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岸如果会谈 文字是横着写还是竖着写都有讲究

2013年02月28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因为我们知道两岸的交流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顾虑,就是在位的领导人他可能不方便见面,因为可能有很多讲法,第一次会谈的时候到底这个文字是横着写还是竖着写都有很多讲究,但是你现在说退下来之后去走走去看看,而且咱们的北京方面领导也反复表露过这么一种意愿,所以我想这些方面其实都是很有意思,就是很值得我们去深入探讨的方向。

凤凰卫视2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访京之行告一个段落,在此期间,他的两句话引发台湾政坛的热议,第一句,在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面的时候,他表示长久以来国际社会认为台湾是一个麻烦制造者,两岸如果协商则可将两岸变成资产而不是负债,第二句话是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的时候,他表示两岸政治协商已经无可避免了,对于后面这一句,台湾领导人办公室已经做出澄清,进行冷处理,那么如何解读连战此行所代表的意义,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朱先生,连战在两会召开之前和习近平这样的一个会面,对于台湾对于北京双方面来说各自有什么样的考量?另外对于连战表示两岸政治协商的不可避免性,台湾进行一个冷处理,对此你有什么样的观察?是否说明两岸之间走下一步已经初见苗头?

朱文晖:其实连战这次来访问,虽然台湾的政府那边把他做一个冷处理,说第一就是马英九没有什么特别的话要托他来讲托他来带,第二就是政治协商不可避免,那边明确就说政治协商不是优先的议题,但是仔细你看一下,他整个代表团的成员,这三天的行程,两边所要讲的话尤其北京方面所讲出来的话,那么以及在当中的一些很微妙的提议,其实我觉得对于连战这次的访京,对于两岸下面一步发展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第一就是从时机上来看,这次他是两会召开之前,因为两会召开之前正好是权利交接的时候,就是新的总书记已经选出来了,但是国家主席还是胡锦涛,我们恰恰就是很清楚的知道在2005年是胡锦涛邀请连战来大陆访问,展开了破冰之旅,连战来访问他作为国民党主席来访问,定下的当时的一系列愿景,其实我们看到在马英九带领国民党,从夺回政权之后,很多都实现了,所以他这次来就是有一个承前启后的这么一个作用,那么既有重温这段历史,又对于未来的发展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不能说没有影响力,尤其是对北京这边来说,他会带来一些台湾方面不时的提出怎么去发展两岸关系,有的时候两岸关系的发展不能北京一厢情愿,也不能台湾方面老是说他乌龟他不动。所以第一,就是时机就是两个领导人他都可以见得到,同时他又和新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一个很好的对接。

就是以前的领导人只能是叙旧了,可能他对新的政策就没有很大的发言权或者是怎么样,第二个其实我们看到,他讲的很多是实话,比如说他谈到台湾在两岸关系方面很长时间他是一个麻烦制造者,我想不光是在阿扁这8年是个麻烦制造者,阿扁是麻烦制造者大家是公认的,就是在六七十年代台海的关系其实也是整个国际关系一个很重要的麻烦制造者,但我想这点大家是认可的,所以你看马英九他反复讲,现在两岸关系好了,所以台湾和美国的关系也好了,和日本的关系也好了,这点没有什么争议,但是有争议的一点也是台湾方面要回避的一点,就是连战明确提出来两岸的政治协商不可避免,他其实说的也是个大实话,刚才说那一句是实话,这一句更是实话。其实我们看到他正好就道出了现在和2005年一个最大的区别,也道出了马英九在两岸关系方面顾虑过多不敢往前走。

姜声扬:所以你认为这番话是说给马英九听的?

朱文晖:他其实更多是说给马英九听的,当然以后怎么做,我想是具体,他道出困局,道出实情,要把这个话讲出来,马英九方面的发言人也好,他可以不以为然或者是怎么样,但这个话已经说出来了,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和以前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就是2005年当时是阿扁在执政,那么现在马英九是已经执政完四年了,他其实已经没有连任的包袱了,但是在两岸关系方面,过去几年就是叫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把容易的都做完了,而且制度化沟通的平台也基本上搭建起来了,下面一步就是两岸怎么解决长治久安的问题,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签署和平协定。

所以他这次提出来政治协商不可避免,我觉得虽然岛内可能有人或者说相当一部分不认同,但他说的是一个实情,同时他也明确提出来,就是在这个框架下边,比如说一中的框架下边,就使两边的内涵的解读可能有不同,那么北京方面怎么样去考虑台北方面所坚持的一些事情,和台湾很多民众头脑当中所坚持的一些事情,他都是很务实的讲出来,所以我觉得他这次访问说了实话,这个实话既是对马英九说的,也是对北京说的,当然我们从整个三天来看,北京方面是给他非常高规格的接待,那么他也就是像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一样,看到我们的成就看到航天员他也非常高兴,看到中华民族的成就他也非常高兴,我觉得这次应该说回顾起来看,他是不虚此行,但是他也提出一个很有很微妙同时又是很敏感的一个邀请,他邀请胡锦涛以后去台湾去看一下。

因为我们知道两岸的交流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顾虑,就是在位的领导人他可能不方便见面,因为可能有很多讲法,第一次会谈的时候到底这个文字是横着写还是竖着写都有很多讲究,但是你现在说退下来之后去走走去看看,而且咱们的北京方面领导也反复表露过这么一种意愿,所以我想这些方面其实都是很有意思,就是很值得我们去深入探讨的方向。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两岸 竖着 文字是横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