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日本猖狂 中国冷静或酝酿更大动作

2013年01月12日 11: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日本外交大臣岸田文雄正在菲律宾、新加坡、文莱和澳大利亚访问,18日到美国访问。首相安倍晋三下个礼拜会突击访问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在节目中谈到,日本外交活动核心只有一个,就是围堵中国,相比之下,中国的外交相对来讲就安静的多,那中国为什么没有相应的更多的一些行动来予以牵制遏制或者是予以反击?因为中国一向是以静制动,中国文化先礼后兵,从目前来看,中国面对日本新一轮的针对中国的外交行动,这种冷静让人觉得有一点意外,或正在策划一些更大行动。

凤凰卫视2013年1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我们来聚焦中国和日本的外交,不是中日之间的外交,而是指中国和日本分别进行的一些外交行程,先来看,日本的外交大臣岸田文雄正在菲律宾、新加坡、文莱和澳大利亚访问,18日他还会到美国访问。

而首相安倍晋三下个礼拜会突击访问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当然中国的外交官也没闲着,崔天凯外交部副部长正在美国访问,另外一位副部长张志军正在韩国访问,是不是中国和日本分别在巩固自己的队伍,相关话题继续请教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郑先生,您看日本外交官他们的出行碳排量很大最近。

日本图掌外交主动 中国以静制动

郑浩:没错,刚才我们在上一节提到,中日在钓鱼岛主权争端这个问题上已经是放出了狠话,特别是日本方面把话说的很死,中日两军的动作也是非常的多,特别是日本方面不断的出动战机,因此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有擦枪走火这种事情的话,那么真的是恐怕局势可能会一发而不可收拾,当然两国两军现在都在极力的控制,尽量的保持,把这个擦枪走火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但是另一个方面,或者是另一条战线我们看到,日本方面,最近外交的活动是非常的多,特别是相比较,如果中国的外交活动,显然日本方面在很多的方面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主动权,你刚才也说,其实中日两国之间根本就没有外交上的来往,除了杨洁篪前不久刚刚见了木寺昌人。

就是新到任的日本大使之外,我们看到没有什么特别多的一些官方上的交往,当然鸠山由纪夫已经到北京去访问,但是也是民间层次。不是官方,我们先来面日本,你刚才也说了,其实如果追溯到去年的话,野田佳彦内阁的时候,玄叶光一郎外相已经到欧洲去多个国家进行游说,企图要把日本在东海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向欧洲的一些国家。

蒋晓峰:效果好像并不好。

郑浩:效果当然是非常的不好,但是现在我们看,新年伊始,安倍晋三政权刚刚上任也不久。

蒋晓峰:这一次集中是在亚太的。

郑浩:岸田文雄的活动就开始来了,包括前不久麻生到缅甸去,岸田文雄是到了新加坡、菲律宾、澳大利亚、文莱,马上就要去华盛顿18日,安倍是在16日、19日出访三个国家,到印尼,18日在印尼的时候有一个活动,那个活动上面我觉得最大的应该关注的就是安倍要发表所谓的安倍谈话,是不是就在那个会上就要发表,因为他那个会是日本和东盟互动40周年一个纪念活动,那么在这个场合的话,一个公开场合,安倍会不会在场合上来给东南亚曾经在二战受过日本侵略的这些国家,重新的有一个讲话,因为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已经传说安倍会有一个对二战对慰安妇的一个安倍的谈话。

蒋晓峰:安倍谈话。

郑浩:这个当然值得关注,但是我们看就是最近一段时间,日本的外交活动核心只有一个,那些所谓的和其他的国家搞经济或者怎么样,加强贸易,那其实都是表面的,但是最重要的他外交的重心核心是什么呢,就是要围堵中国,就是要把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中日之间的分歧讲述给那些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有主权争端,有分歧的那些国家,来阐述所谓日本的立场,然后还要强调日本和这些国家有着共同的价值观,然后搭起一个围堵中国的这样一个弧形包围圈,这是日本外交最近在东南亚频频出走一个最重要的核心,要传递的就是这样一个信息。

相比之下,我们中国的外交相对来讲就安静的多,刚才讲到崔天凯是在美国,但是在美国我想恐怕谈的更多的是中美之间的问题,前不久,张志军副外长是在韩国,但是那个也是中韩之间更多谈的是中韩之间的未来关系的发展走向,因为朴槿惠马上就要就任韩国的总统,当然也会谈到地区的紧张局势,戴秉国今天是在新德里,那个是参加金砖五国的安全的会议,第三次的金砖五国高级代表安全会议,所以我就在想,就是面对日本的外交的频繁的走动,特别是这些走动的核心又是针对中国,那么中国为什么没有相应的更多的一些行动来予以牵制遏制或者是予以反击,但是我觉得又不奇怪,因为中国一向是以静制动,我们可以看看,在黄岩岛争夺非常激烈的时候,那是在去年的4月份。

蒋晓峰:对。

郑浩:开始,但是一直到了7月份,中国才宣布成立三沙市,才加大了对黄岩礁附近的海域的执法这种力度,当然之前也有执法的力度,还有一个就是在钓鱼岛主权争端的问题上,我们看到石原已经在社会上集资,要私人购岛等等,已经闹了很长一段时间,随后是在9月10号中国政府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这是上升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往前走了一大步,因为发生质的一个变化,因此我们看到其实在岛礁领海主权这个问题上,好像中国政府一贯用的就是要首先是要冷静的对待,希望能够通过对话外交上的一些磋商谈判政治解决有关的矛盾,而不是一开始就把动作做的很大。

蒋晓峰:先礼后兵。

郑浩:对,中国的文化有一个先礼后兵,但是从目前来看,中国面对日本新一轮的针对中国的外交行动,这种冷静让人觉得有一点意外,有一点似乎是不是在。

蒋晓峰:有些动作我们没有注意到。

郑浩:我也在想,是不是在策划一些更大的行动,类似于就是说当时我们听到中国政府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的时候,都感到非常的振奋,这样的一些大的行动,是不是在未来几个月就有所表现或者未来一个月,我们希望越短越好,因为现在日本方面太猖狂了,太嚣张了,而且我们刚才也说了,就是它无论是外交也好还是国内的相应的一些政策调整也好,都是针对中国,包括增加国防预算,包括成立钓鱼岛的特别的部队,包括出动战机拦截,所有的这些而且防卫大臣还提出所谓的动态防卫概念,这个动态防卫概念什么概念,就是只要它发现中国的海监船或者海监飞机有动作的话,那么日本的自卫队日本的海上力量就会第一时间来出动,这种都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我们看到面对日本这种频频的动作,中国外交上的冷静,外交上的沉默。

蒋晓峰:淡定。

郑浩:淡定,让我们感到有一点点担心,但是我们也希望能够有相应的更加快速的更加有力的更加给力的一些反应。

蒋晓峰:我也注意到崔天凯副部长在美国的被问到钓鱼岛事态,中日之间会不会擦枪走火的时候,他说的是不应该发生擦枪走火事件,但他没有说不会,非常耐人寻味。

郑浩: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钓鱼岛 安倍晋三 郑浩 蒋晓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