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哈珀访华注重石油熊猫和北极

2012年02月08日 09:2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姜声扬:北极理事会就要拿八个国家组成?

石齐平:八个国家很容易,就是北欧有5个国家,挪威、瑞典、芬兰、丹麦,还有冰岛,另外再加三个跟北极圈有国家,就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加起来就是八个。

姜声扬:中国为什么在此时此刻表达对要加入北极理事会的一个强烈的兴趣呢?

石齐平:中国希望加入北极理事会,就像加拿大很希望能够获得中国一对熊猫时间也很久了,但是这几年来面临到一个比较大的主力,是挪威反对,挪威为什么反对,你也知道前几年有一个诺贝尔和平奖的事,对中国来讲,还希望进去,但是跟挪威的关系好像也卡在那个地方,明年开始加拿大是做八国理事会的一个轮值主席任期两年,中国的想法就是你现在做轮值主席,看看能不能在这一方来帮一臂之力。

姜声扬:提拔提拔。

石齐平:不能说提拔,促成。

姜声扬:中国加入北极理事会的意义在哪?

石齐平:意义是这样,我的理解就是这个地球这样子,在二十一世纪里头,这个过去很少被大家注意,很少被大家接触到的一个北极,一定是二十一世纪全球最重要的一个战略兵家必争之地,主要的理由有三个。

第一个,就是它的资源。过去长期遇上冰封,根本没有机会,但直到现在底下资源太多了。第二个按,就是气候问题,你看这一阵子,这个月北半球的气候为什么出现日常的变化,很多人解释不同,最终还就是跟北极有关系的,要研究这个问题。第三个,就是全球软化了,但很清楚北极的冰持续在融,估计到再过20年,2030年前后就会出现两个新的航道。

这两个新的航道一出来就颠覆了全球的海运,你说北大西洋从伦敦到东京现在得怎么走,两条路一条从苏伊士运河,一条从巴拿马运河,都是条条千里转弯抹角的,这北极航道一通一下就过来了很快,所以它会对全球的经济、政治、军事、战略都产生很大影响,中国当然不愿意置外于这么一个战略的中国希望能够一步步来,作为第一步先希望能够争取到一定程度的话语权,能够加入成为某一个参与者。

姜声扬:资源、气候、航道,这些因素都相当的重要,所以中国当然要积极争取这样一个话语权,但是你认为这八位北极理事会的成员会不会愿意分享给大家这么重要的一个权利呢?

石齐平:气候,我觉得还有商量的空间,因为这个东西涉及到,当然你中国在这方面有能力也可以做出贡献,至于你刚才前面讲的能源,冰帽底下这么多资源的开采或者是航道的问题,我相信它们这八个是既得利益者,它们自己可能都要折腾半天说不定,那怎么会让你来,所以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困难度跟挑战蛮高的。

姜声扬: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北极俱乐部只开放,最多还开放一个非正式观察员,中国只拿到这样一个头衔而已。

石齐平:对。

姜声扬:所以说面对这样一个困境,你认为中国应该如何面对突破?

石齐平:我自己对这个问题有一点战略上的思考,我觉得中国要通过三个方式,一个动员群众力量,第二要通过法律途径,第三个要通过联合国。

姜声扬:可不可以具体的说一说。

石齐平:所谓群众力量是这么说的,就是全世界差不多两百国家,它那边只有八国,还有一百多个跟中国一样都没份的,那这一百多个难道对那个没兴趣吗,当然有兴趣,都希望能够分一杯羹不是吗,那大家一起来结合一下,你我现在都没有在那里面,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努力。

第二个就是法律途径,希望能够在联合国里头针对北极将来作为一个人类最重要的一个资源或者一个空间,该怎么去研究,该怎么去发展,该怎么去利用,该怎么去可持续,提出一个很重要的方案出来了,然后提出来。当然刚才讲八个肯定不太情愿这事通过,所以它吸取道德性,你这东西没道理,我这个理由就是正当的你为什么要拒绝呢。

再有虽然你的八国里面有两个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我们还有三个也是常任理事国,所以我觉得这条路,还是值得中国获得其他的国家努力试试,我觉得是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石齐平 石油 熊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