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俄罗斯5月9日阅兵 中国游客增

2013年04月30日 09: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说起假日旅游,最近一段时间关注度相当高的一个话题,就是景区的门票价格,由于不少的地方一直以来是过度的依赖门票收入来拉动当地的旅游经济的发展,因此政府开始出手干预。

凤凰卫视4月2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今天是中国内地五一国际劳动节小长假的第一天,说起假日旅游,最近一段时间关注度相当高的一个话题,就是景区的门票价格,由于不少的地方一直以来是过度的依赖门票收入来拉动当地的旅游经济的发展,因此政府开始出手干预。我们也看到,除了直接的要求部分的景区降价之外,还有就是刚刚出台的旅游法,今天我们也看到,有消息说,全国不少的景区在五一期间,门票是纷纷出现了下降,李先生,我们知道门票降价对于游客来说肯定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减少了旅游的出行的成本,其中会不会也有一些值得我们探讨和思考的一些问题。

李炜:其实旅游降价,这回五一长假前,今天是假期第一天,在以前,很段的时间内,也就一个星期左右,就公布了,中国有11个省,有几百个景点降价降的比较大,门票降价的幅度20%,甚至27%,像贵州的黄果树,安徽的黄山,福建的武夷山,湖北的黄鹤楼,还有武当山,还有江西的庐山,很多景点都在降价。

我看了一下很多是物价局要求他们降,就是属于行政命令下来的,但是同时今天有一条新闻,不知道你注意到了吗?湖南的张家界发生一起事故,游客出现一个汽车事故,造成几人死亡,这里面我就想到一个,票价到底是升还是降,我就想到了香港的迪斯尼和海洋公园,我来香港20多年了。

我最早是到海洋公园的时候,最早时候也就是100块钱刚露头,现在去玩,好几百块钱,我就不知道变化这么大,但是香港从来没有因为海洋公元涨价,或者是迪斯尼涨价引起人们的不高兴,为什么?因为大家知道通货膨胀是一个社会发展必然要带来的副产品,躲不开的,更何况,像海洋公园一次性投资改造那些设备,一下要投50多个亿。

大家知道涨门票,他要把这个拿回来,所以这种市场经济的概念是深入人心,所以迪斯尼这些涨价,还有海洋公园涨价,没有人说任何的事情,但是内地门票一涨价,叫骂连天,说这个票怎么不公开,钱是公共的,这里面就缺乏一个市场经济的概念,更缺乏一个什么东西呢?我觉得在旅游期间,轻易的降价会引起一个地区的旅游景点的紧张。

我说张家界的汽车,是不是因为张家界的门票减价了,他就蜂拥而去,引起交通事故呢,现在当然是个别事件,不能这么去联想,但是我是知道,像北京的故宫,凡是这种大节日的时候,他有一个容量,我举个例子,一天可以接待15万人,如果正常是15万人,由于你的门票降价了,门票降价了以后,人们可能这天就不去颐和园了,集中过来到故宫,就会出现超员,15万人已经够了,满员了。

结果你非得赶过去,下午3点到了故宫了,人家不让进,为什么?我这已经超员了,我要流量控制,我不能超过15万人,超过15万人要出现伤亡事故,你这个降价呢,反倒没有控制人流的作用给取消了,我觉得在节假日,一定看你是热点景区,还是冷点景区,还有你争的是什么客人,你降价,其实并不是争本地的客人,你是争外地的客人。

比方说,你是山东省的,泰山的门票降价了,你并不是要增山东省附近的这些游客,你是增河北省、内蒙的,山西的,上海的,这边省市的这些游客,但是周边游客,如果他开车出门,准备开车四五个小时,还要在另外一个省过夜的时候,他的日程早就定好了,他绝对不会说是,因为你一个星期之前知道你降价了,我就安排路程,本来我是要去浙江,我调头来山东,不会的。

所以我觉得价格涨价和降价,我们还要有个市场的概念,还有一个调节的概念,因为我曾经有一年也是五一,我就跑到山东,我还带的老人家,到烟台,有个八仙过海那个地方,蓬莱仙境,我身强力壮在那挤半天,好多的军人维持秩序,差点把我和老人家挤的喘上气来,最后我说,解放军帮帮忙,解放军说怎么了,有俩老人,人家愣把那个门弄个缝,把老人放进去,然后我又排队进去。

我就想怎么秩序这么乱,这里面就有说,我觉得旅游不要简单的去看一个门票贵还是便宜,旅游出门在外第一条,永远还是安全,安全最重要,另外,还有的景点涨价或者不涨价,他是那种刚性需要,比方老人家想登一次泰山,没去过,我管你涨价还是降价,我这个计划就是坚决要去的。

现在因为中国人的选择多了,现在出国、在境内,在境外,现在最新的统计,莫斯科5月份的旅游要比往年增30%,其中很多是来自中国,为什么呢?因为他的5月9日要搞大型阅兵式,各种的装备都要拿出来走一圈,好多中国看不到,所以这也是一个新的内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节日 门票 市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