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希拉里高调到访老挝 欲进一步压缩中国战略空间

2012年07月10日 10:0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接连访问蒙古国和东盟八国,那在蒙古国访问期间他特别提到民主和经济增长两者缺一不可,只有经济自由而没有政治自由是不仅短视,而且最终不可持续,而在东盟八国当中最引人关注之处在于她将成为57年以来第一位访问老挝的美国国务卿。

凤凰卫视7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接连访问蒙古国和东盟八国,那在蒙古国访问期间他特别提到民主和经济增长两者缺一不可,只有经济自由而没有政治自由是不仅短视,而且最终不可持续,而在东盟八国当中最引人关注之处在于她将成为57年以来第一位访问老挝的美国国务卿,那么如何看待美国的外长近期是在周边中国周边国家进行走动?对中国以及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请郑先生为我们做分析,郑先生,首先是缅甸如今是老挝,这个希拉里接连成为第一位美国国务卿来访问中国周边这些国家,中国欢迎并且毫无理由去阻止国与国之间的外交来往,但是对中国而言和这一些国家的传统关系你认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以及中国会如何调整自己的外交政策?
   
    郑浩:国务卿希拉里这次是从7月5号到17号,横跨欧亚不是东盟,就是横跨欧亚一共是8个国家,当然重心是在亚洲,之前是在日本,那么今天是到了蒙古,随后要到老挝,然后在柬埔寨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叙利亚峰会,然后还要去越南,那么我们看到就是在亚洲的希拉里之行里面其实越、老、柬这三个国家恐怕是一个重点,最值得中国关注,而这三个国家里面其实最值得关注的还是老挝,因为刚才你也说过,那么这是老挝57年以来首次有美国的国务卿踏足老挝的国土进行访问,因为特别值得关注,而特别值得中国关注的是因为老挝和中国有着传统的密切友好的关系。
   
    那么在去年希拉里10月份访问了缅甸之后我们看到了中美关系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那么于是乎有人担心那么如果希拉里到了老挝之后那中、老之间的关系也会不会随之而变,我个人认为这种警惕或者这种担忧还是必要的,因为我们看到其实美、老之间的关系在过去的5、6年确实急速的提升,或者说在从2005年开始那么美、老之间的关系应该说是得到了非常大的加强,在2005、2006年的时候当时美、老启动了对话机制,那么当时美国排出只是副助理国务卿,但是从2009年开始美国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就直接参与了第三轮的和今年第四轮的美、老对话。
   
    第四轮的美、老对话是在华盛顿,特别是在两国的经贸合作方面也有了比较大的提升,过去呢职业五六千万美元的双边贸易额,但是去年是1.3亿美元,那么虽然和中国和老挝和越南以及中国和柬埔寨这三个国家的贸易额是没办法相比,但是不管怎么样他是一个在增长的阶段,而最主要的是这次我认为希拉里到老挝去,他可能更多的是要符合当前美国政府整个的他的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这样一个总体战略,通过和老挝加强双边关系来抗衡中国,我用的是抗衡,并不是围堵、遏制或者是钳制中国。
  
    所谓抗衡恐怕更多的是美国想要在老挝以及这一地区更多的发挥他的影响力,更多的发生来和中国进行一个关系上的平衡,因为他也知道其实老挝、柬埔寨、越南正好是中国从地缘上来看
正好是中国的前院,蒙古是中国的一个后方,是后院,那么这次她又到蒙古,因此她在前院又加了一把火,去年在缅甸搞了一把火,今年在老挝又点了一把火,因此,这样的一种态势应该说恐怕是更多的是要抗衡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那么其实美、老之间的关系非常的复杂,特别是在1975年,老挝共产党夺取政权之后就是老挝的人民革命党,那么实际上虽然美、老之间从来没有断绝过外交关系,但是两国的关系总是非常的低迷,非常的不是那么好,但是呢从2005年刚才我也讲过了,那么两国的关系开始有了一个比较大的转变,特别是美国加大了对老挝的各种的援助,虽然这个金额也不是很大,500多万,那么去年是515万,但是这些援助的更多的是用于就是在2009年7月份当时由美国牵线,美国、柬埔寨、老挝、泰国这几个国家共同开展了一个湄公河下游开展计划,更多的是用于这部分,而用于老挝的500多万,515万这个资金更多的是帮助老挝进行环境保护还有就是帮助老挝进行清除在战争时期,越战时期当时美国轰炸老挝,有250万吨的炸药没有爆炸,那么帮助老挝来清理这些没有爆炸的炮弹。
   
    但是呢从政治层面,从军事层面,美国和老挝正在加快加强双边的关系,在军事层面美国有军事顾问在老挝帮助老挝军事人员训练他们的一些科目,帮助他们提升军事语言,英语的使用,也有一些援助的一些项目,在政治层面我刚才说过美、老之间的双边战略对话已经进行了第四轮,在今年的四月十七号的时候当时是老挝的新年,希拉里还代表奥巴马总统发表了一个就是向老挝发去了一个贺电,这个贺电里边有一些话是值得往瑞的,他说美国和老挝将会站在一起在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继往开来,解决对老挝和美国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的地区问题。你看,美国居然要和老挝站在一起来解决地区的一些热点问题,这个就比较耐人寻味了,当然从另一方面来看中国和老挝之间的关系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他是一个有历史传统的这样一个结下来的一个合作关系,一个战略关系,特别是老挝他当前的制度仍然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老挝的共产党仍然是执政党。
   
    那么在这方面和缅甸有所不同,缅甸是在2010年举行大选之后他军政府倒台了,再加上缅甸国内有一个比较强大的反政府的势力,长期得到美国和西方的支持,那么在老挝就没有这样的一个反政府的一个组织,在国外曾经有过,在美国当时有一个逃亡的美国的一个苗族的将领,叫王宝,他在抗美援越的时候他是帮助越军是来打越共的,是帮助就是共产党的,那么后来1975年老挝共产党上台之后呢他在美国的屁股下跑到了美国,在美国的时候他组织了一个反政府反现在老挝政府的一个政治组织,但是呢美国司法部以他违法在第三国进行政治活动,因为他是难民身份,在2007年的时候曾经逮捕过他,但是后来又宣布撤销对他的司法起诉。
   
    但是不管怎么样就说美国和老挝之间这种复杂的关系再经过几年,也就是几年,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也没几年,六年的时间七年的时间就发生了这样一个比较大的一个很关注的一个变化,那么当然也会引起中国高度的关注,比较令人放心的事就是我们现在和老挝的关系仍然是稳固的,我们在许多的价值观方面在许多问题的看法上,在许多的经贸合作上战略合作上,中、老之间的这种关系还是非常牢固的,因此在短期内我们还看不到美、老走到一起会对中国和老挝的关系会构成什么样的直接的威胁,但是呢美国加强和老挝的合作必然也会引起中国的高度的关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老挝 希拉里 美国国务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