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军事崛起针对美西太平洋军事介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石齐平分析说,二战结束之后的亚太格局正在转变,最重要的体现就是中国的崛起,而现在,中国的崛起正在从经济领域转向军事领域,而且中国的军事崛起有很明显的针对性,即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介入。 凤

核心提示:石齐平分析说,二战结束之后的亚太格局正在转变,最重要的体现就是中国的崛起,而现在,中国的崛起正在从经济领域转向军事领域,而且中国的军事崛起有很明显的针对性,即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介入。

凤凰卫视1月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刚刚我们谈到的是东北亚的情况,稍后我们扩大视野来聊一聊整个亚太格局的演变。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最近表示说,我们所享有的历史主导优势正在削弱当中,那石先生,这句话应该怎么理解呢?

亚太格局的世纪演变

石齐平:这人名字叫做洛克利尔,他是美国海军的四星上将,很有地位的。我记得他之前曾经也对历史的问题表过态,他说追究的快速崛起确实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舰造成比较大的威胁,然后中国军事力量的快速增长正在快速改变亚太的战略格局。

林玮婕:他是不是早就已经也提过这样子似的讲法,其实我们可以看出来,他的讲话真的是影响也非常的深远,那究竟二战之后的亚太格局到底是怎么样呢?

石齐平:要了解这个问题的话,我们就要往前面推了,要看看二战前的亚太格局是怎么回。在这个前要前到什么时候去呢?既然今天我们讲太平洋,我们不如就谈谈人类跟海洋世纪的关系吧。

安东:那人类跟海洋的这种关系从什么时候开始?

石齐平:好几万年了,所以不要那么早,我们就谈谈人类跟远洋航运之间的关系。

安东:那如果人类跟远洋来讲的话,又可以早到什么时候呢?

石齐平:也有好几千年,不过就这个问题来讲的话,在历史上,中外古今来势上,比较最值得大家一记的,印象最深刻的还是600年前中国那个郑和下西洋。

林玮婕:没错,我们知道郑和下西洋对于中国,还有对于全球来说的影响都是非常重要,确实是很重要的一页。

石齐平:是,那郑和我们都知道他一共下了七次西洋,最远的时候达到今天印度洋的西边,就是东非,甚至于进入到红海,直逼地中海了。所以理论上来讲话中国实际上是世界第一个海洋强国,但是很可惜,郑和第七次回来之后死了,明朝也就停止了这被一个远海航运的计划了。

林玮婕:那结果呢?

石齐平:结果呢,这个机遇就交给了西方的国家,我们以前都知道有一部叫做大国崛起,其中谈的九个国家都是西方的,这西方的九个海洋强国就快速的崛起了。但是在人类最近500年的海洋强国史里面,中国却缺位了。

安东:然后呢?

石齐平:然后就是因为我们刚刚讲的九个国家里面,除了最后一个国家美国不是属于欧洲的,其他八个都是欧洲的,那么欧洲正好发生工业革命,正好有资本主义,所以西方的势力就快速崛起,八个海洋强国就开始扩张他的势力,有重商主义,有帝国主义,还有殖民主义,很多的把全世界大部分地区都殖民了,终于到了中国的门口了,但这个时候中国势力很弱,结果就被他们破门而入了,中国就沦为所谓的次殖民地了。

安东:那您刚刚也提到西方的第九个海洋强国不在欧洲,是美国,那么美国情况又是什么样?

石齐平:美国的情况当然比较特殊,因为我们知道美国的快速崛起大概是19世纪后半叶的事,然后经过了上个世纪一、二战就取代了英国成为全球老大了,但这里面中间其实有个战争很重要,你都比较清楚,西班牙的,就是1898年,美国为了要把西班牙赶出所谓加勒比海,就来了一个大战,结果西班牙大输,果然美国就把他赶走了。但是要注意到,美国还把西班牙在菲律宾的这个地方也给占住了,于是你可以看到,打地图来看,对美国来讲下围棋,这一子下的好远,嘣,下到那里去了。

林玮婕:没错,我们可以看到美西大战,美胜西败,这对于接下来美国成为全球霸权非常重要。

石齐平:很重要,但是其实我还要再提一个战争对美国来讲非常重要,就是二战时候的,美国跟日本的太平洋战争,还记得吧,当时日本偷袭美国,美国终于最后把日本给打败了。

安东:没错,那么结果呢?

石齐平:打败日本以后,美国就把太平洋中凡是日本曾经占过的一些岛屿统统弄过来了,不仅如此,美国还趁势在战后把势力延伸到所有的第一岛链,北至于韩国、日本、琉球到台湾,到菲律宾,全部连起来了。中国那时候势力很弱嘛,把中国封在第一岛链之内,于是这个时候你从围棋上看,整个太平洋其实就变成美国的内海了,变成那样的状况了。

林玮婕:没错,这就是所谓的二战之后的亚太格局对吧。

石齐平:对,二战之后亚太格局。

林玮婕:但是这个区域现在也呈现出一个巨大的转变。

石齐平:正在出现转变,因为中国崛起了,而中国崛起首先是经济,然后延伸到军事,你要注意到,中国的崛起的军事发展,它其实很有针对性的,针对什么呢?第一就是针对美国,第二就是针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介入能力,特别是美国的航母,所以这个对美国来讲越来越感觉到比较大的危险。

林玮婕:这就是所谓的,二战之后的亚太格局对不对。

石齐平:没错。

中美太平洋大博弈

林玮婕:那这个地区现在也正在出现巨大的转变。

石齐平:是的,那么重大的转变大家就想到中国的崛起,中国崛起呢,很快,而且从经济马上就延伸到军事了,但是要注意到,中国军事的快速的崛起,其实是很有针对性的。

林玮婕:有针对性是什么意思?

石齐平:有两条。第一,基本上我要说是尊重美国的,第二条说的更具体一点,是针对美国在西太平洋,在第一岛链里面针对中国介入能力的一种反介入能力,讲更白一点,就美国的航空母舰在这里,中国说你不要过来,是这个能力。

安东:所以美国的太平洋司令才会感慨万千的说,说美军在太平洋有历史主导优势正在削弱当中。

石齐平:可以这么理解。

安东:那么您认为中美在太平洋的这种博弈未来趋势怎么看?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非常精彩,因为中美在西太平洋,在整个太平洋,甚至在全球的博弈基本上不限于军事,甚至于还会延伸到经济比方说美国现在搞个TPP,中国RCEP,也会延伸到金融,刚才讲人民币国际化,挑战美元,诸如此类的。在每一个不同领域形成中美大博弈,而我认为这个过程大概会有50年以上,非常的惊心动魄。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石齐平 西太平洋 军事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中国军事崛起剑指美军部署亚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3/dbea4c37-e7aa-4d55-b6d7-135a131b3b9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