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谨防中国玩具质量问题 影响奥氏对华政策
2008年11月27日 10: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任何一个美国总统上任后,中美关系都会跌入一定的低谷,然后后来再绚烂归于平淡,又开始由狂热归为理性,小布什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

何润锋:奥巴马上台之后,外交政策将如何调整?而在这一前提下,中美关系又将如何演变?继续请教邱震海先生。邱先生,您认为民主党背景的奥巴马将会在对话关系上采用一种怎样的外交理念?他是不是会回到克林顿的老路?

中美关系:奥巴马时代的轮廓

邱震海:对,这个是大家最近非常关心的,我想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们肯定要完全的、全方位的回答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因为这里面首先牵涉到两个。第一个他的人事班子还没有完全定下来,虽然说他周围的一些顾问,目前我们差不多七七八八都已经知道了,基本上还是温和、以国际合作为他的主导方向的。

但是他的国务卿人选还没有定,而且这个主要是奥巴马他过去对亚洲、对中国都不太了解,而且未来我想他上任之后,在上任伊始的6-12个月时间里面,也不会有更多的精力来顾中美关系。但是与此同时,中美关系又是对美国外交来说非常重要的,以前我们一再讲过,未来的世界格局无非是三足鼎立,美国、欧洲和亚洲,当然亚洲到底是中国还是日本?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认为是中国,所以就是美中欧三足鼎立。

所以这等于是一个等边三角形的关系,这里面有中欧关系、有美欧关系、有中美关系,所以这个一方面是中美关系,一方面是这个美欧关系,我认为这个欧美关系其实我们也非常值得重视。因为欧美关系虽然说跟中美关系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他一定程度会左右中美关系。

所以刚才我们已经讲到了,欧洲对美国目前来说,一方面是表示欢迎;但另一方面,对到底是奥巴马他的一个新多边主义,因为他们现在希望他是新多边主义,奥巴马如何定义他的新多边主义,目前还不是非常清楚,大家都在揣摩。

那么在亚洲国家就更是这样,首先我们讲日本,日本也是,日本人最近,他们对奥巴马上任之后感到有点惶恐不安的感觉。因为这里面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日本本来历来就对于一个民主党的美国政府感到不太确定,因为基本上都是共和党的美国政府对于日美同盟比较强调。现在日本内部又有一种担心,就认为这次奥巴马上任之后,会不会采取一种亲中疏日的这么一种政策。

何润锋:亲中疏日。

邱震海:亲中,亲中国,其实我认为所谓亲不亲这个都是有点夸大其词的一种用法,就是相对来说跟中国走得会比较近,然后一定程度会疏忽,或者会忽略,或者至少不像前任几个美国总统那样的重视美日安全安保。所以未来的美日安保在日本看起来,它认为美国如何重新定义,它可能不太确切。

前一阵我也跟一些美国的智囊谈,美国的智囊告诉我,他们跟日本的一些智囊就谈,他们认为你们日本现在不要老是因为各方的政策都还在成形过程当中。说实在的奥巴马他现在并没有太多的精力来顾及日美安保,或者中国,他更多的还是把他的政策,把他目前的注意力放在美国内部的经济上。

所以美国的智囊是非常鼓励日本,你要跟我们来谈,你们有什么需求,你有什么忧虑,然后更多的是未来在谈的过程当中,双方在摸索、在探索,我知道你的想法,你也知道我的想法。那么我认为这一点对中国,对奥巴马的忧虑也好,期待也好,也非常重要。

下一页:中国对美国的玩具过去在质量问题上被美国抓住过一些把柄

往期精选:

朱文晖:香港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关键角色

美担保花旗巨额不良资产 新一轮金融海啸一触即发

朱文晖:美国前财长再出山 曾因涉嫌歧视女性下台

奥巴马上任“三把火” 火势是否蔓延中国有待观察

中国军舰进驻索马里:形势所迫还是军事威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