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两岸可军事合作联防越南夺太平岛
2010年08月17日 09:3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在本期节目中,评论员石齐平先生谈到,若越南欲染指南海太平岛,将为两岸军事合作提供重要契机。石先生指出:两岸先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或政治互信机制的问题,类似于有两个变数的方程式,这个解是不存在的,应在军事互信、政治互信之外,再提一个军事合作的概念,两岸先不去纠缠军事互信跟政治互信,应先进行两岸间的军事合作。所谓一个中国,两岸有时绕来绕去,双方绕得不愉快,不如把一个中国先做了再说,做完以后,比绕来绕去说不定更容易一点。

凤凰卫视2010年8月16日《时事开讲》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随着ECFA的签署,两岸的经贸关系逐渐走向了制度化,这也标志着两岸的关系也会走向一个新的时代,今天我们就搜索一下后ECFA时代出现的最近一些关健词,我们看一下题板,会从三个方面来探讨。一个是一中各表,还是各表一中;军事互信VS军事合作;还有永暑礁VS太平岛。关于这三个话题,我们今天请来了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来探讨和分析。石先生,您好。

石齐平:您好,若麟。

王若麟:最近大陆海协会的执行副会长李亚飞在台湾出席一个会谈的时候,指“九二共识”就是两岸的“各表一中”,稍后台湾当局马上又抛出一个“九二共识”台湾版本的说法。石先生,为什么两岸又对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出现了不同各自表态的说法呢?

石齐平:我想很多人对于这些名词,换来换去,一下子也搞不清楚。

王若麟:对。

一中各表VS各表一中

石齐平:这个事情真正的原委,可能是从台湾陆委会的主委赖幸媛最近访问美国,在美国的一个论坛,一个演讲里面,提到了两点,一方面就说呼吁大陆能够撤除对台湾的导弹,另外一方面,希望能够停止《反分裂国家法》,她当然在演讲中没有用这几个字,她的用词方式就是大陆应该放弃对台用武的思维跟法律,当然这个可以理解为反分裂国家法。对于赖幸媛这个说法,大陆方面是高度关注。所以紧接着几天之后,正好李亚飞到台湾,也参加一个论坛,因此就提到了“九二共识”。这个“九二共识”从台湾角度来讲是大陆理解的“九二共识”,所以当李亚飞提出这个“九二共识”之后,“九二共识”的说法之后,台湾方面也立刻做出回应,我们稍后会看到这是台湾版本的“九二共识”。

当然,在这儿之前,我们还有一段小小的,也是一个缘起。大陆国防部发言人针对台湾方面要求撤导弹一个事,他的说法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可以来谈这个事。稍后台湾立刻回应了,在“九二共识”的情况之下,能够来谈这个事情。所以这个说法又让人觉得“九二共识”好像跟一个中国的原则,似乎又好像出现了一种分歧的感觉。所以一般人,我恐怕是听了不那么清楚,一头雾水的。

王若麟:没错,“九二共识”不就是“九二共识”,为什么又出现大陆版本和台湾版本呢?

石齐平:谈到“九二共识”,严格的说,其实也没有一个具体文字的表述,当时1992年的时候,18年之前,甚至“九二共识”这四个字,其实严格的说不存在,文字里面找不到,只能说是一种默契。当时的默契,“九二共识”这四个字曾经是台湾做过陆委会的苏起,在2000年的时候,台湾政党轮替了,民进党上台之前他提出的所谓1992年的时候,我们曾经有过这么一个“九二共识”,所以现在可以把它理解为是一个默契。

当时的海协会跟台湾的海基会针对“一个中国”的原则是有一定程度的共识,但是也不完全是百分之百相同。大陆方面比较更多的强调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一个中国的内容暂时先不要讨论。台湾方面强调的是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一个中国的内涵双方面有不同的认知。你可以从这里面,你可以看到,确实是有点强调的不同。这种不同到后来的时候,就出现了我们最近所提到的一中各表跟各表一中的说法了。所谓的一中各表,就是台湾方面最后演变出来的一个中国的内涵,你用你的方式表述,我用我的方式表述。大陆方面对于这个说法是不太能接受的。大陆方面说各表一中,你可以表示,我也可以表示,但是我们表述的都是一个中国的原则。所以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目前是这个情况。那个时候虽然没有一个高度的百分之百的共识,但是基本上默契还是有的,所以有这个默契之后,才有1993年的“辜汪会谈”,大陆叫做“汪辜会谈”。

王若麟:其实从1992年到现在,我们应该有十八年的时间了,其实不管是台湾内部,还有两岸之间的形势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变化,这种变化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最近两岸为什么会再度的在一中各表,或者是各表一中上相互表态呢?

石齐平:你讲得对,这十八年其实变化也挺大的,我们看台湾内部的变化就很大了。首先我们可以看1992年的气氛,1993年辜汪会谈。但是没有多久以后,1999年是李登辉访问美国了,说了一些北京方面很不喜欢听到的话,所以引发和两岸之间高度的紧张,然后在1996年的时候,还有导弹试射,当时把它叫海峡危机,但是李登辉还是当选了。当选了之后,到了1999年,他快要卸任之前,他就抛出了一个叫做特殊的国与国关系。没多久以后,陈水扁上台,陈水扁上台的时候,一度把两岸的分寸掌握还可以,他叫“四不一没有”,我不会怎么怎么样,但是没有。可是没过两年,他又抛出台湾跟对岸中国,他叫对岸中国是“一边一国”,“两国论”,当然这个时候,两岸的气氛就急转直下了。一直到陈水扁下台,2008年,马英九上台,然后台湾方面再度的回到了“九二共识”,所以这个时候气氛稍微好一些了。

可是这一两年来,我们看到气氛还是在出现一些转变,就是刚才所讲的。但是虽然对回到了“九二共识”,但是对于“九二共识”的理解,现在却出现了基本的差别了,有台湾版本跟大陆版本了。我们可以看到李亚飞最近对“九二共识”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他这么说的,“九二共识”就是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是所谓大陆版本,台湾方面就引用了2008年,当时的胡锦涛跟布什通电话的时候,一个电话的译文,是中国大陆跟台湾,应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恢复商谈。所谓“九二共识”,指的就是两岸双方均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但同意在一个中国定义上有所不同。所以现在就出现这样子一个有趣的现象,关于“九二共识”模糊的概念,现在用文字表示了,但是文字的表述的方式,你可以看到是有两个不同的版本的。

王若麟:看来两岸在政治上还是存在着一些分歧的,您是怎么看的?

石齐平:政治上肯定是有分歧,也可能有重叠的,所以才能叫做求同存异。但是求同存异很有意思,这个同跟异之间的相对关系是要看互信的,有互信的时候,那个同就基本上超过异,那个异就不足以为异,就不太重要了。如果两岸之间互信很脆弱的时候,异就凸显出来了,同就变成弱势了,这就是目前的情况。

延伸阅读:

时殷弘:中国应在南海诸岛建立更多主权存在

美核航母抵越南 传北京指示文武两手反应

美媒指广东建新反舰导弹基地 覆盖南海七成水域

邱震海:中国应考虑在南海教训一下某些国家

邱震海:中国能否在南北同时承受两条战线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安东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