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日本新首相肯定是安倍晋三

2012年11月28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大选在即,安倍晋三再任首相的呼声最高。日本读卖新闻23日至25日实施了一项全国舆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民众最希望安倍晋三当选首相。

凤凰卫视11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时事评论员):我觉得中日关系在政治层面,不管是钓鱼岛的问题引起的这些争端,我相信还会进一步激化,还会硬下去。为什么呢?因为这一轮的选举大家知道,日本开始选举了,现在日本选举第三势力,我们老说的就是东京都前知事市长石原,他们搞的第三势力现在民调已经超过了现在的执政党民主党,所以很明显下一届的执政肯定是自民党,肯定是安倍晋三,而且安倍晋三本身是个强硬的极右人物,只不过他如果这回上台,就会经历上一轮中日关系紧张转为缓和的那个过程。

因为上一轮就是在小泉当首相的时候,安倍是他的助手,安倍上来接替小泉当首相以后,安倍就积极地改善中日关系,而那个时候大家知道,从此以后中日关系从安倍上一次当首相以后就拐了弯了,不过拐弯没几天,安倍说肚子疼就不当了,所以这回安倍竞选的时候,他的竞选对手对安倍也提意见,说你当时执政好好的,突然说肚子疼不当了,就扔下一大摊给了别人,别人当然自民党又当了几次以后,很快就让民主党给夺得胜利。

所以人们对安倍也有意见,但不管怎么说,现在安倍应对国内这种极右势力的抬头,他应该表现的比石原更强硬,他对中国可能会表现出更强硬,但是他的强硬跟石原的强硬可能不一样,石原的强硬可能要落实在外交行动上,而安倍的强硬可能只是给国内看,而他的外交和经济依然是他的重点,所以他肯定还要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任韧:所以您的观点是在政治上两国有可能会继续强硬,但是在经济上还是要保持相互的交流,相互的合作。

李炜:对,是这样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李炜 首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