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面对中国崛起美国已力不从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启亚洲之行,而此次访问的重头戏就是日本,可以看得出来,奥巴马此行的目的就是重返亚太战略的强化落实,而在奥巴马抵达日本之前也首次表态,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而同时他也支持日本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启亚洲之行,而此次访问的重头戏就是日本,可以看得出来,奥巴马此行的目的就是重返亚太战略的强化落实,而在奥巴马抵达日本之前也首次表态,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而同时他也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解禁集体自卫权。

凤凰卫视4月2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在昨天晚上抵达了东京,开启了他亚洲四国的访问行程,而这一次他的重头戏就是第一站,日本。

林玮婕:大家都看得出来,奥巴马此行说到底还是在为他所推行的重返亚太战略强化落实。

万俊:没错,而且奥巴马在抵达之前,也是首次的表态,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而同时他也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解禁集体自卫权。

林玮婕:其实最近还有一种说法说,当年为了要对付苏联,美国带头搞了一个北约,最后真的是把苏联搞垮了,因此就有人提议,特别是日本就认为,是不是也应该搞一个亚洲版的北约呢?

万俊:针对这一些观点和讨论,石先生,你有什么样的看法?

石齐平:咱们就先来谈谈北约,当年那个北约,欧洲的北约,西方的北约,其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他们的价值体系,基本上高度的一致的,对付苏联,根本完全不一样,所以他凝聚力很强,今天在亚太地区国家哪有这个条件,别说什么?就是日本跟韩国,就算价值体系非常接近,也都搞不在一道。

第二条更重要,就是当时的北约或者西方国家跟苏联之间在经贸关系是上完全泾渭分明的,你没有我,我也没有你,现在情况完全跟中国情况,经贸关系千丝万缕,所以这个情况完全不一样,所以现在还搞个什么亚洲版北约,无论在理论跟现实上很难。

但是我们必须也看到美国确实对于中国的快速崛起,心里面是很担心的,所以就勉为其难的搞了一个比较松散的所谓重返亚太,当然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日本就起劲了,我来做前锋,就是这个意思。

万俊:不过话说回来,好像美国对于日本并非是这个言听计从的。

石齐平:是这样,怎么看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将来会不会成功?基本上有几个很重要的因素会影响,第一个就是跟日本有关的,我们知道日本跟美国确实在某些方面基本上重叠,共同来对付中国是一致的,但是其他方面,日本有日本打算,美国也知道你有你的打算,在这方面要真正完全契合,是有一定难度的,美国心里面也防着。

所以就像遛狗的时候,你不是有个绳索,放一下,你看跑远了,马上就扣你回来,日本现在被美国就是这样子控制的,但是即便如此,美国还是不是百分之百完全放心的,所以这个日本对美国来讲,就是重返亚太战略的一个最重大的变数或者软肋。

林玮婕:这是几个,其一,第二个呢?

石齐平:第二个话,就是跟欧洲有关了,我们知道美国曾经讲过,2020年之前要把美国在全世界的军力60%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但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有个很重要的战略假设,那就是西线无战事,就是欧洲没事,可是现在欧洲不是没事,中东也有事,欧洲也有事,所以这个就一定会使到美国在力量的分布上,会牵制他在亚太地区的用兵的。

万俊:这有点像备多力分的感觉。

石齐平:没错。

万俊:第三个呢?

石齐平:第三个就跟中国有关了,我们知道中国的快速崛起,其实照我看来,美国要真正压制中国的时机,最宝贵的时机已经过去了,现在压不住,中国快速崛起,所以美国迟早他会发现到,就谈到第四,跟美国也有关系,就中国的势力在涨,美国的势力在慢慢下去的时候,美国迟早会发现到他越来越力不从心了。

林玮婕:最后会如何发展呢?

石齐平:如果这个趋势照我这样讲法,继续发展下去的话,美国迟早要调整,修正他的重返亚洲战略,而可能更多的,靠向中国所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美国 奥巴马 钓鱼岛 北约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面对中国崛起美国已力不从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4/d7b25188-f39f-44f5-99fb-2c439d8cfa1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