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向松祚:美国制裁昆仑银行 小题大做

2012年08月08日 10:4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的昆仑银行因为与伊朗的银行有业务往来,而被美国列为了制裁的黑名单。这里头当中美国引用了是它的国内法,美国的国内法能够凌驾在国际的惯例上吗?

凤凰卫视8月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中国的昆仑银行因为与伊朗的银行有业务往来,而被美国列为了制裁的黑名单。这里头当中美国引用了是它的国内法,但这里头就出现了美国的国内法能够凌驾在国际的惯例上吗?针对这点我要继续请教在北京现场的向松祚。松祚兄,其实我们看到稍早的时候,美国特别针对伊朗的新的制裁,也波及到了中国的昆仑银行。这里头当然他所引用的是国内法,特别强调的是,美国国内法是美国法律除非得到政府的批准,任何金融机构不能够与伊朗的银行来进行交易,但是事实上中国银行也附属在他的国内法之下吗,这合理吗?

美将昆仑银行列制裁名单中国回击

向松祚(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当然是非常不合理的,美国针对中国昆仑银行所谓的制裁是非常霸道的,而且是根本违背国际关系准则的。我们知道对伊朗的制裁实际上是美国单方面从1979年开始的,联合国并没有任何的决议,说让其他的国家一起来制裁伊朗。所以美国援用他国内的法律,对中国的银行进行所谓的制裁,这是一种非常非常霸道的行为,连英国渣打银行在他的声明里面,他引用了一句话,在美国的里面引用了一句话,他就说你们美国要算老几,你有什么资格来告诉我,我要不要跟伊朗做交易,我想连英国这个美国的铁打盟友都能够用这样非常不客气的话来反驳美国人这种行为,当然中国更加愤怒了,而且我们昆仑银行跟伊朗的交易只有屈屈的数百万美元,而且是一个非常非常正常的交易,根本不涉及到任何所谓伊朗核武问题,那么美国在这一点上,小题大作。

我觉得用意是非常非常险恶的,中国必须要高度警惕美国有可能采取的下一步的行动,当然我们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做了最强烈的反应,但是我相信,我们中国的监管部门,我们中国政府,我们的安全部门在这方面要高度重视美国就可能有下一步针对中国公司和银行的动作。

胡一虎:好,松祚你刚刚特别提到了小题大作,他的大作的目的可能是你分析的,他会针对中国其他更有影响力的国有银行,可能是跟中东这一部分当中的业务都会受到影响,那重点是,中国能怎么样的反制呢?

制裁昆仑银行将波及其他国企银行

向松祚:我想中国的反制非常简单,如果你美国真的要对中国的银行、金融机构实施制裁,那么我们在对美国的金融机构在开放方面或者我们在其他的中美经贸关系上,我们有很多的手段对美国进行制裁的,现在中美已经不是一个单方面的一个经济贸易和金融的关系,我们是有多层次的贸易经济和金融货币方面的关系,美国对这一点他们也是非常清楚的。

所以我想尽管美国现在小题大作,拿昆仑银行作为一个引子来准备有进一步的动作,但是美国也不至于贸然的轻举妄动,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中国要做好一些反制的准备,正如我们跟美国打贸易战里边,我们中国会比较慎重的采取一些反制贸易的措施一样,我们在金融方面我们也要做好相应的反制的准备。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昆仑银行 向松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