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只有策略 没有战略

2012年07月24日 11:0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几年,中国的周边,面临的挑战在日益加剧,国际压力在加剧,这里存在的原因是,由于中国的主观实力开始增强,周边国家有些防范和警惕,但中国现在有个问题是,只有策略,没有战略,没有搞宏观的战略,或者当我们谈战略的时候,我们只谈狭义的战略,不谈战略背后的价值观。

凤凰卫视7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实际上无论是利比亚还是叙利亚,这里都涉及到对于外交,到底是利益外交还是道德外交的一个所谓的两难的一个选择。其实无论是利益外交也好,或者是道德外交也好,很重要的一点,都是要服从这个国家的最根本的国家利益的,在这种上如何寻求两者的一个统一,我们继续和邱震海先生来讨论。邱先生,我们讨论这个价值观外交,其实我觉得可能很多中国人,包括一部分决策者都会认定一点,西方搞价值观也是为了它的利益,您是否认同这种?是因为他们能从价值观外交中获得利益外交上的好处,所以他们才去搞,如果它一旦失去了那种价值观的能获得利益的话,它也不会去搞,您是否这么认为?

邱震海:我部分的同意吧,因为任何一个国家它首先要付出它的国家利益,它的战略首先是最大程度使它的国家利益最大化,所以它需要硬实力和软实力两个方面,所以如果说你从价值观外交,价值观政策,它是软实力的一部分,那来付出于它的利益,这无可非议。所以坦率来讲,包括西方利用民主自由等等这些所谓的普世价值来实现它的战略利益,我们见得还少吗?

鲁韬:对。

邱震海:伊拉克战争,那完全就是打着这个幌子来对一个主权国家,虽然这个主权国家它也是一个独裁国家,进行赤裸裸的preempt,先发制人。先发制人这个安全从法理上站不住脚的,我认为你鲁韬有可能有一天会打我,先把你给干了,这行吗?这不可能的,这个在法理上是完全,国际法上完全站不住脚的,恰恰是美国这么一个最大民主国家干的。但是与此同时我目前还不能完全认同另一点就是毕竟西方国家它的Softpower,它的软实力,它有很多方面,它的软实力相当程度是因为它的价值观,而它的价值观我们认可也好,不认可也好,它目前是在世界占主导地位。而且相当程度已经成为人类主流价值观的一部分,是为全世界可以说,你像民主、自由、人权,自由、平等、博爱,这些价值观,哪怕我们带有文化情绪,带有政治情绪,去进行抗拒抵触,但你必须承认它已经成为人类所有价值观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它可以说是不分民族、不分老少、不分男女、不分穷富、不分种族、不分政治体制、不分文化,基本上都是大众人的心理。就像一道闪电一样,照到你的心里,告诉你自由、平等、博爱,你能反对吗?

鲁韬:但是这种情况下我们面临的,您刚刚上一节谈到了,西方的叫做Agenda setting,就是议题设置。除了这个之外,现在又谈到了叫价值观设定。所以它在这两方面都占据优势的情况下,中国应该怎么做呢?

邱震海:中国现在有几个层面的挑战,第一个层面挑战,最近几年,我们看到中国的周边,尤其在周边,我们的挑战在日益加剧,国际压力在加剧,这里面两个原因,第一个,由于我们自己的主观实力开始增强了,有些防范,有些警惕,不是我们自己的责任不要往上升,但属于自己的责任的部分。以前我在这里也讲过,我觉得我们现在有个问题是,我们只有策略,好像没有战略,没有搞宏观的战略,或者当我们谈战略的时候,我们只谈狭义的战略,不谈战略背后的价值观。也许大家会认为战略背后的价值观比较抽象,我举一个例子就可以。我们所说的崛起也好,发展也好,怎么样让全世界真正能够相信中国的发展是对世界是有益的,中国的发展是对世界和平是有益的,一方面通过我们的宣示,一方面通过我们自己的作为,另一方面很主要的是通过中国能不能提出一些价值观。坦率来讲,中国在这方面目前是一个缺少的,中国目前没有办法提出一套能够让全世界真正相信的价值观。

当然马上有朋友会提出一个反驳意见,我们和谐世界,和谐难道不是价值观吗?我说这也许是有一点误解,至少有一点困惑,和谐是一种方法论,而不是一种价值观,它就是说到我们两个产生冲突的时候,我们是公了还是私了,按照西方人数公了,我们上法庭,用法制,我们用私了,也许我们通过和谐的方法,它是一种产生矛盾时候的一种方法论,本质上不是一种价值观。价值观是什么?它是能够一下子像闪电一样,打中所有人的心,让所有人都位置而幸福的这么一种,真正地一种内在的东西。

鲁韬:那您举几个例子。

邱震海:那就像西方到目前为止它有这个价值观,它有这个所谓的从17世纪英国的思想家开始说人身有三大权利,第一生命权,第二财产权,第三是自由权,生命是上帝赋予的,谁都不能剥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自由同时是天赋自由,天赋人权。这像一道闪电一样,你说任何政治体制人都不能反对,也许在公有制私有制问题上,以前有过一些争议,但是在自由和生命问题上你能反对吗?自由、平等、博爱,哪怕以前是信仰共产主义人,他都不能反对自由、平等、博爱这三个词。所以这就像一道闪电,真正能够非常人性地切中一种价值观,切中每个人,不管他的文化,不管他的政治体制。

鲁韬:但是现在我们还得拉回现实,我们就说叙利亚这个事情,剩下时间很短。难道叙利亚的反对派是受了自由、平等、博爱的鼓励才去反抗巴沙尔吗?

邱震海:那当然背后他一定是有他的另外一些更加深层复杂的原因,但问题到了这个地方,到巴沙尔这个政权通过屠杀他的平民来维持他的政权的时候,他就走到另一个方面去了,他就使他的道德的制高点就迅速的滑落了。当然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政府、每一个政体,他有他的实际情况。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在策略层面上对中国,还是刚才我们从抽象层面上回到实际层面上,我认为未来中国的外交可能现在一下子完全地要实现在利益和价值观之间形成一种非常完美的平衡也不可能,但是未来确实除了利益。现在中国刚刚崛起,我们谈利益比较多,但是谈价值观确实比较少。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中国 策略 战略 叙利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