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科学家陆上建木制模型 研制“长征1号”核潜艇

2013年11月06日 13: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由于当时中国对于核潜艇的认识很模糊,便在陆上建造了一个1:1的木制模型,一时间研制部门中,最为忙碌的竟是几个木匠,他们都是经过最严格的政审和技术考核筛选出来的,模型中有关装备全部都由木头仿制出来,甚至连里面的电话也是木头造的,各种学科的科学家在这座大木质宫殿里,反复改动布局和内部设施,把有关核潜艇的所有技术数据都吃透了,中国第一艘核潜艇才开工建设。

凤凰卫视11月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67年6月25日,有关核潜艇的秘密会议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核潜艇研制单位的三百多位厂长、所长、党委书记以及专家、技术人员等济济一堂。他们很多人是从批斗会的现场赶来的,上午九点聂荣臻步入会场,他特意身着一身戎装,在讲话中他强调核潜艇工程是关系着国家安危的重要工程,这一工程是毛主席亲自批准的,是党中央集体研究决定的,任何人都不准以任何理由冲击研究院所、生产车间,不准以任何借口停工、停产,这项工程不能等、不准停,必须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

此时,中国的核潜艇研制已度过逾八载春秋。虽然在国民经济困难时期进入了冬眠期,但仍保留了50多人的科研的团队,由彭湃烈士的儿子核动力专家彭士禄主持,进行的两三年理论准备的工作。1965年核潜艇研制又重新上马,一支几百人的队伍静悄悄的来到四川青衣江畔,开始了核动力陆上模式堆试验基地的建设。可是好事多磨,重新上马一年的研制又遭遇了十年动乱。

聂荣臻元帅在协调会后,又签发了中央军委发出的第一个“特别公函”,要求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影响核潜艇的研制工作,而毛泽东也三次抽调部队支援核潜艇总装厂和陆上模拟堆的建设,被迫停产的全国20多个省市的2000多个科研单位、工厂群策群力都逐步恢复了工作,其中龙头工程是核反应堆,最终由彭士禄等科研人员设计成功。

由于当时中国对于核潜艇的认识很模糊,便在陆上建造了一个1:1的木制模型,一时间研制部门中,最为忙碌的竟是几个木匠,他们都是经过最严格的政审和技术考核筛选出来的,模型中有关装备全部都由木头仿制出来,甚至连里面的电话也是木头造的,各种学科的科学家在这座大木质宫殿里,反复改动布局和内部设施,把有关核潜艇的所有技术数据都吃透了,中国第一艘核潜艇才开工建设。1970年12月26日,中国的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建造完毕下水,1974年“八一建军节”被命名为“长征一号”,但后来发生了少量发射性污染以及反应堆的故障,实际上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长征1号”核潜艇才正式编入了中国海军的北海舰队,并进入了战斗值班。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核潜艇 模型 科学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