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台渔民被杀或会无果而终 马英九将陷入尴尬

2013年05月14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和菲律宾在发生了海上喋血案之后,马英九政府向马尼拉发出72小时最后通牒,要求菲方就事件正式道歉。但专家认为最终这个事件可能和香港人质事件那样,无果而终。

凤凰卫视5月1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所以我想就这个事件来看,很可能就是一路往下拖,拖到最后这个事情,你看越表示愤怒,你现在能够跟他所做的事情其实是相对有限的,首先马英九的通牒当中说到了我召回我驻马尼拉的外交部门的代表,我把你的人给赶回去,人家现在已经主动回去了,根本不要你赶,你召回来,你根本没有沟通管道。

第二个就说是菲佣现在看来菲佣台湾研究说这个不行,这个不符合WTO的,所以就改了,改成农业合作要中止,因为农业合作他有某种程度上的援助方面的含义,然后第三个就说我派我的军舰,派我的海巡署的船在那边兜几圈,现在人家躲起来了,你根本不出来了,你还是一点辙都没有,再一个就说你是不是赶快来谈渔业协定,菲律宾他现在在理亏的状态他怎么可能这个时候出来跟你谈,摆明会吃亏,所以台湾其实他能够做的是相对有限。

所以马英九是非常强硬,但他这种强硬给自己造成一个尴尬,如果说人家没反应还是又是笑笑的,就说这个事情我们查了,表示道歉,或者正在调查过程当中,我们不要妨碍调查,那可能搞到最后事情越拖越拖,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菲律宾他就是这么一种治理模式,你拿来一点办法都没有,但是他现在最怕是怕什么,是怕大陆北京这边出手。这点恰恰又是马英九他投鼠忌器的,他又不愿拿这个来做工具。

姜声扬:转过来有没有另外一个可能,那就是在美国重返亚太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他最需要的是马前卒,在台湾这个地理战略位置在这几年也是提高很多,包括美国也希望能够向台湾卖16CD型战斗机等等,台湾和日本之间又签订了渔业协议,在这个情况之下其实美国并不希望看到台湾和菲律宾之间出现任何的事情,所以这样一个空间时空背景下,对台湾,假如说进行军事打击其实相当有利。

朱文晖:台湾不可能去打,你现在你打也师出无名,而且台湾他自己他很关心的就是他现在他在国际他不是一个主权,你现在就是因为打死一个渔民你就开到人家那边去,逮着人家的海巡船就打,人家早躲起来了,而且躲到他那个领海以内了,你怎么去打,所以说打只能是一个气话,台湾还有民意代表说了,说我们派去把他给抓回来行不行,派几条军舰过去,发现这艘船就把它围起来,把它给带回来,都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现在判断这个事情菲律宾就是一个磨子,然后台湾这边就是内部一个耗,耗到最后如何收场,很可能就是香港人质事件那样,到现在也收不了场。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台湾 菲律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