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滕建群:“辽宁号”任务艰巨 承上启下

2013年02月28日 11: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国首艘“辽宁号”航空母舰27日上午首次靠泊青岛某军港,标志着我航母军港已具靠泊保障能力。新建成的航母军港由中国海军组织设计施工,历时4年时间建成,码头水、电、气、油等保障设施完备。很多人分析为什么选择青岛的军港,而不是海南三亚的军港,也许东海对于中国来讲更具有战略意义。

凤凰卫视2月2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很多人分析为什么选择青岛的军港,而不是海南三亚的军港,恐怕东海对于中国来讲更具有战略意义。滕主任您怎么看?

滕建群:现在看的话,因为这个军舰“辽宁号”它是一艘训练和试验用的航母平台,那么它承载的任务不是去作战主要的,那么从现在看的话部署在青岛的某军港,大家透露消息看的话,它这个军港不在胶州湾里边,也不在胶州湾口上,而在胶州湾偏西南一点,是在山东省胶南县。那么这个地区是我们海军北海舰队的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包括潜艇部队、包括大型水面作战部队,那么航母加到这个地方来,可以潜出到它的当面海区,包括黄海、东海,它就可以进行一系列的训练。

那么就像你说的,这个威慑能力的我认为它因为它不是承担的实战的这样一个航母平台,所以它更多的是担负训练和培养我们的飞行员我们舰艇人员,所以它的威慑能力应该是非常有限的。

随着我们新型航母的服役,我认为包括在东海也好,在南海也好,都会有这样的航母的母港,也就是说比方说像广东湛江港。实际上在80年代初的时候我们就在这个地区已经开始建造大型的这种码头,建大型的补给的基地。

所以对我们海军来说的话,“辽宁号”只是一个开始,但是它的承载的承上启下的这样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部署在这个地区我认为是非常合适的一个选择。

任韧:滕主任,我特别想追问一句,您认为海南的三亚有没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核动力航母战斗群的母港?

滕建群:应该是这样,因为三亚这个地区特别是我们这个地区有一个榆林基地,那么这个基地有我们大型水面作战舰艇一个港口,从这里潜出的话我认为比从广东湛江南海舰队司令部在广东湛江,那么这个地方出来往南走的话,可能近了数百公里,对我们保护在南海的海洋权益维护这个地区的稳定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特别是我们一旦新型的航空母舰,我们自己制造的航空母舰装备了我们海军之后,布置在南海,对于稳定南海局势,维护我们的主权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这样一个步骤,那么从现在看的话我想未来几年我们自己研发的航空母舰,不但是在青岛附近这种港口部署,会在东海、南海都会出现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滕建群 军港 辽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