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孟买恐怖袭击是英美情报系统失误
2008年11月28日 10: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孟买] [恐怖袭击]

主持人:其实我们过去看到的这个在西方所发生的恐怖袭击,经常会看到在发生没有多久之后,后来有关单位就把事情解决掉了。那么除了是有关单位之外,还来自别的国家,比如美国的或者是英国的情报网给予最及时的补充。但是这次我们却发现从凌晨发生到现在为止,它可一个接着一个在不同地方当中爆炸,一个接着一个而起,而没有办法去锁定到到底位置在哪里?是不是在某方面来讲,也是全球反恐的一个失误?

李伟(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对。当然除了我们看到,就是说我个人认为全球,包括我们知道孟买它不是今天第一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而且他在整个印度也是一个恐怖事件高发的一个城市,所以在这样一个城市下,组织这样大规模的这种恐怖袭击,在印度的情报部门,事前没有丝毫的预警,这不仅仅是印度部门的一个失误,而且我个人认为也是英美情报机构的一种失误。所以英美的情报网,事实上遍布全球的各个角落,但是这也可以看出这个恐怖组织在一定的范围内,你哪些国家,西方国家加强防范以后,可能在发展中国家他会活动更为猖獗,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一点,我们看到这样一个大规模,使得它原来的在防范恐怖活动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或者说应急措施,我们往往说就说反恐,总是比恐怖活动慢一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状况?没有一种新的恐怖活动形势出现的话。那么反恐部门仅仅去研究已经发生的恐怖事件,所以对新的形态他就缺乏这种应变的措施,这也是导致我们看到他对当前的这种形态措手不及的一个状态。

另外一点就是说这个新的组织出现,或者说他很难摸清,有几种原因,一个是有些组织可能采取匿名的这样一种作案的手段,另外也有可能一些新的组织重新的组合形成了这样一个新的组织,这个可能性都会存在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