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亚中:中国无海洋大国意识 西方国家相反

2012年10月22日 10: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中国的海洋意识其实非常薄弱,当然我们的政策也有问题。像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都有自己的海洋部、海洋委员会,他们把它当成一个最高的决策机制,可是我们中国没有。

凤凰卫视10月21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因为坦率来讲,最近几年我们发现中国在面临海洋挑战的同时,我们的海洋战略似乎有一定进退失据,然而客观的原因我们不要揽上身,我们看看主观的原因,主观的原因背后有没有,除了我们的策略和政策原因之外,有没有我们的文化和文明的因素,所以在现场我们等一下会跟两位嘉宾再来讨论,同时在现场还有两位战略观察员也会加入我们的讨论,看看刚才赵楚兄显然是不同意的我们的观点,你认为背后没有文明的因素,但赵楚你显然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为什么当时明朝开始中国要禁海,但是中国要造一座长城来抵御外敌的入侵。

赵楚:因为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没有讲过海洋的政策背后没有文明和文化的因素,当然有,但是我认为它最主要的,第二是一个政策的问题。

邱震海:但是政策跟文化显然是先有鸡先有蛋的问题,假如说我们没有海洋的意识,我们没有海洋的习惯,不熟悉海洋,我们怎么能够制定出一套比较完整成熟的海洋战略。

赵楚:你比如说你刚才讲到长城的问题,在建造长城的时代,无论是罗马人还是其他的一些比较,在当时的大国都在广泛的利用所谓筑城术,像类似建造长城这样一种。

邱震海:但你不要忘记罗马最后衰败的。

赵楚:当然世界上没有不衰败的帝国,今天大英帝国,你所推崇海权帝国也已经衰败了。

邱震海:好。

张亚中:基本上我认为文化就是一个态度和一个个性的问题,我们常常叫个性决定了命运,它的态度也决定它的命运,今天西方成为一个海洋大国,坦率来讲,我们从来有没有认识我们中国要成立一个海洋大国,从来就没有这种认识过,我们把自己的认识成为一个欧陆的大国,所以我刚刚讲海洋对我们来讲只是一个运输,只是一条线而已,不像西方它的殖民地,像荷兰,像英国,有这种海洋意识,这个海洋意识是什么?因为它作为,它从海洋意识才能够让资本主义能够扩散过去,让它变成更多的殖民地,更多的海外据点,而这个东西正好恰恰的让它成为在17世纪一直到现在成为了海上的霸主,所以换言之,我认为文明当然是有因素,文化当然是个很重要的认识,比如说我们今天年轻人,我们对海洋的意识有多强,我们海洋意识其实非常的薄弱,当然今年海洋会搞到这个地步,我们的政策也有问题,政策其实是本身能力的问题,但是能力现在有个优先顺序的问题,你像美国这个国家几乎海洋是它最重要的政策之一,像英国最重要,像日本,像美国、像澳大利亚海洋部、海洋委员会,它把它当成一个最高的决策机制,可是我们中国没有。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海洋 意识 邱震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