他现在要所谓的重返亚太或者是亚太再平衡,但是以我们现在具体实力情况来看的话,我们说在东亚地区如果发生海上纠纷或者冲突的话,美国通常是站在跟中国对立的立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不可能真正的充当一个警察,警察必须执法,发生一个案件的时候双方我不可能偏帮,我要来执行法律,美国显然没有这个能力,联合国也没有这个能力。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想中国,中国本身也不可能去当这个警察,中国能够做的只是依靠自己的实力,同时也要依靠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但是这里面是有一些问题的,就是你以为就中国认为我是在维护我的权益的时候,其他国家却是认为你在侵犯我的权益,那么这是一种纠纷,我说我有我的道理你有你的道理。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用自己的实力来维护这个权益的话,他又会给其他感觉侵略或者是扩张,或者是以大欺小,特别像越南和菲律宾这些相对中国来说是小国的,无论在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政治实力各方面都是远逊于中国的情况下,那么中国如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还有更复杂的就是我们刚才也讲到的像菲律宾和台湾之间发生这样的一个纠纷,菲律宾他就说我执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不是一个国家,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台湾的合法权益应该由谁来替它,如果台湾自己不能够充分的行使它的治权,不能够保护它自己的渔民的权益,一方面马英九政府就饱受民意的压力,那么中国大陆方面一方面表示要尽全力来维护台湾渔民的权益,但是如何的维护,那么我觉得这也是秩序的一部分。

所以我看这个情况,短期之内就是东亚地区的这种特别是海上无序的状态是很难得到解决的,但是无序本身里面他不符合各国的利益,他最终乱要到治这个方向发展,但是怎么样才能够由谁来主导,那么我觉得应该是由中国来主导,但是我说的中国在联合国海洋法这方面,中国已经没有占便宜,包括你像九段线,南海的九段线,沿岸的这些国家南海的各国他们基本上都是不承认。

菲律宾还有跟中国后来打官司,虽然打完官司以后中国不会承认联合国海洋法法庭的裁决,但是不承认裁决本身又可能给国际社会造成一种负面的影响,所以中国如何来维护自己在这个地区的权益,实现一个从乱到治的过程呢,我想这也是中国在崛起过程当中面临的一个很重大的挑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东亚无序 中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