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日本在钓鱼岛挑衅是中国反制契机

2013年04月25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朱文晖:其实这个事件是一个升级的行动,当然我自己的判断,这个行动对中国是有利的,我们可以把它简单地总结为就是日本现在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它越挑衅,中国就回击越强硬。说白了,就是中国希望日本挑衅。

凤凰卫视4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昨天八艘中国海监船驶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这也是自从日本购岛事件以来,中国公务船驶入钓鱼岛12海里数量最多的一次,当然引发了日本方面的关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于中国的行动首先表示遗憾,同时他也强调虽然他认为中国的做法是错误的,但是并不会关闭交流与对话的大门。而就在今天的上午,安倍又表示,万一中方人员登上了钓鱼岛,必然会将其强制驱逐。

在中日局势持续紧张这样的背景之下,安倍的表态到底应该如何来解读?今天节目现场我们请到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来分析一下。朱先生你好,我们看到对于安倍这样的表态,您是怎么来解读的,从中是否可以看出中日之间围绕钓鱼岛争端所采取的行动上的一些变化?

朱文晖:其实这个事件是一个升级的行动,当然我自己的判断,这个行动对中国是有利的,我们可以把它简单地总结为就是日本现在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它越挑衅,中国就回击越强硬。说白了,就是中国希望日本挑衅,你越挑衅,中国就越有理由采用更大规模的海监船进入这个领域,同时可能采取一些更加强硬的措施,所以从安倍的表态来看,你发现他虽然是语带强硬,但是他是已经退回去了,已经逐渐在,这个立场在退,为什么要退呢?

我特别留意到你刚才谈的,他说如果说中国有人登上了钓鱼岛,他会用武力来驱逐。以前的时候是中国的船一进到12海里他就叫嚷半天,现在他已经退到登岛去了,而登不登岛其实是大家彼此的默契。那么谁想前去登岛,或者是在上面长期驻扎,就相当于重大地改变了钓鱼岛的现状,我想中日双方没有谁有这个意愿或者说有这个决心,现在就走到这一步。

但是对中国来说,这个事情从昨天到今天,我都仔细观察,我觉得中国是赢了一仗。为什么说中国是赢了一仗呢?第一就是它打破了日本原来搞的一种小动作,日本是搞什么小动作呢?就是它虽然说这个地方和中国有默契,说是搁置争议,就是中国的船不去,我们的船不去,各自约束,他的船也不去。但是到一定时候他的右翼分子就搞一些鬼,那么搞鬼的时候,右翼分子要租船去,或者去搞什么灯塔,或者去搞什么调查。

那么国会议员就会呼吁那些右翼分子,而这个时候日本的政府就很委屈地样子,跟中国说,你看我这个管理压力很大,不好弄,他们就去了,去完之后就宣誓一下。以前的时候中国是拿他没辙的,最多就是把驻华大使拿过来抗议一下,外交部发言人抗议一下,因为他真搞急了,搞大了,比如说搞个灯塔,那中国的保钓船也去,搞完之后,保钓船去完之后,或者是两岸三地保钓同时去,去完之后这个事就消停了。

但是这次中国就占了一个很大的主动,你不是来嘛,你来之后我的海监船就进去了,所以你越挑衅,那么我就越强硬地回击,而且是明确地告诉你,这个地方你得不到好处。这样就非常有效地解决了,其实过去十多年日本右翼和政府的暗中呼应搞小动作,这个偷渡去突破钓鱼岛的现状这么一个做法。

第二就是中国的海监船是大规模的执法,而且这次看得非常清楚,就是日本确实是欺软怕硬的,你真的来了,而且动作也比较大,而且根本就是不让他,他就劝他们就回去了,就劝日本的那些渔船,那些右翼团体,慢慢他们就回去了,日本自己说是他劝回去的,我们说是把他赶回去的。

当然这个过程当中肯定是我们有压力,有压力他才回去,而且我们就进去了,进去的这个焦点虽然双方都有抗议,但是焦点就已经不在中国进去,日本怎么去回应了,而在于安倍,刚才说了,刚才提到了,他说你不登岛,意思不登岛这个事就没什么太大问题。所以这就树立一个规矩,就中国的海监船以后在钓鱼岛周边海域的巡航是常态化,长期化,而且我不怕和日本人来进行对峙。

那么第三个,就发出这个强烈信息之后,其实中国也没有表示要进一步怎么样,还是希望日本回到谈判桌来,就这个问题得到一个解决,或者形成某种新的默契。所以你仔细发现,这么一搞之后,中国很巧妙地就是把这个球踢给日本,而且现在确实压力是在日本那一边。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占一个比较主动的位置,就是等着日本来挑衅,你越挑衅,我就越往前进一步。

其实中国现在在东海,在南海,都应该采取这么一个策略,在东海我们可能还顾忌一下什么美日安保条约什么的这些东西,在南海我们现在就是,从我自己的角度看,我就特别希望越南人来挑衅一下,菲律宾来挑衅一下,他越挑衅我越趁机占几个岛礁。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朱文 希望日本 安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