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俞邃:普京再度当选必深化中俄关系 不结盟但很密切

2012年03月06日 14: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普京“二进宫”是预料之类的事,但是普京的再次胜选,导致很多反对派的不满,他们站到了莫斯科的街头,游行示威,表示对普京的当选表示不满。

凤凰卫视3月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胡一虎。40多岁就当上了总统,50多岁当总理,快60了又做回了总统,如果一切顺利,可能到70出头他还是总统,在当今世界能够写下这样的传奇政治人物之一,绝对少不了俄罗斯的普京。尽管有大规模的群众在抗议,尽管有国内外的问题在夹攻,超过6成的得票率,让普京即将顺利的重返克里姆林宫。

总统宝座他是第三次接掌一把手,普京会有什么样的不同?12多年来了,为何当地的反对派一直成不了气候?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的重返亚太,普京如何来率领俄罗斯赴棘之路,来与中国、美国的大国博弈?今天晚上《凤凰全球连》我们就分两个现场,在莫斯科现场,您在画面上看到的是资深的记者卢宇光,随时给我们带来最新的消息,另外北京现场请到的专家是,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的教授国际自然与社会科学院的院士俞邃教授,来连线分析当普京重新的再拿到了第一把手的位子之后,俄罗斯政局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首先来看看余健超的追踪报道。

宣布赢得大选普京当众洒下“英雄泪”

解说:普京在好拍档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的陪同下跟支持者见面,发表胜利讲话,这位新当选总统选前一直以硬汉英雄形象出现,这一刻却大打感情牌,讲话时感触落泪。

普京(俄罗斯总统当选人):我答应了我们会赢的吧?我们赢了,荣耀归于俄罗斯。

解说:普京说这次在公开公正的竞争中胜出,又说俄罗斯人民的选择,阻止了“敌人”篡夺国政的图谋,这篇胜利宣言不过短短几分钟,莫斯科晚上气温只有-20℃,但数以千计的普京支者,留守在克里姆林宫附近的马内兹广场,在歌手表演的穿插之下,表达对普京的支持。普京其后解释,他并非故意流眼泪,只是因为现场风大令他流泪。

普京“王者归来”或任至2024年

解说:根据俄罗斯官方统计,普京取得4500多万票,得票率超过6成,远远抛离其余四位候选人,排第二的俄罗斯共产党领袖久加诺夫,得票率也只有普京的大约四分之一。这次是普京继2000年,2004年后,第三次当选总统,由于新修改的宪法将总统任期由4年延长至6年,普京将会担任总统最少到2018年,如果他连任成功,更可以再做6年直至2024年,届时连同4年的总理任期,普京统治俄罗斯会长达24年。

反对派不服将举行大型集会抗议

解说:普京确定胜选的消息一传出后,首都莫斯科有民众表示,相信选举公正公平,但反对派一直指没法信任选举公正,声言不承认普京的胜利,由于不满选举出现大规模舞弊,反对派计划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大集会以示抗议。欧洲安全合作组织的代表也指选举出现严重问题和不公正,包括俄罗斯政府滥用资源确保普京获胜,令选举根本没有竞争可言。有独立观察员也指出,在所观察的投票站中,三分之一的点票工作出现问题。

胡一虎:刚刚我们在画面中看到,胜选的普京在他支持的民众面前非常的激动,但是不知道当普京知道了,当局接到了有3000多起的舞弊投诉,包括了国际监察组织也指出,这次选举当中出现了严重问题的时候,他是什么样的表情?相关的新闻内容,我们可以转到莫斯科现场,请当地的记者卢宇光告诉我们追踪报道,宇光你好。

卢宇光:你好,老虎。

胡一虎:宇光,我们知道俄罗斯的反对派,就在今天一整天发动了许多大规模的抗议,此时此刻其实在红场,就有最新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我们来请导播切图到现场,我们看一下,来感受最新在红场的一些气氛。

红场正在上演10多场示威活动

胡一虎: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现场当中聚集的群众,在画面上看到还是相当多的,其实在整个一整天当中,红场是非常非常的热闹,到底这些示威的活动,他们到底诉求是什么?我想请教宇光来帮我们做解读,一整天下来,你在现场看到什么?他们想达到的诉求,能不能达到他们的政治影响力?

卢宇光:是的,我们可以看一下记者身后的红场,红场从昨天下午开始,每天下午的3点钟就开始清场,因为在红场的周边,今天晚上莫斯科时间,从下午的5点钟开始,一共有13场的挺普京和反对普京的游行。在右侧的老革命广场,聚集着挺普京的青年禁卫军统一俄罗斯党组织,今天大约有20000到23000多人。记者的前方是俄罗斯莫斯科的马内兹广场,马内兹广场也就是昨天晚上普京和小梅,两个人庆祝胜利纪念大会的一个广场,今天这个广场被俄罗斯共产党所占领,而且目前也是反对普京的口号,连天叫响。

记者的后面就是新普希金广场,新普希金广场也是左翼组织今天组织的,一个反对普京的集会。在记者的正前方是俄罗斯的科威尔大街,科威尔大街离红场大约有3公里左右就叫普希金广场,普希金广场今天有为诚实选举的右翼组织,包括前下诺夫格勒德州的州长,也就是叶利钦时代的副总统涅姆特索夫,以及普京当总统时代的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他所组织的反对普京的集会。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普京 总统 俄罗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