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两岸可军事合作联防越南夺太平岛
2010年08月17日 09:3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若麟:怎么说?

石齐平:越南之所以在这几年积极扩充军备,还要拉美国做它后面老大哥来挺它,基本上就是针对要能占据更多的岛礁,其中最大一个目标应该就是太平岛。

王若麟:太平岛,今天我播了一个关于永暑礁,中国现在目前礁盘最大的一个礁,太平岛还真是没听说过,这个太平岛在什么位置,现在是由谁来管制呢?

石齐平:你今天播的永暑礁,好像那个新闻就是中国要去补给。

王若麟:对。

石齐平:礁跟岛不一样,礁严格说落潮的时候,浮在海上面的部分很少,甚至于没有,但是海水下去的时候,就浮出来了。岛不是,岛真正是一个岛了。太平岛,我最近才注意到,像你一样的。

王若麟:好像从来没听过太平岛。

石齐平:在你们读书的材料里面好像没有,很可能因为太平岛,当时的中华民国,也就是今天的台湾当局占领的,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个。它现在是整个南中国海里面,所有岛礁里面最大的一个岛,它的地理位置我们也查了一下,就是在北纬10度23分,东经114度22分,在这么一个地方。它是所有南中国海中,唯一有淡水一个岛,换句话说,可以住人的,它的面积也不小,有0.49平方公里,这个在所有岛礁里面算是顶尖的。这个岛是怎么来呢?历史上,1946年,二战结束了,日本就要投降了,所以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就派出两艘军舰,一个叫太平舰,一个叫中心舰,就去接收这个岛,也因此那个岛是不是叫太平岛,我想大概就是这个原因吧。

王若麟:和太平舰可能有关系。

石齐平:对。这个岛有码头的,也有一个不是太大的机场。但是这个岛台湾驻防的兵力基本上不大,过去是海军陆战队大概有一个连,一个连我估计有一百多个人。到了2000年的时候,海军陆战队把它撤回来了,派海巡署,海洋巡防署,这个兵力就相对来讲更薄弱一点。但是你要注意到它的战略地理位置太重要了,因为它等于是扼守了整个东北亚进出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一个很大的战略要地。

王若麟:中转站。

石齐平:非常非常重要一个战略要地。但是在地理位置上,它不但距台湾很远,台湾大概几个月补给一次,距中国大陆,甚至距海南岛也很远。但是它距越南很近,所以越南对这个岛,我估计是集思染指。

王若麟:对,万一要是越南来个偷袭的话,是不是真的会失守?

石齐平:我们担心就是这个问题,薛立泰先生也是这么担心的,他说越南现在如果是磨刀霍霍,找目标的话,这是最好的一个目标。

王若麟:对。

石齐平:我想这个子下去,一大场就决定了。

王若麟:没错。

石齐平:就像我刚刚讲,它的兵力很薄弱,距离台湾跟大陆都比较远,所以来一个偷袭,失守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如果真的失守,对整个中国来讲,对台湾、大陆来讲,战略上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而且颜面都丢掉了,两岸在国际上,给一个小国,说拿就拿,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值得高度关注。

王若麟:说的是很有道理,所以在这种情势下,军事合作在目前的情况下就很有必要。

石齐平:你已经明白我的意思了。

王若麟:对。

石齐平:这个时候两岸就应该针对现在南中国海太平岛目前永暑礁这样一个形势,做一个两岸尽快积极的协商,来进行一个互相支援。因为大陆有好几个礁或岛,台湾也有,必要的时候互相支援,就像打篮球一样,叫区域联防。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就可以确保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利益。对于像越南这种可能会蠢蠢欲动的敌人,来给它一个迎头痛击;所以这点最重要的意义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刚刚讲的,我们的军事互信,其实你看刚才不讲了你质疑,你说没有军事互信哪有军事合作,倒过头来,现在有军事合作了,就有军事互信了,有合作之后,就有政治互信了。最后一条,我要特别讲的,这个所谓一个中国等等,有的时候绕来绕去,双方面绕得还不愉快,不如一个中国先做了再说,做完了以后,你说不定先把一个中国做出来,做完了以后,比绕来绕去说不定更容易一点。

王若麟:没错,谢谢石先生;其实两岸也应该增加更多的务实的交流和对话,逐渐形成两岸共同的利益,还有共同的认知。只有两岸长久和平的发展,才能够更多的去赢得身后的民心跟民意。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