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当前反恐能力并未获得突破
2008年11月28日 10: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孟买] [反恐]

主持人:想要化解恐怖袭击其实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来自情报网,而周三来自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最新消息,即将到来的感恩节圣诞新年的假期当中,纽约市的地铁系统有可能遭到恐怖袭击。

那么(另外)在9月份收到一份报告显示,基地组织计划年底在纽约市的地铁系统中发动恐怖袭击,FBI同时评价,这份报告合理但是缺乏证据。

纽约市警局在周三今天发表了声明,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基地组织对于袭击纽约地铁系统的计划,已经超越了当时口头讨论的程度,同时纽约警局已经表示在地铁系统中大幅增加了警力。

很显然我们现在从种种全球的迹象可以发现,整个恐怖袭击,(为营闯闯),但是相对的这种威胁的效力是越来越大。李伟,相对来说我们反恐的能力跟实力有没有相对的提升,李伟?

李伟(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到目前为止,我认为就是说各国应对这种恐吓或者恐怖威胁,或者说恐怖袭击的能力没有一个突破,我们指的这个突破,主要是指的因为反恐,在恐怖事件发生以后的应对这只是一个很被动的,或者说是一种亡羊补牢的措施。

反恐的能力的真正的突破是在情报预警上,为什么说当前的反恐的情报没有达到一种突破?因为这个是反恐的最需要的是一种人力的情报,因为这个也是跟当前恐怖活动的特点规律所适应的,所以说在这个人力的情报达不到的突破,那么总体的反恐能力就很难说达到一个提高。

现在各国为了弥补人力情报的缺失往往都有加强高科技的反恐情报的信息搜集的投入,但这些只能够得到一些外围式的情报,就跟说纽约可能又要面临恐怖袭击,可能是只言片语,他就可能得出这个结论。但是真正能力得到核心的,何时何地采取何种方式,针对何种目标采取恐怖袭击,那么这个是一个真正的突破,但是从目前来看我个人认为很难达到这种突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