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胡锦涛提“四个坚持”传递明确信息

2012年09月08日 11: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9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8日至9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9月7日胡锦涛开展了一系列密集的双边会见活动,其中除了和东道主普京总统的会见之外,恐怕最引人关注的是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的双边的会见。

凤凰卫视9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APEC举办20年来的一个主要的特色或者说重要的功能是多边舞台,双边创戏,中国的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当地之后,今天也是展开了一系列的非常密集的双边的会见的活动,其中除了和东道主普京总统的会见之外,恐怕最引人关注的是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的双边的会见。本来是关于胡主席在APEC峰会双边会见很多猜测是不是要见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或者是菲律宾总统,但事实上安排第一场重要的双边会见是越南的国家主席张晋创,您认为这样的安排传递出怎样的一种信息?

郑浩(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今天我们讲了三个题目都是在24小时之内发生的,而且都和中国有关系,我们先来看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峰会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天会见了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这个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因为毕竟最近我们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中国和越南在南海主权争议方面确实是,应该说是有所升温,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好像又温度又降下来了。

但是不管怎么样南海争议问题或者是南海主权的争端一直是影响中越两个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一个重要障碍之一,因此这次胡锦涛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见了张晋创,当然是引起的媒体广泛的关注,其实我们看到在新华社发的这篇稿件里面,胡锦涛主席专门提到了有关南海的争议的问题,也希望中越两国本着着眼大局,放眼长远这样的一个原则,本着四好精神,十六字真言来处理这样的一个事情,其中我特别注意到胡锦涛主席特别提了四个坚持这样一个原则,这个恐怕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在近期内针对南海主权争斗问题提出来的一个具有原则性的指导性的一个中国方面的立场。

胡锦涛这段话按照新华社的稿件,这段话是这样说的,近来中越关系因南海争议出现一些困难,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要坚持政治解决南海争议,坚持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道路,坚持双边谈判和友好协商,坚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大局,四个坚持非常的清楚。

鲁韬:解读一下这四个坚持。

郑浩:这四个坚持,我觉得当然是有针对性,首先因为越南是中国在南海有很多的岛礁、领海、主权上的争议,在过去一段时间,这个争议似乎也有上升的趋势,特别是在中国成立了三沙市之后,我们看到越南的政府,越南的外交部,越南的民众也都提出的抗议,也有一些示威的活动。

随着越南在南海的资源上的开发以及中国也开始试探一些开采的区块,可能在未来一段这种矛盾,这种摩擦也有可能升级,在这种情况下,这次胡锦涛主席会见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又提出这四个原则,首先我个人认为他提出了两个非常明确的一个信息,第一个明确的信息,就是四个坚持表明,中国执政党和中国政府无论是本届政府还是下届政府,恐怕仍然会坚持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南海争端。

在岛屿主权争端这个问题上,中国还会坚持较早之前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样的一个基本战略思路,这个基本思路从现在来看是没有发生什么的变化,这是第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

我相信因为中共马上召开十八大,明年政府要换届了,所以胡锦涛在这个时段提出这样一个四个坚持,很显然是本届政府或者本届的执政党的一个在解决南海争端问题上一个基本理念,恐怕也是对下一届执政党领导人和下一届政府的提出来一个要求,因为中共的政策有一个连续性,不可能说今天提出来,下届政府马上就会变掉。

所以在第一个信息我个人觉得,这样的一个带有指导性四个坚持制定出了中国和越南解决南海问题一个基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胡锦涛 个坚持 国家主席张晋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