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少普:处理好中日关系 要重视三大问题

2012年03月03日 14: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期中日关系较显紧张,王少普先生认为,对中日关系应保持一个谨慎乐观的态度。为了处理好中日关系,至少有三点值得重视。

凤凰卫视3月2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王少普:处理好中日关系 要重视三大问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近期中日关系可以说比较紧张,您认为在未来两国的关系会不会有值得期待的一个新的发展?

王少普:我觉得中日关系我保持一个谨慎乐观态度。乐观就是从中日关系目前的一个基础来讲,确实有一个非常深刻广泛的基础,而且当今的时代条件它和冷战时期不同了。因此在这样的一个条件之下,和平合作发展应该成为中日关系的一个主流。谨慎是因为中日关系当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重要的矛盾,如果这些问题处理不好,它当然还是会影响到中日关系的发展。

为了处理好中日关系,我觉得至少有三点我们应该重视的。第一个应该正确的认识当今国际体系和冷战时期国际体系的一个重要区别。冷战时期世界它是分裂为两大阵营的,当今的世界它是形成一个完整的国际体系的。原来冷战时期世界国际市场分成三大块,以美日欧这一块儿,另外以苏联和东欧国家一块儿,另外中国是实行自力更生的,但是冷战以后,这三大块合为一块儿,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国际市场。

因此在这样的条件之下,世界各国,特别是像中国、日本这样相连而又具有世界经济规模的国家,它经济相互依存的关系是非常深的。另外,中日两国和国际体系的这样的关系也在变化,中国和日本都成为当今国际体系的一个重要成员,我们当今国际体系它的一个维护和今后进一步的发展,都承担重要的责任,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承担一个非常重要的共同利益,这是一点要看的。

第二点,应该坚持中日两国发表这四个政治文件所规定的基本立场和原则。比如说1972年的、1978年的、1998年和2008年所规定的基本原则和立场,其中特别是涉及到中日关系当中目前比较突出的三个问题。比如说历史问题,再比如说台湾问题,再比如市海上权益冲突问题,关于这三个问题,在四个政治文件当中都有明确的规定,规定我们应该正确处理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规定在东海问题,在海洋权益冲突问题上,我们应该力争把东海建设成一个和平、合作、友好的海。

所以这些基本原则我们是必须遵循的,凡是违背了这样的基础原则,比如像河村这样的一个言论,就必须加以批判和纠正,否则不能保证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

第三,中日双方应该注意各自做到这样的要求。在日本方面应该对日本的民众,对日本做一个关于历史问题认识等方面的一个正确的引导,对发表这些错误言论的应该严加管处,不应该任其发展,更不应该放纵。在中国方面,我们确实应该把在谈到历史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把军国主义和日本人民加以区别,在谈到现实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把右翼势力和日本人民加以区别,在战争时期,即使在战争时期,当时的日本民众当中也有相当一部分起来反战的,日本民众是在日本军国主义的毒害和强迫之下发生这样的战争。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当时在战争时期,有些重要的反战人士甚至被军国主义政府逮捕、杀害。现在你看从现在日本媒体的情况看,也反映了大多数的人民,日本民意的主流,是反对否定历史事实,反对破坏中日关系的。

所以我们应该做一个区别,我觉得如果我们坚持这三个方面,我认为中日关系它应该能够有一个比较美好的前途,我希望我们大家共同来努力,来争取这样一个前途。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少普 处理好中日关系 国际体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