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全球经济危机人家乱了我们就上去

2012年05月15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朱文晖称中国走出去,中国崛起,要搞明白一个道理,大家都上的时候,中国反而起得慢,经过危机的洗礼之后,有的人下去了,那个不倒的反而自然就上去了。只要我们自己不乱,人家乱了我们就上去了。

凤凰卫视5月1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希腊各个党派近期组阁连连失败,政党之间因为意识形态还有立场的不和,而难以组成联合政府,选民更是唾弃任何使紧缩政策的政党,而德国媒体已经呼吁,希腊退出欧元区,现在是希腊最好的一个选择,是否如此?倘若成真的话,欧元区会否瞬间瓦解,而中国应该做好哪些预案?我们请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朱先生,你怎么看刚刚德国媒体向希腊这样的呼吁,要希腊退出去,是希腊最好的选择,你同不同意这样的一个说法?另外一项致力于保欧元,希望能够借此和美元还有人民币一起三强鼎立的中国,倘若希腊退出欧元区,欧元区瓦解的话,中国应该做好哪些预案?

中国要有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预案

朱文晖:我想这个事情到了今天,希腊内和外就是整个欧盟内部,都逐渐在形成一个共识,说跟希腊玩不起了,这个小兄弟太折腾,希腊自己人也说,我们受不了你们了,天天叫我们勒紧裤腰带,我们本来日子过得好好的,你现在搞得民不聊生,失业率那么高,不如干脆我们就自行了断,长痛不如短痛。

我想这个组阁只是一个表面的现象,在内部确实是有各种各样的力量在推动希腊要脱离欧元区,但是从目前看技术准备还没有那么快,就算你要恢复原来的货币,但是你找谁帮你印刷,都还是个问题。英国的印钞厂说了,至少得给我4个月的时候,我才能把足够的钞票给印出来,还有到底怎么定价,有很多技术的问题,但是我想这个方向确实逐渐是明确的,退有一种是急速的退,一种是平缓的退,它要退欧盟帮它一块儿来退,或者说我就干脆宣布,第二天就不在那里头了,这是不同的方式。

但是不管怎么样,我想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必然要做出预案,一旦希腊决定要退了,我们得有各种应急的措施,所以首先我们得搞清楚,一旦他要退出来之后,这是欧元区瓦解的开始,还是更强大的开始。他会不会是一个多米诺骨牌,但是他会倒到哪个地方就直损了,会不会倒到最后一张,我觉得倒到最后一张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也要看当时市场的气氛,如果市场气氛不好,一下搞到法国那边去。

姜声扬:加上德国。

朱文晖:德国是最后一张骨牌,德国周围还有什么?比利时、荷兰,西班牙在前头了,西班牙那骨牌可能会被推倒,一推倒可能对西班牙的影响就会很大,因为西班牙占欧洲的GDP,还是规模比较大的,因为从目前的迹象来表明,西班牙很难挺得过。因为南欧国家有一些通病,就是财政纪律很松驰,人比较懒,比较浪漫,踢球可以,但是搞财政纪律是不太行的。

第一会到什么程度,这么评估下去;第二个就是欧元本身,它肯定会经历一个货币剧幅的波动,它和其他货币的比值,如果说有这么一个波动的话,你是不是就得小心了,你现在该做什么样的准备,是不是该做一些预防性的措施,对冲也好或者是怎么样一些金融的安排;第三、它一出来之后,可能是一个更为猛烈的,比2008年更为猛烈的全球金融海啸,那次是从华尔街炸出来的,这次从欧洲资本主义的发源地炸出来的,会造成多长时间的世界经济倒退甚至是停滞,这个时候中国该怎么办?

我想第四个方面,如果说这个时候出现,首先在欧洲那边又出现很多东西,我们要不要企业走出去,去买,因为中国还是有钱,越是到困难的时候,有钱的人就占便宜。不管你这个时候是什么样的资金,你是以欧元为主的资产,还是以美元为主的资产,还是以人民币为主的资产,但无论如何你手上拿得是现金,另外一方面你自己还要稳定,自己不要因为他而受太大的影响。

我们说中国走出去,中国崛起,你要搞明白一个道理,大家都上的时候,中国反而起得慢,经过危机的洗礼之后,有的人下去了,那个不倒的反而自然就上去了。所以我们看到其实中国的经济实力,应该说从1998年开始,连续上几个台阶,都和周围,和全球大大小小的金融危机、经济危机有直接的关系,只要我们自己不乱,人家乱了我们就上去了,但是我们现在一定还是要把这个东西做好。中国有句话叫火中取栗,但是那个不是很好的一个比喻,但是你现在一定要知道,你现在有钱,就像2008年、2009年的时候,要敢于在这个时候走出去,去抄底,尤其是要抄我们最紧缺的资源、技术,还有其他市场各种相关的这些东西。

我想我们到了今天,看到希腊那边在闹,不能是隔岸观火,一个看热闹的心态,而是这边要做功课,要有各种各样战略的布局,在什么时候到什么地方,然后我们自己怎么应对,怎么走出去的应对?全球出现一个比2009年更危机的情况,我们又有什么样的方法,我想包括政府在内、包括企业、包括个人在内,都需要对这些方面做一些应对才行。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朱文 欧元区 希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