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袭击事件实在蹊跷 社会宗教问题错综复杂
2008年11月29日 09: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评论:

扑朔迷离的孟买恐怖袭击 谁是幕后黑手?

印度官方如何收拾残局 地方战略博弈惹人关注

李伟:孟买恐怖袭击背后有历史原因

李伟:孟买恐怖袭击是英美情报系统失误

李伟:当前反恐能力并未获得突破

英媒:孟买袭击凶手或是“印度拉登”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孟买袭击幕后精心策划

何润锋:假设这次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真的是来自印度的极端伊斯兰组织,那么袭击的动机在哪里?继续请教邱震海先生。

邱先生,我们知道在印度,最主要的宗教是印度教,其次是伊斯兰教,那为什么就是说这个印度的穆斯林会有这样一种极端的情绪,他面临一个怎样的生存环境?

孟买袭击:凸现印度社会和宗教问题

邱震海:对,印度我们知道,应该说从各方面,无论是从贫富,还是从宗教,还是从文化,包括有时候语言,各方面其实都是差别非常大的,这个差异非常大的这么一个国家。所以从这个宗教上我们可以看到,刚才我们已经讲了,从1947年英国,印度整个这个建国之后,应该说它内部的这个穆斯林,至少他们自己感觉这个处境不太好,无论从人数,还是从占主导地位的印度教说驱赶,或者整个的压迫这么一种情况下。

当然这个是印度的一个内部问题,但是我想它这个内因应该说是,至少在内部积聚了一定的因素,但是光是这种内因,应该说还不至于造成这么大的一个恐怖主义的袭击,尤其不可能针对这个英美人士。是吧,如果说他是直接针对印度教人士的话,那他直接屠杀印度教人士就可以了,他没必要以英美人士为直接的一个诉诸对象。

那么英美人士我们知道,这个就一定是跟基地组织有一定的关系,这个从逻辑上我们可以看得非常清楚,所以从整体的这次情况来看,我想应该还是刚才那句话,有他的内因,有他的外因,这么一种情况。但是关键问题是现在这个印度我们知道,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其实它长期的,尤其是过去几年,它的大大小小,或者中等规模、小规模的恐怖袭击是层出不穷、屡见不鲜的。

何润锋:是。

邱震海:就像这个孟买今年已经发生过好几次恐怖主义行动了,包括一些相对比较大的规模,但只不过这次直接以西方人士为屠杀对象,而且这么大的规模好像还是第一次,是让人震惊的。那么这里面其实我说刚才如果说它的内部的宗教、文化和这个社会的矛盾是一个深层的背景,相对来说比较复杂,这是它内部的问题。还有从治安来说,确实印度这次是有许许多多检讨的地方。

根据现在目前这个西方情报机关掌握的情况,刚才我说了,在这个恐怖战争,我们只能用恐怖战争,它已经不是袭击了,真的是一场战争。在这次恐怖战争和袭击爆发之前的几天时间里面,有许多的军火从国外运到了孟买的港口,这个印度当地的反恐,或者它的治安,它的情报机关在干什么?还有各方面的,包括这次这个整个孟买的反恐的特种部队的司令,也在战争当中遇难。

所有的这一切都暴露出印度在反恐问题上,虽然它有条例、有法律,但是在反应的机制、在预防的措施,包括人员的素质方面是非常的不到位的。当然在反恐从美国“9·11”之后我们也面临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公民的自由、公民的权利,另一方面你要适当的要对潜在的恐怖主义进行防范。

那么孟买它又是印度的一个很大的商业和经济上的中心,所以恐怖主义挑这个印度最大的、具有象征意义的城市,而且那两个酒店,就是人质被绑架和屠杀的酒店,又是在孟买的市中心,又是孟买作为印度最大的商业和经济中心的一个象征。所以明显的这种从选择的对象上来说,也有点类似于当时“9·11”,“9·11”当时选那个世界贸易中心里下手,因为世界贸易中心整个双子塔是美国经济发达的一个象征。

那么在这么一种情况下,这个我觉得印度的反恐各方面,确实有很多的许许多多可以反思的空间。当然还是我刚才说的,一方面是公民自由需要维护,是吧?你不能因为这个反恐而收缩了很多的公民自由,这在“9·11”之后,美国的例子上我们已经可以得出经验教训了。但是另一方面,当印度之前已经发生了那么多的恐怖袭击,我想是有许多蛛丝马迹可循的,那么印度的警方也好,反恐部队也好,它应该有相当相当的防备才可以。

我之所以这样说,我认为其实对于我们目前这个亚洲其他的一些比较自由开放的城市来说,也有很多可以吸取的一些经验。比如说像香港、像新加坡,这两个城市当然它内部没有直接的穆斯林这个宗教方面的矛盾,是吧?但是这两个城市是非常开放的、自由的城市,尤其是自由港,这个西方人士进出很方面,又是大量的西方人士居住、来往的地方。根据我在我们居住在香港,我们也多次出入新加坡,根据我们的掌握的情况来看,还是非常宽松。

何润锋:非常的宽松。

邱震海:这当然是好的,公民有足够的自由,这个出入境没有感到这个城市是生活在一种阴影当中,当然有时候我觉得,如果说是一个恐怖分子在这两个城市要下手,其实也不是说无迹可寻的。

所以我想说的是,其实从印度这么一个事件当中,当然在亚洲其他地方可能没有像印度或者其他地方,有那么多的穆斯林宗教和文化上的矛盾。但是在治安上,确实还是有很多学习的一些,至少是吸取经验和教训的空间,至少是在空间自由和这个反恐两者之间保持一个适度的平衡。

那么现在这个印度这个事情出了之后,我想对于印度的国家形象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是肯定的。还有我注意到这几天无论是印度的英文报纸,还是这个西方的一些媒体都在说。因为这个事情发生之前,印度刚刚把它的国旗插到月球上去,它的宇宙飞船也是刚刚登月,那么这个对它的一个大国之梦也好,至少是自信心很大的打击。

另外一个,由于是孟买遭受了这么一次沉重的、重大的一个重创,那么对印度的经济,尤其我们不要忘了,现在是国际金融海啸,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对印度的本来已经很脆弱的股市,本来已经很脆弱的经济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印度的股市从今年年初的21000点已经跌到了9000多点,已经下降了60%,那么这次在孟买这个事件出了之后,不但会大大的影响它的旅游事业,而且对于它未来的这个外国投资者对印度的信心,我想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所以我们现在一方面是关注整个的这个事件背后的黑幕,这个幕后的组织到底是什么;另一方面,关注印度内部的社会、宗教、文化上的矛盾;另一方面当然也关心它的经济,因为现在印度也是亚洲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正在兴起的国家。在国际金融海啸过程当中,它会受到什么影响,以及对地区,对全球的经济会受到什么影响。

等一下我们可以讲讲,其实印度遭受这么一次沉重打击之后,它一定会反击,一定会出手反击,就像美国在“9·11”之后一样进行反恐。那么这个未来出手打击之后,会给地区乃至全球的政治和战略格局作为什么样的影响。

何润锋:所以,一方面您认为这个复杂的宗教和社会矛盾,尤其是印度穆斯林长期被忽视和压抑,从而导致了这样一个,尤其在外部因素的刺激下,诱发了一种极端的情绪。但是另一方面,印度国内对这样一种情绪缺乏重视,是直接导致了这次悲剧的发生。

邱震海: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