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梦与美国梦无本质内涵联系

2013年03月26日 09: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谈到中国梦,不约而同都会想到另外一个梦,那就是美国梦。但中国梦和美国梦,这两者之间有什么不同?是否存在着一定的联系?

凤凰卫视3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不过我们在谈到中国梦,不约而同都会想到另外一个梦,那就是美国梦。因为字面上或者是想法,内涵似乎有很多相象之处,能不能请你为我们分析一下中国梦和美国梦就你的观察,这两者之间有什么不同,而美国梦在当年80年代,美苏在大战的时候,冷战时期美国梦是个大家追求的一个境界。所以美国梦为什么能够那么成功?

邱震海:当然从本质上说,我个人并不倾向于把中国梦跟美国梦做一个比较,因为中国梦的提出,或者中国梦未来的实现并不是跟随着美国梦,它两者从本质之间没有内涵联系的,但是至少从文字的表述,以及从大家接受的方式上,信号接受的方式上,他会有异曲同工之妙,一个是美国梦,一个是中国梦,所以我们不妨把它放在这里。

其实这里面我们也可以看出一些蛮有意思的现象。首先我们看看美国梦,英文叫American Dream,美国梦它的内核是什么,我们一说美国梦,每个人都会有很多的想象空间。认为美国梦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东西,但是我们看看一步一步往前,从外往里,从浅往深,美国梦它要告诉人们一些什么,你在美国待过,你告诉我,心里的美国梦,你脑子当中想象的美国梦首先第一是什么,第二是什么,第三是什么?

姜声扬:我想对我来说美国梦就是必须要在美国的土地上,在他宪法的掌控下,或者保护下,每一个人只要在合法的情况之下,有自己的梦想,愿意去追逐,愿意努力去做就有成功致富的机会。

邱震海:如果这样说的话,我在欧洲,我在德国,我在法国都可以实现,法国有自由平等博爱,德国有法治,也有民主,也有自由,你可以来到欧洲的土地上,同样可以实现你的欧洲的梦,为什么一定要美利坚合众国这个,我不否认自由民主,自由平等博爱,包括法治,保护人的权利,都是实现你的梦想一个很基本的框架。

但是,Why American Dream,为什么非要是美国梦?

姜声扬:我刚刚提到美苏冷战期间,那个情况之下,以及到最后美国单一独霸,似乎是因为它的美国梦上,而让这个国家富强,最后变成了他的独霸。因此会吸引这么多的人。

邱震海:美国梦的产生并不是1945年以后才产生的,美国梦产生可能早在美国建国之初他逐渐就开始形成了,我的理解,我的解读,所有刚才都对,政治框架上的,包括法治民主自由,对人的吸引,我认为它有美国非常主要的特征,就是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美利坚合众国是一块新的土地,是过去人民没有的,是一块新的大陆。他这里面可以实现你的梦想,什么梦想呢?因为这块儿大陆是拥抱你所有肤色的人,这块儿大陆他不管你的文化,不管你的肤色,不管你贫穷,只要你努力,只要你想实现你的梦想这块大陆是宽容的,这块大陆是开放的,这块儿大陆愿意拥抱所有的价值观的人们来到美国,来实现你自己或者想致富,或者想实现你所有的梦想,他想告诉你这么一个东西。

当然其他的外部特征,他有民主自由法治人权,他会保护你的这些,但是他的核心,这一部分在新大陆,由于他的宽容,由于他的开放,由于他可以拥抱各种不同肤色的人们,非洲人可以在这里实现他的梦想,欧洲人、亚洲人都可以在,这个梦想可能是致富,这个梦想可能是做学问,这个梦想可能是为人类做出另外一种伟大的贡献,你都可以,因为这个土地是自由开放,他是拥抱的,他是一块新大陆。我认为这是美国梦的一个核心,当然外部的特征可能我们都可以认同,但他无法区别于欧洲,区别于德国和法国或者英国。

姜声扬:好,我们再回来谈中国梦,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一个伟大的中国梦,除了中华民族之外,其他的国家能不能够效仿甚至追逐?

邱震海:我正想探讨这个问题,因为中国梦的提出我认为非常好,中国梦的提出刚才我说是几代领导人,近则可以退到我们前两代领导人,中则可以退到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

姜声扬:远则。

邱震海:稍远的可以退到1949年以后,作为毛泽东周恩来那一代领导人,建立人民共和国,使中国人民繁荣富强,再远可以退到1860年代中国实现整个一个现代化,因为中国过去积弱贫穷,中国人民在过去积弱贫穷的基础上他要实现的梦想,他要争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当然非常好,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梦的提出他能够凝聚全中国14亿人口,14亿人民他能够打中人们所有内在一种集体心理的需求,我们希望我们的民族能够繁荣昌盛,而且再加上儒家文化,我们是修身起家治国平天下,我们是小家到大家,大家好了我们小家自然也会好,这当然跟西方是有所不同,西方是首先想到个人主义,但是只要我们的民族繁荣富强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在里面,都能分得我们自己个人小家的红利。

你看,这样一说他非常符合儒家文明,也非常符合东方文化的特色,也非常符合中国积弱贫穷,过去数百年积弱贫穷,从1860年代、1949年代乃至后来到1980年代之后开始的改革开放,一直到最近几代领导人,一直在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这么一个繁荣富强的这么一个道路,实现中国梦。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中国梦 美国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