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德国尝试存储“生态电”存两方面障碍

2012年07月04日 10:2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据挪威的媒体报道,德国和挪威之间正在铺设一条海底电缆,已将德国的过剩的绿色电能输往挪威,其实德国是有着很强的风电和光电的生产能力,但是这些绿色电能却无法储存起来,如果有了这条海底电缆,就可以将这样的过剩的电能输往挪威的抽水储电厂,在这些储电厂里水被电能的从低处抽往高处,在需要用电的时候,水又会从高处放下来,利用水力来发电,这样在风力强劲和阳光明媚的这样的日子里发的电,其实就可以在多云和无风的日子里使用,同时在这个时候发的电能也可以重新的输送回德国使用。

凤凰卫视7月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各位好,欢迎收看《时事开讲》,我是王若麟,据挪威的媒体报道,德国和挪威之间正在铺设一条海底电缆,已将德国的过剩的绿色电能输往挪威,其实德国是有着很强的风电和光电的生产能力,但是这些绿色电能却无法储存起来,如果有了这条海底电缆,就可以将这样的过剩的电能输往挪威的抽水储电厂,在这些储电厂里水被电能的从低处抽往高处,在需要用电的时候,水又会从高处放下来,利用水力来发电,这样在风力强劲和阳光明媚的这样的日子里发的电,其实就可以在多云和无风的日子里使用,同时在这个时候发的电能也可以重新的输送回德国使用。好,相关话题我们继续请李炜先生来点评分析,李先生,针对刚才的这个新闻你是如何来看德国和挪威这样一条海底电缆,如何储存绿色电能,对其他的国家有没有一个启发的作用。

李炜:其实大家知道,核电是发达国家主要的生产电的方式,跟我们中国以煤为火力发电为主的这种方式是不一样的,大家知道前两天日本的核电站重新开始恢复供电,怎么办?都经过地震、经过核灾难为什么日本还要恢复,他没有别的选择,你不可能马上在建火力发电场,另外火力发电他不像中国,他没有煤,他煤都是从中国进口的,所以核能发电在日本仍然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但是在前年日本出了地震,然后出了核能危机以后,现在全世界,尤其欧洲就高度关注,大家知道欧洲很多国家,像德国、法国就核能发电都超过60%以上,60%、70%都是核能发电,这样很多人就感到不安全,所以现在德国的基督教联盟,就现在执政党,他现在准备向选民承诺逐步的放弃核能发电,放弃核能发电他也不能恢复到火力发电,就我们所谓烧炭,烧煤的这种发电,那怎么办?要找新型能源。大家知道德国和日本在新型能源开发上是比其他国家都走的最先的,最早的,而且绿色概念,就是绿色从政治上来向经济和科技提要求,德国是最早建立绿党的国家之一,他有绿党就提出绿色概念,就是再生能源使用的概念。

德国现在有很多的太阳能发电,还有风力发电,大家知道德国北部有很大的北海的风,这样他要利用起来发电,大家知道荷兰也很多风力发电,这风力发电你必须都用掉,不用的话他不会储存起来,不像说是拿个罐子能把电储存起来,电不能储的,不能储怎么办呢?他想了一个办法,其实这个办法就是一个古老的新技术,就是说这个风力发电,假如有风我24小时风车都在转,然后他切割磁力线产生的电,就是带动一个大的发动机,就是动力发电机,这个发电机干什么呢?是在带一个抽水的水泵,这个水泵把这个水从水库的低处抽到水库的高处,这是他电力多余的时候让他干这件活,好了,这是用电低峰的时候他干这件事,这时候用电高峰的时候,如果电力不够怎么办?好了,他把这个水闸打开,水闸打开这个水就从高处流向低处,然后就带动一个水车,这个水车就可以带涡轮,就等于发电机,他在发电把这个电传送给需要用电的时候。

挪威是很多水库的一个国家,德国没有那么多的水库资源,他就用电缆把绿色电能,就是说用风力发电或者太阳能发电的电能输到挪威去,他在用电低峰的时候,他往水库里面抽水,用电的高峰的时候,在把水库的水放出来,带动一个水力发电机,然后在输电,把这个电在输回到德国,原则上就是说用电低峰期电跑到挪威去抽水,用电高峰期那个水工放水,在带发电机把生产的电在运回到德国,这个技术其实不是很先进,很新的,因为我们中国的大亚湾核电站就是用这种方法来储存电能的,但是有趣的是作为一个国家搞大项目,这是德国第一次搞,他这个筹措资金要21亿欧元,本来是个非常好的项目,将来可以逐渐的把核电站替下来,这是他们的长远规划,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两个问题,第一个,筹措资金德国方面只需要筹措21亿欧元里面的25%,其他的都是有关的电力集团,包括挪威的电力集团来筹措资金,第一个是资金紧张,第二个是什么问题呢?

这个电线虽然你是海底电缆通的挪威的,但是回到德国本土的话,你要重新架高压线,是路天的,从路天的,如果你路过民宅或者路过人家私有土地,因为农业,农场也是私人的,这些农场主不干,为什么呢?如果你高压电从上面走,我养牛可能牛要受影响,种庄稼可能庄稼受影响,现在德国的农协,就是有点像农业协会,他们现在就是说,如果你要高压线拉回来,可能要涉及到1500公里到5000公里高压线,那我就要团结起来反对你这个项目,所以一个好的机会现在碰到一个新的障碍。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李炜 德国 核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