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中美军事关系存三大障碍

2012年05月04日 10: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于5月4号到10号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将会和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举行大小范围的会谈,并且召开联合记者会,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互信、促进合作,推动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的向前发展。

凤凰卫视5月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梁光烈访美 维护中美战略平衡是重点

王若麟:应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将会在5月4号到10号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那期间也会和帕内塔举行大小范围的会谈,并且召开联合记者会,同时也会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互信、促进合作,也推动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的向前发展,相关话题我们继续请郑先生来点评分析,那郑先生您是如何看待这一次帕内塔的邀请以及梁光烈这方面。

郑浩:首先我们很期待梁光烈国防部长这次到美国正式访问之后能够为中美两军未来的发展带来非常重要的一些成果,我们也期待这样的一种结果,我们还在观察,就是到底这次的访问能够带来哪些成果,我想讲一个比较虚的一个问题,就是中美两军在过去呢,我们知道就是两军的关系,它更多的是服从于或者是受到两国政治上的这种关系上的影响,当两国政治关系好的时候两军关系也好,当两国的政治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首先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两军问题,因为两军它都是要维护各自国家的利益的,如果说两国的关系正常的这种,就是政治的关系的不好的话,那么两军马上就容易产生对立的这种状态,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中美关系起起伏伏,当然两军的关系也是大起大落,特别是美国不断的对台售武。

主要是三个障碍嘛,一个是对台售武,一个是美国的法律当中还有一些阻碍两军正常交往的一些法律,第三个就是美国舰船不断的对中国的沿海进行侦查,这三个障碍严重妨碍了中美两军的关系的正常的发展,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似乎又比较正常了,当然如果说美国继续对台售武的话,我相信两军的关系又会跌到一个谷底。

那么这次我的一个比较集中的或者是一个重点的一个观察的方面呢,就是梁光烈去能不能就中美两国维持这个两军的一种平衡或者是地区战略的平衡达成某些共识,我们知道平衡这个概念呢其实在国际关系当中它是经常出现的,因为平衡呢,特别是战略平衡它是维护一个地区或者是两个国家,这个双边关系平稳稳定健康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一个基础,没有了战略上的平衡那么就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因此平衡它常常是国际关系当中一个黄金法则。

失去了一种平衡的话那么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就会陷入危机,地区的安全局势也会出现重大的影响,那么比方说我们如果说在一个地区,如果战略上失衡的话,那么就会引起比方说军备竞赛,比方说就会因为资源的争夺而发生局部的战争,比方说一些小的国家兼程一些联盟或者是依附于一个大国来和另外一个大国进行对抗,所有的这些都是因为在地区内战略上的平衡被打破了。

那么现在从亚太地区的整体形势来看,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太地区,做了很多的动作,那么很多的评论也认为美国实际上在围堵中国,尽管美国多次的声明没有这样的一个意图,但是不管怎么样,美国的这种重返的亚太,高调的重返亚太的一种姿态实际上正在打破一种在过去亚太地区已经形成了的一种平衡状态,但是一些国家它并不认为这是平衡,因为中国的军力,经济的高速崛起,很多的一些周边的国家认为中国对它们构成了威胁,但是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但是不管怎么样,美国它这个重返亚太,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再次的建立一个符合美国和它的一些盟国的安全利益的一种平衡状态,中国并不反对这样,如果你的介入亚太的事务是为了和平,为了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其实中国也多次声明并不反对美国重返亚太对吧,但关键是如何来维持这样的一种平衡,中国没有意图要和美国争第一,中国已经多次的声明,那么从现在整体的综合实力来看,美国仍然是世界上的第一强国,无论是经济还是它的政治影响力或者是军事,中国并没有一个意图要和美国争夺世界主导权,因此这样的一种状态还会维持很长的时间,这种在美国看来就是一种稳定平衡的基础,它并不会被打破,因此我觉得梁光烈部长这次到美国去,恐怕更多的是要和美国来商讨一些如何来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这样的一个重要的一个议题,当然两军的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之一了。

那么我个人认为呢,就是如果中美两国要维持一个地区一个平衡状态的话,更多的要建立起具有具体内容的一些重要的两军合作的项目,没有具体的项目那么两军说的再多,讲的原则、讲的道理再广再深,其实也没用,必须要有两军都参与的,能够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安全稳定的一些具体的项目才能够达成一个平衡,因为如果说有了一个共同的项目的话,我们两边都派人来参与的话那么实际上就是减少各自的互不信任,那么就会积极的来参与,那么这样的话就能够形成一种战略上的一个平衡,所以我觉得就是中美两军除了一些军事上的正常的交流或者是一些属于人道主义救难的这种军演之外,更多的恐怕还要在战略上要多多的设立一些能够两军互相参与的一些项目。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关系 梁光烈 障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