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美国不敢“动”中国 捅中国等于捅自己

2012年08月11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美国因为多家外资银行涉嫌为伊朗洗黑钱,而出台了多个对外资银行制裁的措施,其中包括渣打银行、荷兰银行等,但美国不敢制裁中国,美中两国经济关系太深,美国借了中国一万一千多亿的国债,两国贸易交叉四千多亿。美国在经济上如果制裁中国,其自身利益也会受到影响。

凤凰卫视8月1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政府就英资集团渣打银行涉嫌为伊朗洗黑钱一事,现在这个事件还在发酵,虽然渣打高层是极力否认,并且辩护审讯也没有开始,但是效应似乎已经显现,例如渣打银行股价已经创下了两年半的新低,下跌5%,股票评级也遭到下调。

该公司更有可能会失去在纽约州的营业牌照,渣打集团未来如何,这对全球银行业来说又有什么样的警示,我们请李炜为我们做分析,李先生,您认为渣打银行集团是不是有办法能够挨过这一关,而另外针对这种阴谋论,说美国政府正在借着伊朗这样一个头衔来打击美国以外的银行,这样的做法您自己怎么评论?

李炜:现在欧洲有些财经评论员,认为美国这回处罚渣打和前一段处罚汇丰,还有其他的巴克莱、还有瑞银,还有荷兰的ING,就是这些银行都受到了类似的处罚,当然渣打现在处罚的具体金额还没有出来,但是另外几家,就是我刚才说的英国的、荷兰的和瑞士的银行,他们处罚的金额已经高达18亿美金,这回传说对渣打银行的处罚可能是6亿美金左右,我们倒过来说,到底是个什么事情,现在对外说渣打银行涉及到跟伊朗违背美国的法律跟伊朗做交易,做交易涉及金额多少,号称是2000亿美金,现在渣打的申诉,反过来申诉,第一,没有2000亿,我涉及的金额不超过1400万,1400万是什么概念,是2000亿的千分之一。

所以整个把数字夸大了,第二,渣打银行的申诉说,我在五年前已经不跟伊朗做生意了,你为什么翻出五年以前的旧账来惩罚我,如果你惩罚我的话,你为什么事先不预警,于是,阴谋论就出来了,你也没有警告过我,你说你警告不能做,那我不做了。

直接拿一个旧案子,五年前的旧案来制裁我,我现在股票丢的钱远远比你制裁我丢的上千亿港币没有了,质问你美国的纽约地区的经管机构,有人说,你纽约的经管机构,我想问你2008年的时候,金融危机就是那些投资银行不负责任的推出一些金融衍生产品,就是跟实体经济脱离的大家听不懂的那些金融产品来回的卖。

姜声扬:今天制裁了没。

李炜:今天非但银行没有制裁,所有的CEO和高级之间没有一个人因此而下监狱或者受到金钱的惩罚,甚至他们离开银行的时候得到了大笔的赔偿,2008年对全球的金融危机造成这么大的震荡,美国的经管机构为什么没有对他们做出任何惩罚,相反,你怎么能知道美国的银行至今没有跟伊朗银行做过外汇买卖或者类似的生意,你为什么就拿外国银行说事。

人家就说,第一,今年是选举年,选举年就纽约地区的金融管理机构的监管官,他是选出来了,他就类似检察院检察长一样是选出来的,选出来必须要告他选民说,美国的选民们你要知道,我是敢向这些金融大鳄挑战的,可如果真的是向美国的金融大鳄挑战的话,美国的金融大鳄就有对选民有影响力,说不能选他,这个人选上你们就要丢饭碗,起码给他员工说,所以他又说我怎么表现我敢打大老虎,我打一只外国大老虎,我打汇丰,我打渣打,我打巴克莱,我打ING,我打瑞银,打了罚款皆大欢喜,选民把他选上了。

姜声扬:赚一笔。

李炜:罚款拿出来正好地方财政有钱收了,这是一种阴谋论的说法,但是刚才我讲的,不管怎么说,就是你现在,那么人家说,第二,阴谋论直接的还有什么好处,对美国的经济,好多人持有这些银行股票的股民发现,我持有英资,欧洲资本的银行的股票不划算,我的资本干脆还是调过头来,我去持有美资银行的资本,这样的话他就有可能吸引资本,调过头来买美资的银行的股票。

这样的话,美资的银行的资金充足力又安全了,但是这又带来另外一个负效应,你知道英国人怎么骂美国人,说你以为,如果你美国搞这种金融民族主义,你搞国家民族主义,你搞金融民族主义的话,国际上的游资不是去你美国,去中国了,人家说中国没那么多事只要有钱就挺高兴,你这好是打击我们欧资,你为什么不敢打击中资,人家也问你,他为什么不敢打。

他跟中国的经济两家陷的太深了,要借了11000多亿的国债,就是跟中国借的,他的国债卖给中国,借了中国一万一千多亿美金的钱,然后贸易四千多亿,交叉又这么厉害,美国所以在经济上制裁中国,现在不敢轻易的动,为什么?他等于捅中国一指头,等于顺便捅了他自己。

你比方说前一段,他禁止所有的国家买伊朗的石油,说谁要买,我就制裁谁,中国一开始好那我少买点,后来发现不行,我的生产跟不上,我还得赶快买,中国一买,美国没话说,所以就他先豁免别的国家,最后也不知道怎么悄悄说,中国也豁免,你豁免了中国,全世界买伊朗最大的一块你就给让出去了,因为中国、印度还有韩国、日本都这是买伊朗的大的买主,你都豁免,你制裁谁。

从另外意义上讲,就是如果双方的经济陷的太深的话,美国就还有什么好的招数,他没有好的招,所以现在他治了一下英国和瑞士和荷兰的银行,他也就是为美资银行的股票加了把劲,另外,给他的监管官增了点选票,所以英国人觉得你很奇怪,为什么专对我们英国或者欧洲的银行来,自己没有一个美国的银行受处分。

姜声扬:英国的监管高层还非常的,认为美国相当的霸道,但最后一个问题,2008年雷曼兄弟当时一倒就引发了全球的金融海啸,渣打银行、汇丰、瑞银这些在世界范围内都不是小银行,如果他们出了什么问题会不会再带来一场金融海啸?

李炜:肯定会,当然6亿美金的罚款对渣打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很容易消化。

姜声扬:谢谢李炜为我们做的点评分析。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美国 渣打银行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