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崛起只是回归历史强国地位

2012年11月14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十八大开幕仪式上发表报告提到,中国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一番言论引起国际关注。尤其是和中国有岛屿争议的日本就公开表示,中国的海洋活动应当基于国际法,以和平的方式开展。

凤凰卫视11月1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十八大开幕仪式上发表报告提到,中国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一番言论就引起国际关注,尤其是和中国有岛屿争议的日本就公开表示,中国的海洋活动应当基于国际法,以和平的方式开展,中国要成为一个海洋强国之前,必须历经哪些步骤?我们请导播出图来看看步骤表,也是我们今天的主题,首先成为海洋第一个要认清形势,第二要认清海洋强国要成功关键的是什么?最后成为海洋强国当中必须要做哪些功课?就这些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为我们做分析。石先生,胡锦涛在提到中国要成为海洋强国这样一个话题的时候引起了国际的关系,您认为国际主要的关注点在哪?

石齐平:我们知道胡锦涛在报告里面内容非常多的,全世界海外内都在关注,但每个人关注焦点,着眼点不一样,比方从台湾角度,可能更多关心胡锦涛怎么谈两岸关系,香港的角度怎么谈一国两制,诸如此类的,国际间,如果是华尔街可能更多的重视中国下一步的宏观经济如何,现在谈到海洋强国,我相信从国家战略的形势来讲会引起很多人关注的,尤其是你刚才讲的日本,所以日本罕见的就在第一个时间里面针对中国这么一个说法做出了回应,是这么一个背景。

姜声扬:确实如此,因为日本和中国有钓鱼岛的争议,我们也确实关注到,中国在海洋权益方面近年来相当的积极,更多行动出现,行动力更强,积极性更强,对这样一个变化您如何理解?

石齐平:最近若干年以来大家都注意到了,中国除了在经济发展上有比较大的快速的成就之外,在海洋权益的保障上现在看起来态度也很积极,行动也很积极,而且颇有一些具体的做法,实际上我们知道中国从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都说中国快速崛起了,这个中国快速崛起究竟怎么看?其实在我看来,中国这30多年快速崛起无非也就是回到了中国长久历史发展主潮流当时的地位而已,因为中国长期发展主潮流,不管是三千年前或者两千前年的汉朝,或者是一千三百年前的唐朝,哪怕一般中国人比较弱的宋朝,一千年前,其实当时的GDP或者当时的中国的经济或者国家力量占整个全球的比重都是最高的,所以今天走上的改革开放,再进一步走上海洋强国,无非也就是让中国真正的名正言顺的,实力相当的、名实相符的回到中国过去的历史主潮流如此而已。

姜声扬:你刚刚到中国是回到过去强国,这个强国的起源在哪里?而成为强国的一些主要因素有哪些?

石齐平:我们讲中国作为一个强国是一个事实,刚才讲不管是什么朝代都是如此,关键是很多人都会好奇,既然你说中国从来就是强的,可是我们读近代史,起码在很多年纪大的一辈中,他们曾经生活得比较早一段经历,中国是比较弱的,换句话说,中国一百年也好,两百年也好都是弱的,所以你刚才可能更好奇的想要问,中国既然像你石先生所讲的从来都强,甚至于我要再补一句,到1820年使中国GDP占到全球GDP比重还高达30%以上,要比今天所谓最强的美国占全球GDP比重还要更高一点,是什么原因让他由盛而衰了,我觉得是因为中国错失了三个最宝贵的机遇。一个就是六百年前的海洋机遇,跟今天题目有关了。第二个就是十八世纪发生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国没抓住,第三个就是工业革命中国也错失了,是三个机遇连续了错失才使的中国开始由盛而衰,一直到最近这30年以前,应该说是已经到了一个低谷。

姜声扬:你刚才提到三个机遇,现在似乎中国已经经历了后面两个机遇,而现在十八大这个报告上面,似乎中国要找回第一个机遇,成为海洋强国。

石齐平:就我刚刚讲的,在上个世纪中或者更晚一点的时候,中国的GDP其实已经到了中国历史上最低的低谷了,所幸有邓小平,所以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你仔细看看,其实就是把我刚才那三个机遇中其中的两个,也就是市场经济跟工业革命抓回来了,这一抓回来,中国的国力就增长了,但是现在还差一个就是海洋机遇,所有胡锦涛这个标志着中国明显在走向海洋强国,他的意义是在这里,从日本的角度来讲他是他的观察,可是我的角度来讲是大历史的回归。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海洋 姜声扬 国际关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