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朔迷离的孟买恐怖袭击 谁是幕后黑手?
2008年11月29日 09: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
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周三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截至目前已造成约130人死亡、300多人受伤,事件中,外国人经常光顾的场所,以及持英国和美国护照的外国人成了主要的攻击目标。那么这次恐怖袭击究竟由谁发动?事件反映了印度社会内部的哪些深层次矛盾?又或者折射出印度外部深层空间的哪些隐患?

相关评论:

孟买袭击事件实在蹊跷 社会宗教问题错综复杂

印度官方如何收拾残局 地方战略博弈惹人关注

李伟:孟买恐怖袭击背后有历史原因

李伟:孟买恐怖袭击是英美情报系统失误

李伟:当前反恐能力并未获得突破

英媒:孟买袭击凶手或是“印度拉登”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孟买袭击幕后精心策划

何润锋:
相关话题我们今天要请教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
邱先生,我们目前掌握的消息是说,有个叫做“德干圣战者”的组织宣称对事件负责,但我们知道这种宣传历来都是真真假假,也不排除为自己打广告的可能。根据您的判断,您认为幕后黑手有可能是谁?

孟买袭击:到底谁是幕后黑手?

邱震海:对,这次发生在印度孟买的这个恐怖袭击案确实非常蹊跷,我只能用“蹊跷”这两个字来形容,它背后的扑朔迷离这种背景以及真正的凶手是谁。因为我们知道这个事情从前天晚上,也就是北京时间是昨天凌晨1点多的时候发生,到现在可以说是48小时不到,但是已经不断的在发展,已经有很多人死亡,刚才你说了,也有很多英美人士死亡。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这次它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它是有组织的,是连环的,是吧?是有武装的;第二是直接针对西方人的,尤其是针对英美人。如果说这两个特点跟以前的恐怖主义袭击还大同小异,无论是“9·11”,还是发生在英国的“七七伦敦爆炸”,还是马德里的“3·11”等等都差不多。

但是后面一个特点我认为跟前面是完全不同,如果说前面的它,你像那个“9·11”,或者是自杀式的袭击,对吧?他自己都死掉了;或者像马德里、像伦敦,都是隐匿在背后的,你根本不知道凶手是谁,他就把定时炸弹放在那儿就走掉了。那么这次,几乎如果说它是恐怖袭击我觉得还不是很确切,应该说它是一种军事打击式的进攻。

何润锋:军事打击。

邱震海:基本上是手持冲锋枪,就直接冲到酒店里,然后直接面对面的杀人,然后把那个人质抓起来问你国籍是什么,如果你说英国人或者是美国人的话,当场就是像处决式的,当场把你杀掉。那么这个我觉得这种手段之公开,或者形式之公开、手段之残忍,我想都是罕见的,至少它在恐怖主义打击的这个形式上跟以前的无论是“9·11”,还是“七七伦敦爆炸”,还是马德里的“3·11”都有相当的不同之处。

何润锋:是。

邱震海:还有一个非常蹊跷的,我称之为这是,孟买当地的反恐特种部队的司令,也在这次的事件中遇难。当然他如何遇难现在有各种说法,但是作为一个当地的一个反恐特种部队的司令,我想无论是被人暗杀的也好,或者是直接在指挥战斗中死亡,我想都是一种,至少是一种不是那么正常的一种现象,所以我称之为非常蹊跷。

现在有几个我们大概可以判断的,第一,这是一个恐怖袭击,第二,它是有强烈的伊斯兰背景。当然这个伊斯兰背景我们要很小心的区分,它到底是印度国内的伊斯兰组织穆斯林,还是像印度官方说的一样,有某些外国组织和外国势力的操纵,因为这里面确实也是非常蹊跷。

你看,一般如果说是外国组织或者外国势力操纵的话,这个等于是刚才我说大兵团的作战,有手持冲锋枪、有手榴弹,有连串子弹,而且之前已经有很多军火通过海上运输,直接运到孟买,就等于是一场有准备的战役。那么从现场的一些被打死的恐怖主义分子,或者我们从公开媒体上看到那几个照片,好像似乎是印度当地人,至少这些直接的恐怖分子好像似乎不像外国人。

但是,他的这种手段,你比如说他是直接针对西方人士,尤其是对英国和美国,针对英美认识又非常类似于由本·拉登所创建的基地组织。但是从基地组织来说,他可能会用军火,可能会投放一部分人士进来,但是他大规模的要在当地,在印度当地,招募印度的当地人来进行这么一场恐怖袭击,似乎可能性又不是很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