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陈江会签署海关协定 两岸都有好处

2012年08月10日 09:4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陈江会在台北签署了投保协定和海关合作协定,是两岸经济联系的法制化进程当中重要的一步,两岸的经贸联系非常的密切。对于台湾来说,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台湾出口最多的一个地区。使两岸的经贸关系法制化,对于双方都有好处。

凤凰卫视8月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这次陈江会在台北签署的两项协议,就是投保协定和海关合作协定我觉得这是两岸经济联系的法制化进程当中重要的一步,两岸的经贸联系非常的密切,特别是对于台湾来说,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台湾出口最多的一个地区。

实际上使这样的一个关系法制化,它对于双方都是有好处的。我们知道其实台商投资大部分在大陆方面有单方面的台商投资保护法,可是在台湾却没有相应的对于大陆商人到台湾投资的这样的一个法,没有这样的法律。

而且实际上大陆商人到台湾的投资限制还是比较多的,所以就这个两岸投保协议的签署来看,我觉得对于保障大陆商人到台湾投资它的保障的程度更高一些。

法制化为什么很重要?因为台湾现在它已经是政党政府了,而且政党轮替是一个常态,以马英九现在执政不受民众欢迎的情况来看,当然不能够排除2016年台湾会出现一位民进党的领导人,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两岸的经贸联系已经非常密切。

而且法制化的进程也越来越深,而且法制化它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不可逆转的,所以民进党第一它也没有说如果他执政的话,他要推翻从ECFA一直到现在的两岸投保协议、海关合作协定等等,他不敢那么做,他也没有必要那么做。
   
    第二个我们看到,如果说前几次在台湾的陈江会民进党里面的一部分人,或者另外有一部分台独的人士,他们总是要到圆山大饭店举行一些抗议,这次没有,这次除了有个别人,几乎成不了气侯的这样的一种示威之外,就没有这种大规模的反对的声音。

从这里也可以看到,台湾社会包括这些亲民进党的这些民众,他们也已经逐渐的就接受了,不管他喜欢不喜欢,接受了这种法制化的两岸的经贸。我觉得这一点对于两岸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至于说在这一次会谈开始,陈云林会长提出两岸的经济一体化是刻不容缓,希望两岸经济一体化它是大势所趋,现在一体化的程度也相当高了。

但是作为台湾方面,高孔廉先生他就没有回应这个话题,他更多的强调是两岸的自由贸易协定,看得出来在两岸官方对于两岸经济交流的定位或者说目的也是有所不同,我想这也是很正常的,最主要的是法制,双方都要用法制来保障,大陆要保障台商,台湾也要保障陆商,这样的话就能使两岸关系能够更健康的发展。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陈江会 台湾 大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