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经济是中美两国关系的“压仓石”

2012年03月08日 09:3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将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会上,陈德铭驳斥了美国横加指责中国违反贸易规则的做法。他劝美方改正错误,不要挑战中美经贸关系这块影响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凤凰卫视3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中国两会今天进第三天,其中商务部长陈德铭阐述了中国的财政状况以及当中的中美贸易摩擦情况,阐述了中国的立场,两会召开至今,我们先请时事评论员汤本先生,来为我们做一个小小的回顾。

汤先生,照目前为止,我想温总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将中国2012年的GDP增速定在7.5%以及外长杨洁篪的“喇叭论”,应该是最受各界的关注,对于这两场记者会,您有什么样的解读呢?

大国民生稳增大国全面外交

汤本:我觉得温总的整个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比较长,而且涉及到方方面面,有很多评论,评价和媒体都已经就比较详细的论述和评价,我们侧重点是在两点,第一点是对于民生加大力度是深度的提升,要让老百姓真正感到实惠,无论从社会保障,从菜蓝子工程,从菜篮子引发的绿色通道,等等这一系列民生相关,他都做了很好的阐述。

但最能够刺激整个世界金融和世界经济神经的,一个字,刚才你谈到了7.5%,就是中国不再保8,中国只是要维持7.5%,这是符合中国目前的经济状态,同时也使中国经济在世界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危机中,仍然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7.5%已经是很高的比例了。巴西、俄罗斯“金砖四国”,现在有“金砖五国”,包括南非在一起,其他“金砖四国”没有一个国家超过中国的GDP增长率。这个7.5就导致了美国纽约股市的市场应声下跌,大家也有过评论,可见得全世界在关注中国的经济,中国的经济事实上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引擎,也就是说是全球经济的,今年是龙头,龙头,这样一个重要性。

我们还关注到温家宝的整个政府公告包括,很少有篇幅来谈外交问题,他谈到的外交问题是,和中国内政经济有关的20国经济,多哈会议等等,20国论坛诸如这样的,和经济有关的论题,提了一下。而有杨洁篪在他的答记者问上,全面的阐述了中国的外交,这个外交我觉得有两个特点,刚才你讲到了“大喇叭”,所谓“大喇叭”、“小喇叭”,各国要平等,“大喇叭”有“大喇叭”的声音,“小喇叭”有“小喇叭”的声音,甚至没喇叭的国家,也应该让他有一定的表态和立场,尊重各国平等对等的和平外交。

但他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全面的外交态势这一次展现出来,也就是说无论是对美、对俄罗斯,尤其当有人问到,有些评论家已经对中国和俄罗斯,突然一下增加它的外交热度和交往的密度,无论从人文、从经济、从未来的矿产能源,还是从大的政治角度,以及全方位的世界国际战略都有所表示。有人认为是不是俄罗斯和中国结成政治盟友,结成战略的伙伴,来因应美国进入亚太地区的挑战性的,被世界认为是威胁的态势,但中国没有这么做。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在三大国之间,中国、俄罗斯和美国之间,扮演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但始终强调中国大国外交是至关重要的。

大国两个大国,第一美国、第二俄罗斯,因此跟俄罗斯所谓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并不影响美国的合作伙伴关系,虽然它的层面不一样,层次不一样,我不认为当今中国的中南海的决策者,已经把跟俄罗斯产生战略合作来应对美国,当然这里面有没有一种潜意识的,或者实际发生作用的一种和平的可以说温和的博弈,我相信是有的,这种博弈是因为中国一直跟美国强调,中美之间的经济伙伴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就像陈德铭所强调的,一回我们再来详细谈。

陈德铭认为,这是中美关系的“压仓石”,我们讲夫妻关系也是这样,有孩子的话,孩子是夫妻之间的“压仓石”,两个国家之间,经济是国与国之间的“压仓石”,中美关系的“压仓石”,是中美之间的经济密不可分的合作和互利,和它一直在拓展的外贸关系。

姜声扬:说到中美俄的三角关系,其实我们还注意到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束之后,中国是第一个向俄罗斯发贺电祝贺的,而美国到现在都还没有向俄罗斯发贺电。今天两会的进程上,是商务部的记者会特别关注,商务部长陈德铭他就中国在利比亚的利益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议题,也做出他的阐述,你怎么解读?

中美贸易争议应由世贸组织定夺

汤本:我觉得他今天的讲话是四个看点,第一个看点他讲要加强内需,要促进贸易的流通,要提高很好的市场机制,以保障中国内需的需要,内需的流通的,内需的发展,内地贸易的发展,也就是说中国审视互相的贸易相通,这是第一个看点,

第二个看点他讲到ECAE,他说ECAE已经给台湾带来了实惠,免除了很多税务,使得台湾大量的产品进入中国,会有利于中国和台湾的合作,大陆和台湾的合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他强调鼓励中国企业家到台湾去投资,而且强调台湾的研发能力,尤其是高科技资讯产业的研发能力,加上中国的生产力结合在一起,他说这不是1+1,这是1+1超过2的能量。大陆和台湾两岸的研发力、创造力和生产能力加在一起,激发出来的生产力量、创造力是巨大的,这一点强调非常好。

另外二个看点是,一他讲到利比亚,利比亚很多人说,中国企业在那里投资有几百亿,一次利比亚战争导致了中国损失几百亿,他澄清了这一点。他说中国只有1百多亿,而且大部分是承包的建筑项目,而不是中国在那里开厂,开公司,有大量的投入,一下子泡汤了,不是这样一个状态。

同时还有第四个看点就是,他对中国商业部和美国商业部之间的贸易摩擦,有关中国企业是不是受到国家贸易补助的问题做了很好的澄清,我觉得不愧是一个懂得业务的,懂得高层商业领导业务的部长,我觉得他讲的口齿非常清楚,整个逻辑很清楚。他说美国的商业部已经进入了诉讼,但已经被法庭判决商务部是输的,中国企业和他之间的关系问题。

其次他又讲到,美国有一个巡回法庭也判处他是错误的,后来导致国会建立新的法,认为尽管中国是一个没有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但是这个国家也必须按照美国的法律走,因此他批评美国的商务部,也批评美国的错误做法,他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必须由世贸来裁决,来定夺,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姜声扬:好,谢谢汤先生,我们去一下广告,后头我们再来关心一下叙利亚的局势,是不是出现了新的转机,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仓石 经济 两国关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