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须借核武提醒日本 或将重新吃苦头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二战之所以结束,日本之所以投降,是因为它吃了原子弹,到今天为止,日本还有很多老百姓反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就是这个道理。今天中国要提醒警告日本,再这样下去的话,难免会重新吃苦头,中国过去有种说法,是绝不首先使用核武,石齐平先生认为,在适当的时候,中国这样一个表述应该做一些调整,将对日本是很大压力。

内容提示:二战之所以结束,日本之所以投降,是因为它吃了原子弹,到今天为止,日本还有很多老百姓反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就是这个道理。今天中国要提醒警告日本,再这样下去的话,难免会重新吃苦头,中国过去有种说法,是绝不首先使用核武,石齐平先生认为,在适当的时候,中国这样一个表述应该做一些调整,将对日本是很大压力。

凤凰卫视2014年7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所以现在看来,日本是在走下坡路,而中国是在走上坡路,这样看来未来趋势确实很让人担忧,那么未来有没有一种可能,能够改变这种趋势呢?

石齐平:这就是我们要谈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中国跟日本有没有可能避免战争,这换一个方式来讲,有没有可能去制止日本重新再犯它的历史错误。

李科夫:如何制止,有没有可能呢?

一、扭转“美国因素”

石齐平:我觉得仔细想还是有这个可能的,最重要的三条基本思路,第一条就是扭转美国的因素,你要知道上个世纪为什么日本终止战争呢,当然一方面跟中国的对日抗战有关系,但是也不能否认有美国的因素在,但现在情况很糟,美国站在日本后面,挺着日本,你说对不对,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就要把这个因素转过来。

李科夫:那怎么办?

石齐平:两个方式,一个是积极的,一个是消极的,所谓积极方式就是让美国明白,它这么做对它没有好处,你要跟我中国建立所谓新型大国关系,可能对你有更大的好处,所以这一条就是要发展,填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容,第二个是让美国不敢,这就我们接下来会谈到的,中国的军事力量一定要足够大,大到能够让美国不敢轻易的进入到第一岛链,甚至第二岛链,这样子的话,才能够把美国因素给扭转过来。

黄橙子:这是您说的第一条思路,和美国有关,那么第二条呢?

二:震慑“日本民意”

石齐平:第二条就跟日本,要震慑日本的民意,我们刚才讲二战之所以结束,日本之所以投降是因为它吃了原子弹,所以到今天为止日本还有很多老百姓反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就这个道理,所以今天的中国还是要提醒警告日本,你再这样下去的话,难免会重新吃到苦头,所以中国过去有种说法,就是绝不首先使用核武,我觉得在适当的时候,中国这样一个表述应该做一些调整了,对日本很大的压力。

李科夫:这也是条思路,第三条呢?

三、以“合纵”反制“合纵”

石齐平:第三条思路就是,你看到日本现在纠合一众国家来叫板中国,这个在历史上就叫一个合纵的概念,如果从历史上学教科书,你找答案的话,中国就应该用连横的方式来破解日本的合纵,但是我认为第三条思路,中国不但可以用连横,而且还可以用合纵,以合纵来反制日本的合纵。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石齐平 条思路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三基本思路或可使中日避免一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0/af2c5c32-5be1-4be0-8593-3449dce4543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