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中国经济转型效应正全面显现

2012年05月10日 10:3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经济转型指的是资源配置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等转变。从国际经验看,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型工业化国家,无一不是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我国从九五计划开始即提出了经济转型问题。

凤凰卫视5月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发表一篇题为经济转型的消费轨道研究报告当中就指出中国将在2020年,居民的消费率将提升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世界第一大的社会零售总额,那这样的一个表示中国的经济结构已经在转型,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到,我们请朱先生来告诉我们,朱先生首先中金这份报告提出的结论是基于哪些因素论证出来的一个结果,而如果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转型的话,那请问过去的一些模式,包括投资拉动经济、出口为导向经济还有密集型产业经济等等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中国经济转型效应正全面显现

朱文晖:我想它其实这篇报告说2020年这个中国会成为全世界第二大一些,比如说市场,第一大的社会消费零售,我觉得不用等到2020年,恐怕可能会提前几年大概就会达到这个数,尤其你考虑这个人民币汇率升值还有这个实际购买力的情况来看,因为可能甚至到2015、2016年就会到这个阶段,因为你可以算得到,就全世界我们有一个说法,你比如说三分之一的钢铁产量,甚至更多的铁矿石一半以上是由中国来消费的,而中国它消费完之后那么跟它铝土、平板玻璃、木材,它消费完它并不是拿来出口的,它和这个五年前的模式不一样,五年前我们进很多这种东西,但是它可能到时候又出去了,现在中国出口钢铁非常少,我们还进口大量的钢铁。

姜声扬:所以投资在自己的基建上面。

朱文晖:投资基建还有自己消费的那个盖房子,就是自己就消费掉了,所以可能中国真正的这个消费比这个报告来的可能会更加快一些,尤其我们看到像高端这个奢侈品的这种消费,我前几天看到一个报告,说中国人开始讨厌中国制造,为什么呢?就是最近这一系列,比如说食品安全,还有各种各样的添加剂,还有什么各种各样的,大家都觉得中国制造的东西好像也不是好东西,所以大家就倾向于去买外国的,尤其以奶粉为代表外国的产品,所以这就意味着中国的中产阶级其实它们的消费包括汽车在内都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同时它们这么往上走之后,又会带来中西部地区的这种消费也在往上走,所以这个中国的这个结构转型我想以前我们可能说的多,但是这两三个月我在全国各地走了一走,非常明显的感觉到这种结构转型在加速进行,而且它带来的这个压力对政府、对企业、对居民作为个体本身都是冲击巨大的,所以你刚才提到的像这个中金公司它其实只是从消费的这个层次来做了其中一个解读,当然我们可以从这个投资、可以从这个地区的分布、从这个进出口等其它方面来做不同的这种观察,那从投资的情况来看,你就可以看到非常清楚的,现在这个基础设施的投资大量的已经转移到这个中西部地区,像沿海地区你看到处都是假手架的时候,尤其现在上海和北京已经基本上看不到的。

那么我们也因为这个投资的方式的改变,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就是在第一季度,就是沿海地区的GDP的增长其实是差不多十年来最低的,而且我们也担心它是不是这个就从此就低下去了,你深圳只有5.8,上海可能只有7%,广州可能也是7%左右,那么以后它是不是就低下去甚至是不是更低?那么这种更低的时候会带来一种什么样的这个格局,所以同投资来看,显然投资模式在沿海地区它是不成立的,但中西部可能还成立,它有一个梯级,一个过度的阶段,但是这个模式最后一点就变了。

另外就是劳动密集,劳动密集的这种加工工业我们看到沿海地区前三省都到大陆,那现在是不是转到中西部地区了?比如说像富士康它去重庆、去河南,包括去广西,但现在我看到各个地方无疑都要碰到一个问题,招不到工人。

姜声扬:民工荒?

朱文晖:对,就是尤其这个民工不喜欢像富士康这种军事化管理的,工人他可以来你这个地方工作,他想怎么工作呢?就是我正常8小时上班,到了这个假期我也不加班,因为在沿海地区都是希望靠加班,拿加班工资,因为加班工资可能还多一点,尤其是节假日我还有双倍的,但是你到了这些地区他不喜欢加班,他就是上班时间他就来,下班时间他就走,到星期天他有他的这个活动,他会变成一个真正的这个市民来你工厂里边打工,同时你几险一金还得给他上足了,他有这个社会保障,这个就是非常大的一个结构的变化。

以前的时候我们说研究中国经济,很多这个外国的企业经济它偏向于用人力密集,它不用资本密集,因为人力非常便宜,而且人力他同样跟机器一样三班倒,配合机器来使用,它你现在就得算,只有一班来使用,而不是三班或者两班来使用,那么这个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一个结构转型,虽然中西部的城市还处在这个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的中期,但是它这个结构转型已经是开始了,另外就是进口和出口,其实我特别的在两个星期前,国务院出台一个文件,就是我们这两年一直呼吁的,要加大进口的力度,同时要鼓励进口,积极的扩大进口,一定要把这个进口的力度等同于前二十年出进出口那个力度,现在看来其实也做到了,因为进口它反映出中国的资源禀赋和要素的状况发生一个根本性的改变,就是说我们要多用外国的东西,不要老折腾自己的东西,那我们自己要多搞一些环保,多搞一些节能减排。

姜声扬:保护。

朱文晖:对,所以一定要用全世界的资源才能够去提升我们国内的消费,否则你中国人都是过小康生活的话,都有车有房的话,哪有那么多东西可以用的,对吧,所以这个进口方面大家似乎也是想通了,这些都是我们看到的在过去这几个月发生的中国经济的一种非常深刻,而且是加速的一个结构转型。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经济转型 朱文 姜声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