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大幅降息年底前难以遏制经济深度下滑
2008年11月28日 09: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大幅降息是把双刃剑。一般来讲,降息的确能起到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但在目前的情况下,降息也预示着市场的严峻程度,从而损害到市场信心。

何润锋:从4万亿到大幅减息,中央政府一虚一实出手救市,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仍然保持审慎的态度。摩根大通预测,中国经济今年的增幅只有8.2%;而世界银行更认为,明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只有7.5%,无法完成“保八”的目标,相关话题继续请教朱文晖先生。

朱先生,虽然刚才这些增长的预测数字,只是一部分机构的观点,但是的确反映出了外界的一种担忧,您怎么看待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

中国经济增长下滑趋势依然严峻

朱文晖:应该说这个外界的担忧也是正确的,就是中国经济在金融海啸的这个背景下面,其实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自己,来自于自身,就是这个企业家信心的丧失,对吧?其实我们也就看到,确实从10月中旬,这些部分的经济数据,特别是市场的表现出现迅速的恶化之后,那么中国的宏观决策是非常快的。

所以我们就是首先看到,这个10月初的时候,就是出台了这个4万亿的刺激方案,但是这里面我们也看这个决策的时机,所以这个时机来探讨,我们可以比较这两次。一次就是4万亿那个方案,4万亿那个方案,我的感觉是比较好的,因为它超出市场的预期。就是当时市场还在觉得,政府是不是该采取行动的时候,或者是用千亿来算政府的刺激方案的时候,那么政府一下提出一个4万亿的方案。

快速大幅降息值得期待

这样的话,就是我们说这个良好的经济决策,它应该是顺应市场局势,走在市场的前半步,所以它当时的这个影响力是非常巨大的。但是我们用那个经验再来看昨天这个减息的话,就觉得这个东西,我们就可以建设一下,如果说我们这个1.08的减息,是提前一个星期做出来的,它起到的效果可能就更加正面和积极,对吧?

因为市场已经连续盼了两周了,盼了你半个月了,你才出来,所以最后你的效果,就当时对提振信心的效果可能就会打比较大的折扣。就像今天比较明显的,就是这个昨天一公布之后,今天的A股一下涨了6%、7%,对吧?但是到了收市的时候它又掉下来了。就是说这个,你不能让这个市场的信心被拖的太久,被消磨了,所以这就反映出来,就是说如果你这个政策是跟在市场的背后做决策,那么离你达到你的预期,可能就会差一些。

所以我觉得从这点来看,就是也是温总理在开座谈会的时候所提出来的,说这个经济决策要经过民主的监督。所谓的民主监督我理解,就是要看市场怎么对你作出一个反映,因为现在中国的经济和五年前、和十年前完全不一样,就是它每一个经济决策本身,它可以影响人的心理预期。心理预期一变化,马上就变为实际的投资行为,这个东西可以变成一个即时的一个状态。

下一页:这次降息有什么需要来检讨的话,就是降息的时机慢了些

延伸阅读:

邱震海:警惕欧美对华贸易保护主义再次重燃

邱震海:谨防中国玩具质量问题 影响奥氏对华政策

央行出台规模空前降息策略 创近十年来最大降幅

美担保花旗巨额不良资产 新一轮金融海啸一触即发

驻京办很忙 刺激经济需提防“跑部钱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