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报告:中国是唯一持续生产核弹头的国家

2012年11月10日 11: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及安全检讨委员会提出报告,指出中国有望在两年内部署可以携带发射核子武器的潜艇。报告还认为,在所有的拥核大国当中中国是唯一仍在持续扩张核子部队的国家,却又没有参加关键的军备限制和管控条约。

凤凰卫视11月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及安全检讨委员会提出个报告指出,中国大陆有望在两年内部署可以携带发射核子武器的潜艇,为北京的所谓的“核三角”,表示包括陆基洲际导弹、空中投射核弹,现在新增一个海上核弹一环。

报告当中还认为,在所有的拥核大国当中,中国是唯一仍在持续扩张核子部队的国家,却又没有参加关键的军备限制和管控条约。在此我们请导播出图来看看我们的民调,80%人认为其实这样一个报告出炉根本又是一个中国威胁论,7.6%认为其实中国早就表明不会主动发动核攻击,但是也有10%的人认为中国没有参加核武的管理条约,而且外国这样一个质疑是有道理的,3.3%认为应该加强核武国家的沟通。李先生,其实这个话题,我自己上网看了一下,中国媒体当然是说美国又在鼓吹中国威胁论,但外国的媒体却认为,中国核武扩充参与了很多已经和核武材料有关的国际组织或条约,但是没有参加关键的军备限制和管控条约,所以你怎么看,你认为外国的质疑是完全没有道理吗?

中国新战略潜艇将服役

李炜(时事评论员):首先这是众议院的中美经济贸易安全监督机构一个小组提的方案,当然这里面主要有个什么问题?现在美国的核武也在发展,因为美国现在的核武和俄罗斯的核武,他们两家的核武占了全球核武的数量95%,绝对数字是在他们两个身上,其他国家是少之又少,所有除了这两个国家以外,其他的国家加起来也就5%的水平,为什么美国有感觉到有压力。第一,现在限制他的国防开支,他的武器较小型化,保存期长期化,不断再做新的科研发展,还在搞试验,这个制作试验要费用,现在又限制这个费用,怎么办?干脆来另外一个方法,我把我们潜在的威胁的费用也要他们降低,他们的发展也降低,这样我这如果费用拿不到,你们少了,我们就永远保持核优势,我觉得这是他的根本的思想。

倒过来说,他的由头是什么呢?中国的新型的战略核潜艇可能在两年内要服役,现在一直在做试验,大家知道中国的战略核潜艇是游动型的,专门作为进行第二次打击使用的,假设中国大陆已经被第一轮的核弹头打了一阵子,但是核潜艇找不到,进行第二轮反击,所以美国特别担心这个。另外,美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数据担心什么呢?前一段有个美国的核专家,这个人名字叫克里斯滕斯,他在8月份的时候写了一篇文章,这个文章是公开的,他也是担心中国的发展,为什么担心中国的发展?他说中国是现在唯一一个继续在增加核弹头生产的国家,尤其是他有个详细的数字,他认为中国一共有600枚的核弹头,但是真正的装备部队的,在研究室或者在生产车间或者在仓库里的不算是600枚,真正已经是装备部队的有240枚,这240煤,关键他最担心的是什么呢?这240枚里面真正的远程战略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东风31型的,能射程在8000公里以上的,甚至八千到一万四公里,现在做试验,有人说中国已经能打到一万四,不管怎么样,真正的战略远程这种导弹能把核弹头送到美国本土的有多少枚?说中国现在是50枚,但是中国在很快的将来将增加到100枚,所以200枚他并不害怕,关键是关心这50枚要增加到100枚,就等于美国可能会新增50枚的战略导弹威胁。

他不且说俄罗斯这一块,俄罗斯的也是很多的,所以他对这一段是很紧张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李炜 核潜艇 军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