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美国前财长再出山 曾因涉嫌歧视女性下台
2008年11月26日 11: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24日在芝加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提名新政府经济团队主要成员,其中包括担任财政部长、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等主要职位的人选。

何润锋:紧贴时事,现在开讲,这里是《时事开讲》。

美国后任总统奥巴马周一正式提名新政府经济团队的主要成员,其中包括委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盖特纳为财政部长,克林顿时期的财长萨默斯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我们首先来看一下相关的新闻报导。

解说:奥巴马宣布,正式提名现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盖特纳出任新政府财政部长,他称赞盖特纳对市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步骤,有独到的见解。

奥巴马:凭借在财政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纽约联储银行行长工作的资力,盖特纳不仅有制定经济政策和管理金融市场的丰富经验,他对当前的经济危机也有独到见解,了解其影响深度、复杂性和紧迫性。

解说:47岁的盖特纳会讲中文,他在处理金融危机中,实际上已经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与现任财长保尔森和联储局主席伯南克被称为“救市三人小组”。另外,奥巴马当天还提名曾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的萨默斯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奥巴认为,现年53岁的萨默斯能为他提供可靠的判断和创新的主张。

奥巴马:萨默斯在我们这个时代,拥有最伟大的经济头脑,他在全球享有声誉,对于最复杂和前所未有的政策挑战,他能够切入要害。

解说:奥巴马并呼吁国会,尽快讨论和通过新的刺激经济计划,以便新政府明年1月20号上台之后,能立刻实施相关政策,推动经济增长。奥巴马强调,该计划耗资昂贵,但是他并没有说明具体规模。

何润锋:对于这样一份名单,有舆论认为不出所料,而且几位人选都是众望所归,但也有意见说这些人都是当年效力于克林顿政府的大臣,没什么新意。究竟该如何解读这份名单,我们今天要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做点评分析。

11月24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提名的新政府经济团队主要成员参加在芝加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当天,奥巴马正式提名新政府经济团队主要成员,包括提名现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成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左一)出任新政府财政部长;提名曾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和哈佛大学校长的劳伦斯·萨默斯(右二)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提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娜·罗默(左二)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提名麦洛迪·巴恩斯(右一)出任国内政策委员会主任。

朱先生,您认为奥巴马组建这样一个财经班子,传递了一个怎样的信息?

如何解读奥巴马的财经班子?

朱文晖:应该说这个信息是非常明确的,也是和大家原来估计的一样的,就是他在接手总统以后,要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可以说这个财政部现在基本上就是一个救火队,财长部长就是救火队长,所以他要非常了解实际情况,实际上他选择盖特纳,就是让他来充当这个直接的操盘手。

因为他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就是纽约储备银行的行长,因为他是一直工作在第一线,但是就是说他又不是一个和民主党没有渊源的人,因为他原来是克林顿时期的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所以他有这个国际的经验,又有这个实际工作的这个一线的经验,所以他来做这个财政部长是比较符合的。

所以此前有一个版本说他太年轻,恐怕是要由原来的联邦储备局的主席沃尔克来带一带,现在看来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为沃尔克已经是80多岁的人了,你说他身体好,但是现在这个财政部长除了这个脑力上要动脑子动的快,还是个体力活。对吧?你想想看,这个花旗银行要拯救的话,得连续几天几夜的开会,不停的,80多岁的老头一下就给折腾病了。他这个47岁呢,和奥巴马同年同月生,好像问题不是很大,所以他这个人选我想是比较符合的。

何润锋:是。

下一页:他是很有名的经济学家,用中国话来说就是思想要足够解放

更多锐评:

奥巴马对华态度:经济利益挂帅 政治骨鲠在喉

奥巴马上任“三把火” 火势是否蔓延中国有待观察

中国军舰进驻索马里:形势所迫还是军事威胁?

杭州地铁工地坍塌:考问大跃进式的施工思路

驻京办很忙 刺激经济需提防“跑部钱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