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塞浦路斯金融危机的幕后真相

2013年03月23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塞浦路斯,应该说塞浦路斯是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第五个接受外国援助的国家,但却是第一个被迫要求银行的储户接受损失的国家。那么根据欧洲方面上礼拜的一个援助方案,塞浦路斯必须要自筹58亿的资金才能换来100亿欧元的救援。当然了,塞浦路斯的议会已经断然否决了征收存款税,那么使得这个塞浦路斯的政府就不得不另觅他途。

凤凰卫视3月2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紧贴时事,现在开讲。各位好,我是蒋晓峰,今天的开讲节目我们首先要焦点聚焦在地中海的一个小国掀起的一场巨大的风暴上面。那么这个小国就是塞浦路斯,应该说塞浦路斯是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第五个接受外国援助的国家,但却是第一个被迫要求银行的储户接受损失的国家。那么根据欧洲方面上礼拜的一个援助方案,塞浦路斯必须要自筹58亿的资金才能换来100亿欧元的救援。当然了,塞浦路斯的议会已经断然否决了征收存款税,那么使得这个塞浦路斯的政府就不得不另觅他途。

欧洲方面对于塞浦路斯这个流动性支持的维持会到25号,也就是到下周一为止,如果到下周一为止,塞浦路斯政府还不能够有自筹资金渠道的话,塞浦路斯的金融业可能会面临一个崩溃的局面。那么小小的一个岛国它的金融业,它的命运会何去何从,我们请教时事评论员李炜先生,李先生这个塞浦路斯是不是它小小的一个金融方面的危机,正在引发一场蝴蝶风暴?

李炜:对,你说的这个蝴蝶风暴很重要,就是说这个国家很小,土地面积其实比我们香港要小,它只有不到1000平方公里,只有900多平方公里,什么概念呢?就是说这个大约就是我们新界加上九龙这一块,港岛都不算就这么大,可是它人口也很少,人口多少呢?人口只有80万人口。

而且它并没有什么很大的工业,它最有名的东西就咱们凤凰一个同事在那工作了三年,他告诉我最著名的是西瓜,塞浦路斯西瓜很有名,一个西瓜为主要产品,当然还有水果其他农业。

蒋晓峰:农业。

李炜:农业,它是一个地中海气候的一个国家。另外还特别奇怪这个国家它虽然是一个岛,但它一分为二,三分之一是土耳其管的,三分之二就是偏希腊的这些人们。

蒋晓峰:北塞浦路斯管,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

李炜:这一个岛还分成两个地方。

蒋晓峰:只有土耳其承认的。

李炜:对,这两个地方。另外除了这个以外,塞浦路斯还有3500的英军驻军,它有两个军事基地,还有英国人,为什么前两天英国空运钞票赶快运过去,给它的士兵用,它那3500士兵没钱花了,到银行取钱取不出来。

蒋晓峰:断粮了。

李炜:断粮的根本原因,欧洲都是同样的问题,过度消费,它没那么多钱,它非要花那么多钱。你知道假如你一个月,像晓峰你一个月挣五万块钱。

蒋晓峰:没那么多,谢谢。

李炜:就这么说,但是你一个月要花七万块钱,那两万块钱怎么办呢?找人借,国家也是这样道理的。尤其是欧元区的国家它还不能自己印钞票,像美国、中国都可以自己印钞票,钱不够花了自己印钞票,但欧元区国家不能自己印钞票,因为是欧洲央行印钞票,那么塞浦路斯怎么办呢?只能借钱,那么借钱是有个度的,你不能说是随便借,你要是借的过多就要出现这个资不抵债就会破产,塞浦路斯就是这样。那么有个标准,什么标准呢?就是你借钱整个主权债务,就借钱,一个国家你借的钱的总数不能超过你GDP总量的60%。

可是塞浦路斯现在借了多少呢,它借的钱已经超过它GDP的87%了,已经是占GDP的87%是严重的超界,那么超界还不了钱,现在它下个星期没钱花了,就跟欧洲央行说你再借给我一百个亿欧元,欧州央行说我借给你可以,但是咱们有条件,你要开源节流,开源就是你要找到新的来钱的方式,那么节流你要勒紧腰带,你知道这个勒紧腰带很难做到的。那么就开源,开源它就想到一个办法,也是欧洲人给它想的,你收存款税。存款税这一收,说是马上要收存款税了,这不得了了,马上大家都到银行去计提,你知道一提整个塞浦路斯总共的存款有多少呢?大约是七百亿欧元。那么为什么想出这个方法呢?因为这个国家特别怪,塞浦路斯人是信奉东正教的,所以它信奉东正教政治上跟俄罗斯、乌克兰、塞尔维亚这些国家都非常好,因为它们信的宗教一样,所以就有大量俄罗斯的企业和个人都在塞浦路斯有存款。那么他们存款占到是什么比例,这个俄罗斯企业和个人在塞浦路斯的存款大约就是三百亿美元,基本上是七百亿欧元一半的水平。

那么欧洲出这个馊主意干什么呢,就是让人感觉它要坑俄罗斯在这的存款,你明白吗?那么一存要提多少呢,大概他们想从这个方法能解决20亿欧元的收入,可是由于大家一起提坏了,一起提塞浦路斯国会赶快通过决议说是不采取这个A方案,A方案不好。同时现在塞浦路斯想B方案,想B方案的时候,大家还要一起提,那银行怎么解决一起提问题呢,一个我不开门,你取不着,可是取不着,你不是有取款机嘛,取款机银行也规定了,一个户口名下每个人每天到现在只能取得两百六十欧元的现金,那么你也取取不走,所以今天你看塞浦路斯这个政府就说大家别害怕,处理这个金融危机好多,包括我们香港也经历过这样的。你存款在十万欧元以下的存户,你的钱我银行和国家保证给,一分钱不收你的。

那么现在塞浦路斯政府准备想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矛盾呢?第一个快速的解决方法,因为现在欧洲要它说,你要让我下个星期一给你一百亿欧元贷款的话,你自己要自筹58亿欧元。那自筹58亿欧元塞浦路斯还能干什么呢,变卖国有资产,所以它现在想个想法,就今天紧急开会,估计我们做完了这个节目,它会议的结果就出来了,就是要把这个银行,跟我们中国当年银行改革有点像,把这个银行的好资产剥离出来,放在一个新成立的机构,然后把银行里面的坏资产剥离出去放在另外一个机构。然后把这个好的资产的银行机构可能卖给有关的国家来套点钱,不是全卖,卖一部分的股票,这是一个策略方法。第二个也是大多数金融机构碰到危机处理的方法,叫小存户得益,大存户倒霉,什么意思呢?你超过十亿欧元存款的人,我会抽你点钱,让你不能全拿走,但是十万欧元以下的存户你们都可以安全撤离,这样闹事的人少了,烧轮胎的人少了,那么危机就可能会过去。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塞浦路斯 李炜 危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